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再見,拉薩


忙活了一天半,又有小羊的幫忙,可算是竭盡所能了,還是沒能如願前往拉薩,真的好遺憾。聽說是去年出了一些事,有老外在布達拉宮前拉布條支持藏獨,還被拍了下來流到國外媒體,現在西藏的情況比較緊繃,官方不允許遊客在西藏境內自由行,一定要跟團,讓導遊盯著你的一舉一動,看背包客棧上,09年中旬以後就沒有西藏自由行的帖子,可見管制是真有影響。

我一直想去西藏,可以在高原上看遍想看的景色民情,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愛待多久就待多久,省下住宿費,租輛好車,找個好司機,在冷藍的天、暖白的山間,盡情的聊著藏人的生活,與神祕的佛言箴語。跟旅行團上去,除了能看到一些景色外,什麼都辦不到,不自由的聖域,不過是又一個觀光景點而已,於是我打算試著拿到入藏證,自己搭火車上去。入藏證又稱入藏紙、入藏許可證,全名是Tibet Travel Permit(TTP),凡是外國人、台灣人要進藏,就必須要有這個證才是合法,港澳居民只要憑進大陸必須的回鄉證(功能與台胞證同)就可以自由出入西藏,台灣人享有此等待遇,說明台灣人和老外一樣危險,可能也會去拉布條、亂拍照片,也表示台灣人和老外一樣有錢,不多坑一筆怎麼行。據我所知,這張證本身是不需任何費用的,曾經有人在新疆叶城自己辦,只花20塊的手續費,現在情勢特殊,負責發證的西藏自治區旅遊局明確拒絕所有要單獨辦證的旅客,說要辦就要透過旅行社來辦理,旅行社也不願接受單獨辦證的申請,要你一定得跟他們的團,才給你辦證,我在蘭州看到的旅行社行程多在6-10天,扣掉來回火車,頂多能在山上待8天,再扣掉購物跟我沒興趣的行程,所剩真是無幾,花大錢只能去這麼幾天,實在划不來。能不能跟團上去不跟團下來?不行,一來跟團辦出來的入藏證,時間好像是打死的(就是該團的進出時間),二來我單獨留在山上就沒人盯著我,被抓到的話,是要罰旅行社錢的(可查出哪家旅行社辦我的證);再者,旅行社不接受併團,說是我只能加入台灣人的團,找不到就獨自成團,自己負擔導遊跟車子的費用,一般10天的行程花費大概在2000~2500之間(含辦證),我自己去至少要加個500塊,真是與天域相符的天價。

在跟幾家旅行社談過後,感覺要旅行社幫我辦證,辦下來是沒問題,但他們不願意承擔被抓到罰款的風險,即使我願意多付一些錢,他們也不幹,看來是真的有在查,還查的挺勤的,說是火車上要查,到拉薩再看,沒證不能買機票,不能住一些旅店,查到我沒證呢,就把我送回西寧或蘭州,查到我有證沒跟團呢,就送我下山再罰旅行社錢,我知道這是給他們添麻煩,所以談的時候也就沒太堅持,以獲取情報為優先,想看看還有沒有其他辦法。除了西藏旅遊局和大小旅行社,我還問了拉薩台灣事務辦公室、拉薩的包車司機、西藏旅遊網(代辦旅行團業務),以及透過小羊的私人管道,得到一個令人傷心的結論:現在台灣人要合法進西藏,只有跟團花大錢一途,不跟團就要靠自己的膽量跟運氣了。

說是為了安全顧慮,但若只是為了叮哨,一定還有其他方式;在和這些人交涉的過程中,我嗅到明顯的銅臭味,發證的政府單位和旅行社、飯店、車行掛勾,分食這些有錢人的銀兩,這讓西藏蒙上一層灰,我們無可奈何,只能希望神的土地不要繼續被人所玷汙,沈淪成一個金碧輝煌的觀光勝地。

放棄西藏是到目前為止最困難的一個決定,我不可能跟團,卻也不想就這樣離開;西哥說我可以去青海、去四川的藏區,我說我想看的不光是寺廟、不只是藏人,西藏是一個別具意義的地方,只有無拘無束的踏在那塊土地上,才是我所追求的。再見了,拉薩,但願我有生之年能見到妳那潔淨脫俗的容顏,一如我此後仍將繼續的朝思暮想,放棄妳,我不會後悔,但會深深的遺憾。


2010/04/26 於蘭州

4 則留言:

  1. 我先幫你問問去.

    回覆刪除
  2. sorry,無救.朋友也不敢辦.
    致哀,大昭寺的Jowo佛,一世應見一次.
    終有機會的吧.加油. :)

    回覆刪除
  3. PS:拉薩一點也不脫俗,早已徹底被糟蹋成漢人城.
    鄰近幾處也是. 需得往外走,才能體會一些.所以你朋友的建議未嘗不可.

    回覆刪除
  4. 我才從西藏待了一個月回來,西藏是很好的地方,我和你的觀點不同,台灣人被要求持入藏證,是很討厭沒錯,不過這得感謝有人去西藏舉布條,有人在台灣邀達賴和熱比婭,若不是這些人,我們其實不需要這麼麻煩,台灣人和老外一樣有錢?你看看老外在西藏的花費和穿著,就會明白談到錢真的是差很多,"10天的行程花費大概在2000~2500之間(含辦證),我自己去至少要加個500塊,真是與天域相符的天價",如果自己包車,3000元(rmb)根本不算貴,車只載你1人,有導遊,司機,你知道300公里要走上一天,跑一趟珠峰大本營來回2000公里?西藏絶大部份的物資都從高原下運上去,物價比西寧,四川都貴,拉薩3650公尺高,從西寧坐火車到拉薩要一天一亱,公路更久,阿里山只有2200公尺高,坐車2小時,你覺得阿里山物價低嗎?另外有人說"拉薩一點也不脫俗,早已徹底被糟蹋成漢人城",這讓我想到台灣最初也只有山地人--原住民,現在則是大福佬主義,這樣算不算糟蹋台灣?
    外地人一生能去一次西藏的機會不多,建議你還是要去一次,旅行是去挖掘美,不要把在台灣都做不到的事情放在大陸一定要做到,不信你去登記龜山島的登島觀光,看看是你自己辦可以還是交給旅行社可以達成,到離天空很近的地方,再回頭看看台灣,你會有不一樣的感覺,不過要先克服高山症.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