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湖北人


今天又冷又溼,本想去玉泉寺瞧瞧,遇雨不得不打道回府,不過還好有出門,我在公車上看到二件有趣的事。一是下坡時,師傅(司機)會熄火,讓車慢慢溜下去,遇到站牌他還是停,然後繼續溜,看是要省油吧,我騎摩托車也喜歡這樣玩,不過還是第一次看這麼大台車玩這個,整車就我一個一直笑;第二件事,就是讓座。

老太太上車時,旁人會攙著她的臂膀,幫她踏上踏板,下車時售票員一樣扶著她,讓她慢慢走下車;坐著的大嬸問站著的小姐,要不要坐在旁邊的位置上(放有大嬸的東西),小姐客氣的說您坐就好,幾位長輩上車了,年輕人馬上離開座位,拉著長輩的手一直說「您坐這、您坐」,前面站起來,後面也跟著站起來,看在眼裡很是溫暖,連台灣一塊兒算,我都想不起來上一次看到有人讓座是什麼時候了。

我對湖北人的印象特別好,我也都這麼跟他們說。這裡的人很和善,常常有笑臉對著我,會跟我說「不用客氣」、「慢走」;很健談而且有禮貌,會主動而無目的的跟你說話,熱心的告訴你許多事情,我跟他們「請問…」,他們會認真(有些人甚至有點嚴肅)的等待我的問題,然後劈哩啪啦的,用我聽不太懂的普通話告訴我是如何如何,這在前面幾個省份是從未有過,以往見到的,不是晚娘面孔就是結張屎臉,通常不太理我,不想多看我一眼,即便我跟他買東西也一樣,錢還沒給他眼神就叫我快滾,像是看到什麼髒東西一樣。那天從上海坐上火車,到漢口下車之後,馬上就感受到這裡的人跟以往不同,是很強烈的一種感受;這裡的人會把我當人看,而不是一只會走路的錢包,不論做不做生意,跟這裡的人交談是很愉快的事,他們會關心我,會想了解我,最重要的是他們很願意幫助我;在赤壁市,我從火車站搭公車要往市區去轉車,車上有位大叔聽到我在跟師傅問,等我上車後就跟我說要在金三角下,我謝過他以後坐下,想想…這我也不曉得金三角是哪兒啊,沒想到車子開進市區後停了幾站,大叔就說了聲「還沒到」,頭也沒回,過一會兒,有位小姐要下車,轉頭跟我說下面一站就是了,臨下車時大叔旁的幾位小夥子問我知不知道去哪裡搭車,然後七手八腳的比畫給我看,說往這方向走五百米就是了,那輛公車讓我非常懷念,而那個當下我只能一直點頭道謝而已。

也許是因為這樣的民情,這幾天在湖北境內搭巴士,不論是短途或長途的,都相當熱鬧,只要有人用女兒嫁人、兒子難教、豬隻價格又跌之類的話題開了頭,這一路上整車都會有講不完的話,主題是一個講完接著一個,有時還分出二、三個讓前後車、左右排分別講,實在很有意思,這裡面最厲害的是售票員,什麼話題都可以插上話,大家講累了,他就跟師傅二個自己講,不但不會忘了數人頭叫你交錢,還能記得哪個站有人要下,而且如此長舌的人,男的還不少呢。

前面主要在沿海地區移動,現在開始往內陸前進,如果這就是沿海與內地人民的不同,那麼我會非常期待接下來的旅程。我很討厭廣東人,傲慢、現實又無禮,做為近代中國經濟發展的先驅城市,東莞、深圳人討人厭的程度也是無人可及。走了這麼久,聽了這麼多,我以為已經看不到古時的禮儀之邦,已經看不到善良、單純而熱心的中國人,就像我已經看不到的古老遺跡一樣,而今張飛立馬的當陽橋(俗稱長坂橋)已經拆毀(為了開公路),關羽就擒的麥城只剩一座小土堆,不過還好,古老的中國人情味還在,也許不若以往,但還是可以令人期待,期待在某個角落與當地人輕鬆的交談,感受珍貴的、同文同種的關聯。只能說中國太大,不同地方之間,存在著如同不同國家一般的差別,從景觀、物價、語言到人情,上車再下車,一切就都不一樣了。

湖北歡迎您!真的。


2010/03/31 於當陽

1 則留言:

  1. 湖北看來真是個好地方呢,以後有機會定要去走走聊聊。
    台灣北部下了快一星期的雨,今天是清明節喔~,沒什麼特別的新聞,改天再說吧。:)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