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蘭州學子(一)


我在火車站附近繞著繞著,找不到理想的旅店,心裡盤算著要去剛剛經過的蘭州大學問問,看有沒有給外人住宿的地方,這時一個人攔住了我,亮出他的記者證,表明來意,我也開始了一段奇遇。

這人個頭不高,要打起來是不用怕,戴著粗邊黑框眼鏡,講話快還帶點口吃,叫小羊,是蘭州大學的學生,現在在電視台實習。他看我背個大背包,是個遠方旅人,想邀請我上節目,聊聊路上的所見所聞,我婉拒了他,一方面是不想張揚,一方面也是怕留下一些不當言論的證據,影響兩岸關係,不過我覺得這人實在帶種,敢就這樣在路上攔下一個來路不明的人,就和他多聊了幾句,沒想到他竟然邀我去住他們的宿舍,真是不可思議的巧合,加上我也想跟這樣的年輕學子多聊聊,就隨他而去。

小羊是重慶人,吃挺辣的,當天晚上他招待我吃了一頓火鍋,譏笑我食量如此之小,他是我見過方向感最差的人,上個天橋再下來,就搞不清楚東西南北了;他常叨唸我,叫我去洗澡、刮鬍子,叫我趕快回家成家立業,免得父母擔心(可是他明明是因為旅行才對我有興趣),有個跟他配在一起很浪費的可愛女朋友,不過那女孩打算回江蘇當公務員,小羊雖說大不了就分開,但我看是沒那麼乾脆,還是有些苦惱著。他腦筋轉得快,說話也快,世界各地政經民情都略通,很有自己的想法,也很敢表達,是個即便在台灣也很少見的大學生。跟他聊天很愉快,也知道了很多事情,初和小羊及他的室友們聊天,我很驚訝,驚訝於我們眼中專制封閉的社會,能有這樣視野遼闊、想法開放的年輕人,也因此幸,我得以窺見新中國的新面貌,也可以去期待這片土地的未來。

張土運動神經好,很健談,喜歡裸睡,跟小羊、阿標同班,他們盛打籃球,說中國是打籃球、看足球的人多,畢竟要踢場足球是相當困難的事;阿標是高個兒的白淨帥哥,講話溫文儒雅,卻喜歡軍火武器,起床一定把被子整理好;西哥甫高中藏學碩士班,對西藏相當的有興趣也有研究,曾與三位伙伴從成都騎單車,走川藏公路北線到拉薩,希望有機會再走一次南線去尼泊爾。他們對小羊未事先告知就帶回寢室的我,非旦不以為意,還完全的信任,我時常有獨自待在寢室的機會。這時是考研(考碩士班)的季節,複試差不多都結束了,他們幾個都沒什麼事,我們可以輕鬆自在的聊,也可以看到他們的日常生活;他們打魔獸、看小說、喝酒(聚餐時)、看台劇韓劇、打球跑步、偶爾開點小黃腔,聊政治時事、聊3C,批判社會與政府的不公不義,跟我們這一代的大學生並無二異,我好奇的問小羊,在中國如此嚴格篩選、控制訊息的情況下,他是如何知曉這麼多事,培養開闊的眼界?小羊說,他主要的資訊來源還是本國的報刊媒體,只不過他會加以比較,看央視四套(CCTV 4)、鳳凰衛視、深圳衛視的海峽兩岸節目,對台灣的說法各是如何,從中抓取可能的事實,此外,學校教授在課堂上也會談,沒什麼顧忌,從小羊的觀念看來,教授們講的應該蠻中肯的,不光是「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那套,還蠻想聽聽看這些教授們的說法;書本的話,只要不涉及攻訐中央政府的書籍,都不難找到,他們告訴我一個有趣的論點:你可以批評共產主義、批評馬克思,但你不能批評中國共產黨的共產主義教條,因為中國的共產主義與一般共產主義、越南古巴共產主義是不同的,它是毛澤東將馬克思主義、視中國的國情民情加以運用的結果;你可以批評某個官員不對、某項措施不好,但你不能批評中央/地方人民政府不好,因為政策本意是好的,往往是下面的人把它做壞了(這說法我聽過至少十遍,不同人不同事的共同結論),所以中共政權不是不能批評,是要知道方法,只要不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不要說「中國」如何如何、「中央政府」如何如何、「共產黨」如何如何,人民還是可以在有限的空間內,監督一些事情,前陣子重慶還四川某官員收賄,好像就是被民眾抓出來的。這也就難怪中共老生台灣的氣,台灣總是在這種大帽子上,這裡戳一下、那邊踹一腳,搞些意識型態的小動作,真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2010/04/26 於蘭州

2 則留言: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