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

少年諸葛亮


對喜愛古中國的人而言,襄樊是個很好的旅遊據點,在襄樊市周圍、搭公車就可以到的地方,有襄陽古城、鄧國古城遺址、米芾故居、古隆中、鹿門寺、習家池等古蹟,再遠一些,南方的宜城有戰國楚皇城,西南的南漳有三國徐庶故居、水鏡庄;往北一點就進入擁有二十二朝帝都(共四座)的河南省,西邊離武當山、神農架、宜昌(看三峽大壩)也僅約一天車程,途經或久待皆適宜,只玩襄樊周圍的話,有7~10天應是十分充裕。

襄陽在南,樊城在北,漢江(古時的漢水)由西向東切開這二座城,匯集北方的支流後,轉頭往南行。漢江南岸的襄陽城,西南倚山丘,東北環河川,連綿城牆一蓋下去,真是無懈可擊,不論從哪個方向攻城都必須渡河,大軍渡河從中截斷可輕取之;後來北岸建了樊城,是攻多一步、守多一臂,就算守軍人數不變,可玩的花樣也會變多,一次攻二城必須付出數倍的代價,要是這二城像襄陽、樊城這樣南北蟠踞,帶多少兵都嫌不夠,古云「鐵打的襄陽」確實名不虛傳(下句是好像紙糊的樊城? XD),而在肥沃的黃淮平原上有這樣一座城池,當然會是各方霸主爭相搶奪的目標,於是,襄陽城並沒有因為它的固若金湯,而少染一些血色,或許還更多吧。

襄陽古城保存的相當良好,整個城池的格局、配置,現在都還能完整的看出來,舊城牆清楚的劃分出城區,我猜這只是內城範圍,古時的外城可能延伸到接近山腳下。東門、西門好像都不在了,馬路直接穿出城牆,爬滿了人車,北門外就是漢江,門內一直到鼓樓的一大片區域,被規劃成仿古城區,一條大街直直通往城門,與巷道成「丰」字鋪陳開,兩旁牌樓、商家林立,一家緊挨著一家,走在那條大街上,穿著時髦的人們都成了紮辮古裝,一家家燒烤、快炒、婚紗、紀念品店,都成了客棧、商糧行、馬廄、酒樓,一下子置身古襄陽城裡,讓我非常興奮,還有一些不知所措。這是我第一次這麼具體的有踏進歷史的感受,走出鼓樓拱門,踩在石磚路上,看到蜂擁的人潮、翻飛的簷角,還有遠遠的那座北城門,才發現已經身處在另一個時空中,彷彿都聞得到食物混合馬騷味的味道,可惜用文字只能寫到這樣了。

新的襄樊市,主要以樊城為中心,向北邊、西北邊擴展,南岸的襄陽作為古蹟保存遊憩區,假日時有一大堆本地人跟外地人在漢江沿岸、城牆週邊散步、野餐、划船、拍照、玩小孩。這座城市不會給人擁擠的感覺,可是它人明明很多;商城林立,而沒有摩天高樓,不會給人壓迫感。這裡的人一樣很多話、有禮貌,我甚至聽到了「對不起」、「歡迎光臨」,真是嚇死我了。往返時我會刻意搭不同路線的公車,想多看一看這座城市的樣貌,和這裡人們的生活,我喜歡古襄陽城,然而新的襄樊也蠻得我心的,它是一座特別的城市。

古隆中風景區在襄陽城西大概20公里處,我搭6路車路過景區大門,進到附近的隆中鎮繞了一圈,好心的師傅又順路把我載回景區門口,才知道搭512路車可以直接到襄樊大學大門,古隆中就在襄樊大學的後面。襄樊大學有個令人印象相當深刻的招生標語:「在諸葛亮讀書的地方上大學」,學校不大,但看來相當不錯,有山有水,房舍挺新。沿著學校邊走一段路,看到人滿出來的地方,就是古隆中景區的入口。古隆中風景區,國家重點古蹟保存單位,四顆星,星星越多門票越貴,景區範圍蠻廣的,我從早上十點多可以慢慢晃到下午四點左右。裡面多是人工造景,其中位於山頂的騰龍閣,可以俯瞰整個隆中地勢,諸葛亮年少的居所,隱蔽在高低起伏的丘陵中,雖說距襄陽城不遠,當時這附近若什麼都沒有,看上去就是一般的荒山野地,根本不會想到裡面有住人;現在還看得到一些農耕人家,散居在山丘低處,像是印象/想像中諸葛亮當時的生活一角,很有感覺,就把它拍了下來。

諸葛草蘆旁,有供人上香捐錢的武侯祠,和隆中書院故址,這個書院是後人修築的,為了給學子們清幽的環境唸書,並有個激勵的目標,就在諸葛亮居住的草蘆旁建了這麼一個書院,大概就是襄樊大學的前身,廢棄很久了,後來重修屋舍以為紀念。草蘆是我最想看的,也看了個飽;拜伏龍升天所賜,龍臥處在諸葛亮身後也響亮了名聲,但在三國末期並沒有受到特別的照顧,只簡單立了個碑以為記,草蘆、耕地與池塘逐漸荒廢,晉代一統後著手修建諸葛草蘆,並持續維護、考證直到明清,古隆中景區也越來越大。所以草蘆的外貌應該是原型,只是比例大小或有出入。諸葛草蘆是三院二進式,進了籬笆門,右側是諸葛均夫妻住的廂房,左側是客房,崔州平、徐庶、石廣元這些人來訪時住這,中央是會客室,也就是諸葛亮請童子拿出地圖、與劉備隆中對的地方,會客室後方就是諸葛亮夫妻的住所,通常來客要等在會客室前,才是禮貌,演義裡說到劉備在諸葛亮臥榻前駐足等候,這要不是諸葛亮嫌天熱睡在會客室,就是劉備急得衝進去人家的廂房了,也是啦,都跑三趟了嘛。

草蘆出去往下走一段階梯,左邊有塊高地,立了個碑,說是諸葛亮經常抱膝吟讀的地方,經過一座小橋,是劉備遇到黃承彥之處,橋的右側有一畝低地,是諸葛亮耕作的田地所在,現在種滿了各色鬱金香,左側是一潭池水。這些都是仿當時而做,走在這段劉關張拜訪諸葛亮的路上,彷彿也看到諸葛亮耕暇時,坐在那裡對著池水唱歌、讀書的光景,在之前他高興的開牛車迎娶黃月英,在更之前他們兄弟離開襄陽的叔父家,到這個僻遠的地方搭起草蘆,開始如此簡單的生活,那一年他17歲。

我在某處看到了少年諸葛亮的塑像,像不像不知道,有點醜,看著他讓我有些感觸;一個飽受戰亂、顛沛流離的孩子,決定在這種地方平靜的生活,大哥早早出仕,小弟很聽話,如果不是徐庶、司馬徽雞婆,諸葛亮或許就這樣平淡、自在的過完他的一生,而後草蘆湮沒在山間,城裡的兒孫久久回來掃個墓上柱香,三五代之後也就沒人管這回事了;這片山林回復原本的鬱靜,沒人知道它以前還有個名字,外面的世界依舊忙著吶喊廝殺、改朝換代,什麼都不曾改變。

在如織的遊人裡,我看到了古時的隆中,看到那個在煦日蟬鳴中,揮鋤的少年,我走過池畔小徑,坐在樹下等他注意到我,我想和他喝杯茶,問問他,準備給劉皇叔的答覆是什麼,那又是為了什麼?

他走過來了,我站起來,想看清楚他的長相,他的名字是諸葛亮,這一年,他27歲。


2010/04/05 於樊城

1 則留言:

  1. 諸葛亮真的很有名,因為課本中有他的文章,而且還被要求要默寫,即便歷史很糟糕的我,都有聽過他的名字,只是跟他很不熟,大概是走在路上都不會認出來的那種陌生吧。:p
    好天氣了三天,聽說又要轉冷十天,春天是後母臉。
    而且我發現,我身邊的紅色炸彈可能這兩三年內會達到一種高峰,令人開心的多呀。XD
    我家野丫頭已經會講很多話,小隻的也會翻身了,這就是時間吧,不管怎麼樣,都會長大。:D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