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虎牢關


討伐董卓聯合軍在汜水關前斬華雄,於虎牢關前戰呂布,這系列戰役讓孫堅、劉備兄弟、呂布等人電光石火的在三國戰場上正式登場,也生動的塑造了這個堅不可破的完美關隘,使得「呂布」加「虎牢關」等於「無敵」,這個藉助虎牢關所得的無敵形象,自此一直跟隨著呂布。

虎牢關故址在河南省會鄭州西方約30公里的汜水鎮,西距洛陽約100公里,其間山陵起伏,關卡與山丘可以幫準備逃亡的皇族們多爭取一些時間,故云虎牢關為皇都前最後一道防線。某考證云,演義裡的汜水關與虎牢關其實是同一個關卡,作者或為了製造高潮,在虎牢關前添了個汜水關,在呂布前擺了個華雄;至於這個關到底叫汜水關還是虎牢關?某考證說汜水關,在滎陽聽說古時的汜水關在汜水鎮,汜水鎮的人則叫它虎牢關,僅存的石碑上面也寫虎牢關,所以看你高興吧。

現在的虎牢關裡外住了一村子人,村名就叫虎牢關鎮,關前有一座關帝廟,傳說廟前是三英戰呂布的地點,站著一塊大清雍正時立的石碑;村裡山壁上掛著一條鐵製絆馬索,據聞是三國遺留至今,不過我看應是蠻近期的東西,除此之外,就是大片的土山堆。因為沒東西可看,這裡幾乎沒有遊客會光臨,附近城鎮的人也未必知道汜水鎮有個虎牢關遺址,我就喜歡這種地方。所以當地人對我很好奇,一直側目,也想跟我聊上兩句,想知道在風這麼大的冷天,土山上晃來晃去的神經病是打哪兒來的。

各位光看那些故城遺址的照片,應該覺得很無趣吧,光禿禿的一片、除了麥子什麼都沒有,不過我在現場是看得挺快樂的;在歲月的遮掩下,慢慢去尋找曾經存在的痕跡,找沒有是理所當然,要是發現了一點點跡象,就會很高興很高興,這篇來記一下虎牢關考古心得。

黃河在這裡約呈正西正東走向,虎牢關就在黃河南岸,比想像中近太多。關卡周圍滿是黃土山丘,縱橫切割出凹壑作為通道,道路、村鎮就散佈在切割的通道處,當地人說這些土丘的年代久遠,我就把它當成是古時山脈的遺跡吧;以石碑(關卡前)為中心,主要通道有西方二處、南方一處、東方一處,東邊是通往汜水鎮的道路,應該就是聯合軍過來的方向,南方通道入口很寬,西方二處通道較窄,若虎牢關的關城是設在南方,那就是一座長長的牆連接山壁,東西走向;若設在西方,則是二處以上的關卡,呈「山-關-山-關」的交錯連接,南北走向。我認為三國時的虎牢關應是設在西方通道,南北走向的關卡,如此視野佳、守勢較好(左河右山正對敵人),而且有山壁當作關牆,縮短與敵人接觸的戰線,利於運用少數守軍對付多數敵軍(一個售票窗口就能對付十個買票的人),也容易分散敵方攻勢,便於各個擊破。

這片土山不高,但連綿得很長,從汜水鎮前頭一直走到偃師,約莫20幾公里,虎牢關附近恰是低處往高處的轉折點,關口背靠高地,面向低地(汜水鎮),關卡內部由幾道南北走向的通道貫穿,進入關內後,還得以縱隊走S型、迂迴好一段路,才能爬上較廣的高地,將部隊散開,期間容易遭受弓箭、落石等伏擊,所以敵軍入關後,還得分兵奪下週邊山頭,才算完全克服這道關卡。土山上滿佈羊腸小徑,有很多土坑、壕洞,據聞是共軍留下的,共軍曾以這裡當據點,與國民政府軍隊周旋,就是圖它易守難攻、裡面又錯綜複雜;老虎不在,牢籠頹圮,但這處天險經過這麼久時間,還是蠻管用的。

在稜線平整的土山頂上,種滿了油菜花,我站在看似城牆的土壁前死盯著它瞧,想找到一些蛛絲馬跡,迎面而來一位趕著山羊的老者,我們只能微笑問好,要問這麼久以前的故事,只能問旁邊的黃河了吧。撿菜的大嬸笑我,這東西啊,聽著呢有趣得多,要看著呢是沒啥意思了,什麼都沒有了嘛,我就是無法滿足於聽著的,才會站在這個地方吧。

關帝廟(三義廟)周圍整了塊地,打算做一個景區,裡面都是廟,跟虎牢關好像沒啥關係,因為沒錢,建成之日是遙遙無期,我說這建起來以後,吸引遊客,對當地應該比較好吧,可以賺多一點錢,大嬸撇撇鼻子不以為然,說建不建日子都是這樣子過,這樣過的是好還是不好呢,我就沒再問了。

穿過虎牢關,我就要抵達洛陽,當初迎接聯合軍的是大火後的廢墟,而今等待我的,是滿城盛開的牡丹,我運氣很好,恰恰在牡丹花的時節到了洛陽,只可惜我對賞花沒興趣。


2010/04/10 於滎陽
2010/04/12 於洛陽

1 則留言:

  1. 認識的客戶自殺了,這件事情給我帶來很大的衝擊。
    加上自己扁桃腺發炎引發的發燒以及變聲,
    感冒很快就可以痊癒,但很多事情卻走上沒辦法轉圜的路。
    仁,是要有兩個人才會發生,才能發生。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