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殘佛


那天似乎有冷一些,卻沒想到是夜裡下了雪,在公車上看見蓋住花草的殘雪,整齊的排列出各式圖案,興奮一下子沖淡了冷天出門的瑟肅。58路車停在關林,這裡埋葬著關羽的頭顱,我本就沒打算進去,只瞧了瞧門口,「頭枕洛陽,身臥當陽」,講難聽點就是分屍,畢竟不是好事,我就照一般人,看關老爺一座墳就好,跳上53路車,直抵龍門石窟。

龍門因古時正對著皇宮正門而得名,石窟更是聲名遠播,這裡被伊河(古稱伊水)由北至南切開,西邊山壁稱「西山石窟」,佈滿千百佛龕,以及那尊著名的廬舍那大佛;東邊山壁有規模小很多的「東山石窟」、「香山寺」,以及白居易的故居「白園」。我在寫著「龍門石窟」大字的石頭旁,遇到跟我兜售門票的婦人,她說80塊,可以到大佛前面,這是我第一次在大陸遇到這種疑似賣假票的人,看票似乎是真的,想說試試看,就跟她買了,之後一位大哥騎摩托車載我到東山後方的東山賓館(*註)附近,走一段林間小徑,彎彎曲曲到了石子台階旁(我可是認真的把這段路畫了下來),就進到景區裡面了,的確是可以到大佛前面,只不過是在東山這一側,跟大佛隔著一道伊水,東山三個景點都可以進去,就是要過橋到西山石窟沒辦法,因為票上西山石窟的小卷(四個景點四個小卷)已經被打了個洞,會被閘門小姐擋下來,我大概是眼睛包皮沒去看到。我要看的就是西山石窟,怎麼可以不進去呢?於是我衝回去找到那婦人,跟他要回了錢,乖乖買120塊的票,快樂的進石窟。

這一折騰已經十一點多,溫度有回升一些,但天空還是灰白灰黑的攪在一起,之後還下了點雨,原先有點擔心雨勢加大,後來開始擔心時間會不會不夠,因為我走得實在是太慢了,完全為之著迷,看得很仔細、很盡興。

話說北魏某皇帝的母親虔心向佛,她過世後,兒子想為母親刻尊佛像,選中了這片洛陽近郊(距古洛陽城約18km)的伊水西側山壁,挖了一處洞穴(今古陽洞),刻滿佛像,這是龍門的第一座佛龕,可能也是唯一一處跟佛比較相關的佛龕;之後一直到唐代,陸續開鑿的佛龕多少與政治有關聯,多是為了宣示、象徵什麼,或向皇帝示好,國力強盛時就刻多一點、刻大一點,衰弱時就少一點或者不刻,有許多只開了洞、只刻一半、只刻旁尊沒有主尊的石窟,可以清楚看到當時趕工、荒廢的痕跡,最大尊的廬舍那大佛,正是最好的例子,大佛是在武則天授意下進行開鑿,武則天也捐了脂粉錢二萬貫贊助,捐錢是表面,實際上武則天掌握了整個奉先寺(大佛與其他佛像所在地,取侍奉祖先之意)的建造、開鑿工程內容,下頭的人也想盡辦法要巴結武則天,很多事情武則天不用明講,工頭們都知道該怎麼做。當時的武則天萬事具備,正打算坐上龍椅,為了有個新的開始,她需要一個儀式;為了向世人證明她是天意所指,她要把自己從人變成神,好來統治這個新的時代,於是,奉先寺落成之日,武則天主持了一場盛大的開光典禮,大佛幕廉一掀開,眾人驚呼,外行驚於大佛之威嚴聖慈,內行驚於大佛身上的一些些女性特徵(豐頰、厚唇、腰身),也許臉蛋還有點像武則天吧,我想佛門中人一定很不是滋味,卻只能跟著大家一起在那萬歲萬萬歲。

龍門石窟歷經太多朝代,各個時期的鑿刻手藝、技巧有所不同,而這些都清清楚楚的留在現在的洞窟與佛像上;光是已開放的佛龕,這窟的手法可能就跟下一窟不同,同一窟裡的主尊、旁尊、左側、右側也會有不一樣,很有趣。龍門石窟的確是研究中國古代雕刻的好地方,石窟的研究也持續進行著,石窟旁就有個研究院,看來有群人住在那裡,一些窟內擺放著工具,或用帆布蓋住洞口。可惜的是多數佛像毀於紅衛兵(或更古的人們)之手,他們搗碎了佛祖、菩薩、飛天、羅漢的臉,砍斷手臂,在神明身上畫出一道道口子;然而,不論他們為的是什麼,一定沒有得逞,這些殘缺的痕跡,並無損於佛像的完整,那平整切齊的脖子上,佛陀的臉龐依然微笑著、注視著,那斷手缺腳的軀體上,依然可見工匠們一鎚一鎚的苦心,歷經千年未曾逝去。當時他們怎麼爬上山壁、如何選定洞窟,還能夠從現在石窟的分布看出些端倪,可是那冰冷的敲打聲究竟響徹了多少晝夜,有幾人能活著再見到妻兒,就很難想像了。那雕工之細膩,一鑿一鎚都不容妥協的決心,在經歷如此漫長的時間之後,仍然能夠緊揪人們的目光,撼動他們的心靈,大至數十尺小至幾釐米,沒有一個是一模一樣,也沒有一個有偷工減料(所以趕工隨便做的佛像很明顯)。狹窄的石窟裡,三面牆上都刻了石像、畫了壁畫,天花板還刻了蓮花,工匠們就擠在這裡,慢慢耗盡他們的生命,留下一尊尊驚人的作品,我想那一定是刻在佛像上的生命,讓我的步伐如此緩慢,讓我不得不仔細地看清他們每一雙手所留下的痕跡。佛云「相由心生」,昔人心中有佛,於是刻出了如此傳神的佛像,後人害怕神佛,所以將佛的面容毀去,殊不知佛長在人心,表象的東西豈能代表佛的無所不在?庸碌小人們不過是耍些可笑的小把戲,凸顯出自己的渺小與無知。殘破的佛像訴說的不是佛的缺損,而是人的不全,人在追求完美的同時害怕完美,所以無法完美,不是因為外在的限制,而是己身的束縛。看到佛像被摧殘至此,過往人們直嘆可惜,我也覺得可惜,但我知道佛一定不覺得,這就是人與佛的差別。

我緩慢的走,一尊一尊的看,我看到佛,也看到人,看到華麗尊貴,也看到醜陋邪惡,佛陀啊佛陀,你叫人們不可著經傳頌,在你死後不到百年,經典就出現了,伴隨著佛教徒的分裂;你叫人們不可造像膜拜,人們反覆造佛像、毀佛像,似是崇拜你如此神聖的存在,同時又畏懼著;你要渡的這芸芸眾生,是如此自大妄為、反覆無常,又一再重蹈覆轍,如此頑劣不受教之人,你真的認為他們之中,有人能得道嗎,有人能真的了解你說的話嗎?佛陀啊佛陀,你說說看,別光坐在那裡笑啊∼


*註:東山賓館,以及東山上的高級賓館,是中共高官到這裡開會時住宿的地方,西山石窟後面也有一個會館,有阿兵哥守門,只是跑到這裡開會…其實是來玩的吧。


2010/04/15 於洛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