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5日 星期一

中國觀點(一)


在大事情、或跟外國有關的事情上,中國只會有一種說法,這個說法通常就是黨國的說法,幾乎都是好的、正面的,一來太多消息與資訊被封鎖、被層層篩選,人民看得到聽得見的,只有中共允許公開的說辭,二來人民對於政治、法律、外交、教育、社會福利此類大方向、高層次的議題並不關心,我只要吃得飽住得好有錢賺就好,其他事情我既不懂更管不著,黨國說啥就是啥囉。他們也知道新聞都是過濾過的,很多訊息根本無法得知,他們也覺得這樣不太好,不過也沒什麼太大所謂。是中國人聽話守規矩嗎?不,中國人一點兒也不聽話、不守規矩,在小事情上,他們很喜歡跟你爭辯,好讓自己佔點兒便宜;小孩搭車有規定身高超過多少就要買票,阿桑就把他孫子抱在膝蓋上坐,然後大聲跟售票員嚷嚷,說反正不佔位,幹嘛要買票。通常這種小凹都會成功,所以到中國大陸旅遊,事情不對勁就要據理力爭,沒理都能得逞,有理就不用怕對方大聲;對,要大聲,這是重點。所以中國人很安份守己,只要生活好了,而且越來越好,他們不會想要知道其他事情,誰來領導老實說也沒什麼關係。看看過往朝代更迭,多是朝政腐敗、民不聊生之際,老百姓撐到不能再撐了,才會揭竿起義,這項民族優點(?)倒是一脈相承至今,所以大陸人民很不解,為什麼新疆要搞動亂?為什麼這些台巴子整天在鬧獨立?像現在這樣日子過得好好的,不是很好嗎,搞這些運動究竟有什麼好處?好吧,不要緊,小孩總是會吵會鬧,中國這做母親的擁有寬大無比的包容心,相信孩子再怎麼吵鬧總還是離不開母親的,這就是中國人的觀點。

台灣則是有太多種說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意見,什麼雞毛蒜皮的事都可以吵成天塌下來一樣。不成熟的媒體喜歡放大某些有利可圖、容易操縱的議題,老在意識型態上打轉,對於市井小民真正關心的民生、經濟、教育、社會福利,不是草草帶過,就是太過主觀,刻意放大某個部份又開始操弄;政客們正事不幹只忙選舉,好在選舉夠頻繁,不然我看根本沒人理會災區住民的死活,年初去甲仙、六龜看時,跟颱風過後沒差多少。挑燈夜戰審法案,總是一片「辛苦」、「認真盡責」之聲,沒人跳出來罵這些人根本不該把正事擺著不幹,放假前才來開夜車。握著麥克風、扛著攝影機的是這樣的一群人,台灣民眾看到聽到的,或許比大陸多很多,但真正重要的有多少呢?大陸一個捨身救人的事件可以連播一個禮拜,每天內容都差不多,台灣一個某金接任某黨幹部的事情也可以連播一個禮拜,每天內容都不一樣,從他穿的鞋子到以前寫的論文都可以拿來講,要說哪一邊是比較好的,哇靠我還真說不上來。

在上海待了幾年的朋友說,「中國人就是沒那個素養跟條件,搞什麼民主,搞得一團亂」,這是個挺不錯的切入點,而且跟我「東方人奴性很強」的想法很接近;奴性是指被奴役性,我覺得中國人、台灣人、日本人對工作的態度,是「老闆願意賞我口飯吃,我得好好努力」,不會像西方人那樣,認為「我替老闆工作,是用我的時間與能力來幫老闆賺錢」,員工與僱主是對等的。中國人、台灣人對工作的態度,說好聽點是刻苦耐勞,其實就是自甘為奴,自己把自己擺在一個次一等的位置,什麼不合理的待遇全都自己吞,遑論會去爭取什麼福利、待遇,或像英美那樣集體大罷工了,公會形同虛設,政府推行的福利也沒人敢用(有誰請過完整的育嬰假嗎)。台灣人想像西方社會那樣,擁有民主自由,於是拼命去爭取,現在什麼都不會被管了,台灣人還是只能在某個範圍內活動,只能藉由媒體來看事情,沒辦法獨立思考,也就不可能真的自由。我跟那位朋友說,我還是覺得台灣這樣是好的,起碼先有那樣的環境,人民才有可能慢慢培養出那些素質跟條件;要是台灣只能繼續亂下去,也許就證明了中國人不適合搞民主自由,中共就可以拿這個來說嘴啦。究竟是中國人造就了幾千年的君主專制,還是專制養成了中國人這樣的奴性呢?

中國早已捨棄共產主義,貧窮的痕跡正迅速被資本主義抹煞著,人民可以靠自己的努力,賺到屬於自己的錢,而且他們渴望著越來越多的錢,來成就他們越來越多的慾望,現在的中國專制而不共產,中國共產黨早就該改名,不知這一批領導人要怎麼向毛主席交代,亦或他們認為打下江山的老共黨們也會贊同中國現在走的路線?其實按照馬克思的說法,資本主義發展到一個極致後,爆表的貧富差距和物價將導致無產階級起來革命,而後才有無產階級專政,也就是共產社會,「共產」是資本主義持續發展的結果,不是一個選項,反資本主義的革命家們斷章取義的結果,就是造成無法挽救的貧窮,也給我們「共產等於貧窮」的印象。大多所謂的共產國家,只是把共產主義(的某些部份)跟一些政治目的結合,以為抵抗資本主義侵略的旗幟,喊是喊共產,做的卻是四不像的東西,終究還是政客造的孽,與馬克思、恩格斯實無關連,北韓、越南、古巴皆是如此。這是我對現存共產國家的認知,在中國已無法印證,就看後面有沒有機會啦。

中國人根深蒂固的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從小所受的教育就是如此,雖說在政治上,中共的旗子從未插上台灣的土地,但中國總以文化、歷史的說法緊抓著,說台灣是源自華夏文明,是理所當然的漢人、中國人,我要是不小心說出「你們中國…」,有人還會生氣呢,指著我說「你不是中國人嗎」。其實他們(一般人民)所謂的中國人,多是指文化上、傳統上,因為他們不太談論政治,而對台灣過來的我而言,「中國」v.s.「台灣」很自然的就會當成政治問題,這算是在台灣生活的副作用吧。政治上可能各有各的認知,但在其他方面,台灣與中國關係之密切,應該是毋庸置疑;我們講的是北京的方言,寫的是漢唐的文字,長的是漢人的樣貌,我在福建看到的磚房,其外觀、隔間,以及房子跟田地、牲寮的配置,墓碑上刻字的方式,都跟我小時所見一模一樣,老在政治辭令上兜圈,沒什麼意思。

中國人相當以五千餘年的中華文化感到驕傲,即使現在的他們普遍沒什麼文化、修養跟禮貌;中國人相當以中國土地上豐富多變的奇山麗水感到自豪,不過有時會聽到「看過中國的XXX,OO國也就沒什麼」之類的話,完全曝露出暴發戶的淺薄。雖說中國名勝多,但大部份人一個月只能掙個一兩千塊、甚至幾百塊錢,很多人活了一把年紀,從未出過省界(甚至沒出過縣界),對長城、五嶽、西藏、絲路等等的了解,遠遠不及在台灣生活富裕的我們。

這個中共領導下的新中國,是中華民族歷史、地理與文化的正統繼承者,加上在社會、經濟、教育各個層面,人民遵從黨國的單一說法,使得這片土地上的人們,在許多觀念、價值觀、是非對錯上的認知,是相當一致的;且不論正確、真實與否,認知是幾乎一致的,有些事情問過幾個人,你就知道不用再問下去了。這種一致的認同,我覺得台灣非常欠缺;從閩南客家、本省外省、中國台灣、藍綠南北,台灣人總喜歡分壁壘劃界線,非我族類的就啪啪啪貼上一堆標籤,認定他們就一定如何如何、一定無法了解自己(的族類),無論如何都要分邊站的一群人,當然沒有所謂的核心價值跟集體認知,每個人都認為他(們)的想法才是正確的,即使同意對方的觀念,也不會改變自己的想法,層層分裂之下,形成一個一個小圈圈,每一個都勢單力薄,只敢站在那邊觀望,不敢跳出來主張,多的是愛唱衰、愛批評的嘴,然後拿民主自由來擋,也難怪要被人家說沒那個素養跟條件了。

台灣人必須團結,別什麼事都泛政治化,少看電視多用腦袋,才不會被操弄而不自知,被分裂而無自覺,民主自由不是嘴巴喊喊就能無敵,等台灣人有些共同的認知與目標,再來談獨立或其他事情吧,不然只有被捅的份而已。


2010/04/03 於樊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