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 星期一

蘭州學子(二)


在打探西藏情報的事上,小羊幫了我很多忙,他先是帶我去市區的大型旅行社辦公樓,又主動連絡採訪時結識、也在旅行社工作的張姐,張姐透過私人管道找上了一個拉薩旅行社同行,我們四個在QQ(大陸流行的即時通軟體)上討論了一會兒,我才不甘願的漸漸罷手;這已非一般旅人有機會嘗試的辦法,老天給我這麼好的機運,讓我放手去試,大概就是要讓我徹底死心吧。小羊倒是一直都很樂觀,一下說跟團不算太貴,一下說直接買火車票上去再說,我的確有考慮過偷渡,但問多了,覺得情勢要是這麼緊張,就算到得了拉薩,我一個人晃來晃去應該很快就會被抓包,就決定不去啦,順便跟他們幾個發發牢騷。他們並不認同我官商掛勾的看法,堅定的表示國家純粹是基於安全考量,台灣地位比較特殊敏感,而且台灣有團體在支持藏獨運動,我說香港也有藏獨支持者,他們則說香港已經回歸中國了,我又說中國不老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嗎,怎麼這會兒台灣人要跟外國人一樣看待啊?他們就又回到安全考量,如此循環了幾次,氣氛有點不好了,我就趕快把話尾結束掉。跟大陸人聊政治的事,還是要謹慎一點(其實跟台灣人聊也是啦),他們幾個已經是很開放的人了,當碰觸到底限時,仍是站在國家這一邊,口徑一致,事實是如何已無關緊要。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這樣才是好的,這是一種對國家的認同感,平常自家人吵鬧叫罵無所謂,該團結一致的時候就要挺身而出,這時就能讓人真切的感受到「國家」的存在,不僅僅是政客們叫喊的口號。且不論台灣是不是個國家,台灣人對台灣這塊土地、以及生長於其上的同胞們,是很挺的,而在大陸上生活的人們也是;我們應該用欣賞、學習的角度去看中國人,而不是批判,應該由下往上看,而不是老在上頭那些空泛的詞藻上,跟著那些政客起舞。中國人對國家的認同、以自己文化為傲的精神,確實是台灣人應該學習的。

在大陸看病要塞錢(紅包),小孩上學要塞錢,找工作要塞錢,想當公務員也得塞錢(面試前),專制政權下貪污腐敗,令人們莫可奈何。考研沒考上的,幾乎都打算考公務員,在大陸當公務員想來是比台灣更加穩當,只要不是大到無法掩飾的簍子,都不會有什麼事;人民法院主要是審理民眾間的糾紛(比誰塞的紅包多),要是收到跟政府單位有關的案子,法院會打電話去跟該單位討論,看要怎麼審怎麼判比較妥當。種種不公不義 ,我說像他們這樣的年輕人,怎能看得下去?他們說有些人會發表一些文章,用前面提過的適當方式,抨擊政府的缺失,但大部份人都是沒事說說、罵個二句就算了,知識份子尚且如此,也難怪平民百姓對政治不感興趣了。唯有另一股能監督、可以制衡共產黨的力量出現,才能突破黨國隻手遮天的情況,那麼在他們這輩子有沒有機會看到這樣的勢力出現呢?西哥肯定的說,共產黨是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的。

阿標剛從烏魯木齊考試回來,他們班上也有一些住在烏魯木齊的漢人同學,我很感興趣的跟他們聊了一些維吾爾人的事,在去年烏魯木齊維族人暴動這事兒上,我聽到了當地人的說法。原本我對烏魯木齊暴動的認知是:幾個維人與漢人發生了衝突(一說是某漢人殺了維人),一群維人上街示威遊行,愈演愈烈,致使武警與解放軍進駐烏魯木齊,鎮壓未果,當街射殺了幾個維人,並抓了一票維人進牢。小羊轉告了他們班住烏魯木齊的同學說法:熱比婭那夥人煽動一小群維族人起事,在烏魯木齊市大開殺戒,維人拿著刀沿街砍殺漢人,血濺好幾條街,此等情況當然要出動武警跟軍隊展開鎮壓,面對殺紅眼的維人,自然是當街擊斃。這二方說辭裡,重疊的部份該是確實發生的事實,其他的,就難以論定了,這讓我察覺,在一些事情上,也許我們知道的比他們多一點,但別以為在台灣知道的就是事實;大陸看台灣的方式、說辭都差不多,可你仔細瞧瞧,台灣看大陸的方法也是沒什麼差異。

中國努力宣導文明,極力追求和諧,可我總覺得,到處都看得見的標語正說明其不足之處。從清末割讓領土、開放口岸,到外蒙獨立、台灣問題,乃至近期的新疆、西藏動亂,這張地圖上的各個地方好像都蠢蠢欲動,而中國人(或說漢人)對鬧獨立、搞動亂的看法總是「獨立出去了又怎麼樣,什麼都沒有,又窮,看看外蒙古吧」,像是窮苦家庭的父母斥責想外出謀生的孩子,中國默認了自己對這些地方、這些人民沒有牢固的吸引力,轉而把重點放在分開後的下場未必更好,所以你還是乖乖歸我管吧。我覺得中國很多問題的源頭都是那十三億人口,實在是太多人了,尤其是龐大的農村人口,對經濟的發展、政策的推行,是相當沈重的負擔。報紙寫說上一季中國的GDP成長了14%多,我壓根兒不相信,它大概只算上海、北京、廣州跟深圳吧,我看到的農村是如此貧窮,二個孩子的爸一個月的收入是1000~1500人民幣,住的屋還是租來的,這樣的家庭,數量多到難以想像。我問說這些年的生活是不是有越來越好,穿襯衫的人會說是,穿布衣戴軟帽的就只會「呵呵呵」了。我想中共未來幾年的方針還是繼續發展內地經濟,讓更多的錢進來中國,漢人生活普遍好了,對維人、藏人就有吸引力了,而在那之前,就繼續揚正氣、促和諧吧,再吵我就揍你,真的跟媽媽帶小孩差不多。以前我對中共事事求和諧的訴求還蠻嗤之以鼻,現在想想,要我來管十三億人,我大概也只能先求他們和諧,才有辦法做事吧。

*文中皆為假名


2010/04/26 於蘭州
2010/04/29 於嘉峪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