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祁山之後


上路二個月了,覺得時間過得真快,我仍然愉快而努力的走著,但有些事情已經變得不一樣;我熟練的移動、停留,穩定的將花費控制在吃得飽睡得好的範圍,對於一些東西,我已失去原本會有的興趣,這表示我漸漸習慣這樣的生活,即將進入長途旅人都會經歷的撞牆期,在這個階段,吸引你前進的因素會越來越少,阻擋你的麻煩卻一樣的多,一些人回頭了,另一些人繼續的走著,他們說這會發生在半年之內,我一直等待著。

祁山是我安排中最後一個三國據點,現在回過頭去看,我真正到的地方大約是規劃的一半,路途中在選擇與刪除時的些許遺憾,如今看來是多餘了,站在被田園山丘圍繞的祁山堡上,我明顯的感覺到膩了,再多也吃不下,若是往漢中去,應該就會在定軍山上有同樣的感受。我到了許多過去只能在書上看到的地方,這些古地名都成了現在小鎮鄉村的名字,但景物人事全非,和我一樣熱衷的,只有留下碑文字畫的舊人,而字跡已模糊難辨。我知道了一些從未聽聞的三國事,看到了白髮蒼蒼的趙雲塑像(諸葛亮第一次北伐時,雲已七十歲),這些感受輕輕撼動著我心中的三國,抖落一些塵屑,露出新的稜角。湖北人說「小不看水滸,老不看三國」,意思是經歷過人生風浪的人們,將不再對三國裡的權謀鬥爭感興趣,但是,三國對我而言可不止如此,它是我成長過程中的一部分,而今我到訪了一些古戰場,得到了我所預期、與超乎預期的一些東西,那個喜愛三國故事的小孩已被好好的滿足,旅程就要結束,我即將邁入另一個階段,我很期待。

你厭倦你的生活嗎?厭倦你身邊的某些人嗎?那很有可能只是你每天接觸它,膩了而已,別急著換工作、換情人,那只是重頭再開始一次新鮮到厭倦的過程,你該做的是在尋常的生活中加入不尋常的東西,讓你有事情可以期待、有時間可以快樂,然後回到原來的生活裡,就有精神了,一邊做該做的事,一邊等待下一次跳脫尋常的機會。所以,能安於現狀的人容易快樂,不安於室的人,就多找些樂子給自己吧,太陽底下新鮮事兒可多著呢。


2010/04/23 於天水
2010/04/28 於嘉峪關

2 則留言:

  1. ㄟ...最後一段正好回答了我最近的疑問
    借我轉貼一下我的facebook唷~ 謝啦~~

    我想...我也要打起精神
    一邊做該做的事 一邊等待機會做我想做的事...^^

    dedemo

    回覆刪除
  2. 在追尋路上風景的同時,一定也能發現想遇見的自己. 而你呢? 如果生活在不尋常的每天裡,心裡是否也能體會我們如此平凡的生活? 這樣.那樣 都有好的感覺哦~ ...Kim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