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赤壁


現在的赤壁市,就是以前我們課本上寫的蒲圻市,搭長途客運或火車都可以到,在市區找到往赤壁鎮的中型巴士,坐30~40分鐘,就會抵達這個古戰場旁的小鎮。

赤壁鎮是個典型的鄉下小鎮,至少淡季時是如此;早起早睡,二條大街,每家人都把活兒拿出來街道上做,吃飯啊、繡畫布、打小孩、剪頭髮、撿菜洗菜、下棋打牌…,拿張板凳,三兩個人就可以在那裡坐一個下午,站在街道一頭看過去,一個個真實的生活就在眼前生動的上演,我挺愛這條街道的。不過,今早我就一邊吃著粥,一邊看著小孩在街上大便(實在太近),這種真實可能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大完便,他爸爸有把屎撿起來拿到垃圾桶丟掉)

只是挺髒的這裡,磚房被垃圾包圍著,各種食物、糞便、瓶罐泡在水裡,不堪入目,而這些垃圾,我不得不認為是住在屋子裡的人扔的,還目睹過幾次表演;回想這一路所見,大陸人的衛生差,真的是習慣不好,不是沒東西給他方便,火車上廁所就在隔壁幾步,他就是要尿在飲水機這裡,廁所水箱明明有水,他就是不沖,垃圾是窗戶開了就扔,寧願讓它在屋外發臭生蟲飛進屋來,也不要走幾步路丟進門口的垃圾桶,這些景象即使在城市也不少見,而且,當我看到一個只到我膝蓋的娃兒搖搖晃晃的走出門來,熟練的「荷∼」一口然後「呸」,將痰不偏不倚的吐在我腳邊5公分的地方(我還是閃了一下),就知道在接下來的幾個世代,中國給外國人的印象是不會改變的。赤壁鎮正在翻新,景區也在擴建,不論是純樸或骯髒,幸好我有見過它原本的樣子。

赤壁古戰場門票60塊錢,這個錢可以不用花;從赤壁鎮走一段路到渡船口,沿著長江邊,就可以走上寫有「赤壁」二字的摩崖石刻,然後就進到景區裡面了,景區人員應該也知道,睜一眼閉一眼就算了。景區裡有一些地方需要驗票才能進去,例如赤壁大戰陳列館、拜風台等,但誠心的建議有志前往者,只要江邊沒有擋起來、江水沒有漲太高,雙手插口袋進去溜溜就好;一來景區裡面的所謂景點,大多不是原址重建,甚至也未必考證過,純粹是蓋來吸引觀光客而已,鳳雛庵離現在的江面不到1公里,大戰當時不是在水面下就是在水寨裡,這算哪門子隱居?二來要驗票的點,可看度並不高,即便是三國控如我,也覺得只有陳列館值得一遊,算值這個價,所以我付錢出來後得知可以免錢進去時,並沒有太扼腕。至於著名的「赤壁」石刻,一般照片上常見的楷體橫書,是後來寫上去供遊客拍照的,真跡在離它幾步遠的另一面山壁上,是直書,字大得多,顏色有補過,某年大水把「壁」字連同石塊一起沖掉了,只留下「赤」字,這才是原版,導遊不會告訴你。要看石刻最好的view不在景區內,而是在渡船口以南的岸邊,去了就曉得了。

進景區大門後上一小段階梯,就會看到鳳雛庵,庵前有一株高大的銀杏樹,傳說是當年龐統親手栽種,若為真,那可是唯一遺留至今、親眼見證赤壁大戰的生命,很響亮的名號吧。庵內龐統像兩旁有詩一對:「造物多忌才,龍鳳豈容歸一室;先生如不死,江山未必許三分」,我在那裡挖了挖我對龐統的記憶。印象中,龐統是個汲汲於仕宦的人,很早就開始奔走於各個君主之間,他有才有能也有企圖,但因長得奇醜,到處碰壁。一說好像是司馬徽還是誰,在曹軍南下、諸葛亮出使東吳之際,就叫龐統去住在東吳境內、長江邊的一座小草廬,離赤壁有一段距離,盤算著到時開打了,鳳雛很有機會躍上這個天下注目的舞台,而後就有了演義裡的巧獻連環計,孫劉聯軍大勝的結果,大家都忙著追打狼狽的曹操,龐統又被晾在一旁。一陣子以後,龐統去找了劉備,在備喜獲天下奇才的時候,我納悶說你不是早就知道這個人、還跟他共事過?這麼想要,赤壁戰後怎不極力延攬入營?可見龐統不僅長得醜,還沒什麼存在感,或許這才是他仕途多舛的原因。龐統到位不久劉備入蜀,在進攻雒城前慘死落鳳坡,這段在正史及演義中皆模糊帶過,一代軍師中埋伏至死,實在是很漏氣的事;匆匆登場草草結束,且不論造物忌不忌才,先生不死,江山確實未必三分,這人定會設法擴張自己家的領土,同時把自己與蜀國曝露在像落鳳坡那樣的危險當中,蜀國一統跟蜀國全滅的機會相當。

拜風台裡有一塊破損的石碑,上有殘缺的「風臺」二字,是近代重建時挖到、古人(經古時考據後)在此築拜風台的證明,而摩崖石刻有諸多考古資料佐證,這二處很有可能是原址,正確的說,是羅貫中憑藉來寫小說的地方,當時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讓聲勢浩蕩的曹操大軍鎩羽而歸,早已無人知曉,留下來的,是舌戰群英、草船借箭、蔣幹盜信、苦肉計與連環船等等扣人心弦的故事,予後人們傳頌。真實與虛構孰者為重,何者才是人們真正在乎的,是個很有意思的問題;若說張飛其實寫得一手好字,你可能會想像一下一個大鬍子端坐在筆墨前,除了緩緩行字的手臂外,全身上下一動也不動,然後說「很難想像」,三天後再問起張飛,腦袋浮現的還是個黑皮酒鬼,書法?噢對,好像是有這麼一回事…,真實反而是虛構的輔佐配料。我覺得我是個執著於真實的人,但在三國這事上卻和大多數人一樣,鍾情於演義裡的故事(當然演義裡也有部份史實),三國志我只會拿來當字典查;拿真實來做為虛構的注解,以史料來補足小說的不足,所以對於真實,我其實也沒有我以為的那麼執著。

到現在肯定還是原址的,就是那一片長江水,雖然樣貌不若當年,但坐在那裡看著、聽著,還是充滿著一股「總算到了」的幸福。據當地收集的情報與本人大膽推測,三國時代的江面至少是現在盈水期間的4倍寬,看不到對岸,的確放得下百萬大軍,以我所在的孫吳陣營看過去,可以遠遠看到曹軍連綿水寨燈火通明,周瑜、魯肅的害怕可以想像。這麼長的歲月以來,長江水緩緩減少,少到一個程度後開始改道,三峽大壩建起來以後,水量又少了幾乎一半,加上這時是低水位期間,我只能從河道的水位、沖積痕跡,跟當地人口中,去想像盈水期、或是三國當時長江的壯闊,看著現在江面上的往來貨船,揣摩密密麻麻戰船激烈交戰的驚心動魄。

最後說說赤壁大戰陳列館;裡面有赤壁大戰相關人物塑像、仿古戰服/民服、投石車/孔明車模型、東漢末年起義據點分佈圖/三國初期勢力分佈圖,以及赤壁古戰場附近挖掘出的一些古物,裡面三樣東西我最感興趣:一是呂岱墓,墓的原址聽說是在赤壁市舊火車站附近的鳳凰山頭,連同墓一起挖出了不少三國時期古物,於是更加確定了古時候赤壁的位置(*註)。陳列館裡有仿做的凸型磚墓,據說是王公貴族才能用凸型墓入葬,考古人員的說法是,赤壁戰後東吳派呂岱常駐此地,一直到老死,都沒有中大型戰役發生,認為呂岱有功,遂予以厚葬。其次是弩機,跟呂岱屍體一塊兒被挖出來的,夭壽小,幾乎可以當暗器,而且是石製的!我在那邊研究半天,還是不知道這玩意兒該怎麼用,看來像是有連發設計,可盔甲已經那麼重了,再掛一串石塊在那裡叮叮噹噹的,實在不合理,它應該有其他用途。第三是起義據點分佈圖,除了黃巾賊,還有黑山軍、五斗米道、于吉義勇軍,把各勢力的起義地點標記在地圖上,除了黃巾賊以外的三支,以前很少聽說,而且居然有個賊頭于吉,不知跟捉弄曹操的道士于吉是不是同一個人,實在是很想拔掉上面的燈泡,把這張圖帶回家慢慢研究。

27日沿著曹操逃跑的大致路線,向長坂坡前進,當時遍佈沼澤的華容道,現在都是沃土良田,和大片大片的油菜花,沿途有些地名仍殘餘一點點線索,監利市還有一處名為「華容古道」的觀光景點,不過不用去就知道有些什麼東西。一千八百多年,什麼都沒有了,只剩書本還留著,所以,各位正在/打算寫書的朋友,加油啦!你的書可能讓後世的一些蠢蛋做出一些蠢事,這樣想是不是很開心呢?當時的羅貫中可能也是邊寫邊偷笑吧。


*寫下赤壁賦的蘇軾,以為赤壁在現在的黃岡縣,距這裡將近200公里,後人遂將黃岡稱為文赤壁,這裡叫做武赤壁,真是有夠給他面子。
*山頂的周瑜石像真是醜到爆,那根本沒刻幾刀吧,實在醜到必須拍下來給你們看一下。其實講的東西都有圖,只是在匪區這裡沒辦法貼,大家就去相簿看吧。
*文內三國史料有錯誤之處,歡迎儘量指正,其後文章皆同。


2010/03/26 於赤壁, 03/27 於潛江

3 則留言:

  1. 在路邊大便的小孩是我們派去的
    是為了讓你記得還沒履約吃大便的事情

    回覆刪除
  2. 這梗看來是要環遊世界了...

    回覆刪除
  3. 我只能想到老公說的:
    人生就像是狗吃大便,吃的人津津有味,但看的人可能一點都不想知道好不好吃。

    以上只是半夜餵奶睡眠不足的牢騷罷。
    對了,文章讀起來怎麼有種濃濃的大陸腔?哈。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