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旅人們(一)


*井上
日本人,50歲,從泰國曼谷啟程,東行緬甸、寮國、越南、中國,打算從新疆進入巴基斯坦,一路西行至土耳其。結婚前就與妻子約定好,退休後要去環遊世界,已經走了一年,還有二至三年的行程。井上伯已遊遍全日本,喜歡登山,推薦我去爬日本的北阿爾卑斯(North Alps)山群,山上多有住宿的地方,也可以露營,南阿爾卑斯無住宿地,難度也較高;富士山不難,沿途都有住處,但冬天去很危險,每年都有人出事,必須有雪地攀爬經驗才能在冬天上富士山(但他仍不建議這樣做)。

*宋
韓國人(南韓),40多歲,由新疆喀什噶爾往返巴基斯坦,正在回家的途中,說現在巴基斯坦很安全,但路況很糟。長得跟Hayao有點像(比你瘦一點),也在日本念過書(是不是在日本念過書都會長得像日本人啊?Hayao哩供跨賣),現於上海定居,任職於日本證券公司,娶了個上海老婆,說上海人瞧不起上海以外任何地方的人。和老婆講好一年出門旅行二次,聽他說在非洲差點和黑人幹架的故事很有趣,宋說得一口流利的日、中、英語,愛看棒球,是首爾LG Twins的球迷,極力澄清有關「韓國人認為所有名人/偉人都是韓國人」的謠言,說那是源自一家廣東報社的報導,該報社已關閉,這讓我想起在白居易故居看到的韓文石碑,以及「姓白的韓國人都認為是白居易後代」的傳聞,不過沒向他求證。

*藤原
日本人,45歲(?),同樣由曼谷開始這次旅行(因為日本飛曼谷的機票最便宜),經東南亞諸國進入中國,在烏魯木齊與一位新加坡人結成伴,要一起前往吉爾吉斯斯坦(Kyrgyzstan)。他在橫濱有棟房子出租,用租金收入來到處旅行,說是出外旅行的花費比在日本生活便宜(在東南亞、中亞地區的確如此),一年大約有八個月時間在外,回日本休息三、四個月,再開始另一趟旅程,這樣的生活持續有很長一段時間了,不過我並不羨慕他,他看起來是如此疲累(他自己也說很累),眼中看不到目標,像是遊魂一樣飄盪在地圖的各個角落;他沒什麼方向感,不太吃當地的食物,也不太與人(當地人/旅人)交談,我問他為了什麼想出來旅行,他說為了看到美麗的風景,也許一開始是吧,我想。

*孝
日本人,31歲,由曼谷經東南亞進中國,從新疆前往吉爾吉斯斯坦、哈薩克斯坦(Kazakhstan),大約半年的旅程。這是他第四次出國旅行,護照蓋得剩下四頁空白,孝的英文非常好,沒太多日文式發音,也很敢講。他是個專業遊戲玩家,擁有PSP以外的所有主機,偏好PS3遊戲,說玩Wii太累了。曾在EA Japan做過翻譯工作,我提到「EA Games,Destroy Everything」這個梗時,他瘋狂大笑,他很期待即將推出的FF XIV,並告訴我ICO team新作「The Last Guardian」的消息(同樣今年底推出,我猜比FF XIV準時)。孝和大部份日本玩家一樣,是新遊戲追求者,中意的遊戲一推出就買來玩,全破後再賣給二手市場,只有少數很喜歡的遊戲會留著,他覺得我這種PS3時代玩PS遊戲、Wii時代玩SFC遊戲的老遊戲愛好者相當不可思議,不太相信我能忍住不買新遊戲/主機,我對日本漫畫、動畫的了解,也讓他頗為驚訝,而我必須強調在台灣我還不算專業的阿宅。我跟孝聊得很愉快,也處得很來,一起行動沒啥顧忌,希望日後有機會去他神奈川的租屋看看主機排排站的壯觀,或在台灣請他吃一頓他超愛的青椒炒肉絲。

*一光(iko)
荷蘭人,50多歲,旅行僧人(monk),在領事館遇見同往吉爾吉斯斯坦的荷蘭人Bas,Bas帶他回青年旅社討論,我們才有機會聊天。年輕時他對人生有一些疑惑,35歲開始出遊世界各地,在東南亞遇見一位日本人,聊得很投緣,幾年後前往日本,於40多歲開始他的修行之路,學習打禪(da'zen,禪宗?),師傅給他取了「一光」這個戒名。他在日本禪寺待了14年,如今拜別師範,啟程西行,打算穿越中亞前往歐洲,在德國的另一間日本禪寺內繼續他接下來的僧侶生活。他說世界上的問題並沒有答案,在他修行的過程中,問題全都消失不見了,這是仍在尋找答案的我所無法體會的思悟。如今的他只需使自己的腦袋別去想任何東西,就可走在中道之路(the middle way)上,不偏向任何一邊,也就不會有任何煩惱與憂愁,這並不難,但必須花些氣力,我尚未看到中道之路的存在,不過我能了解操縱腦袋的辛苦。

*Niv
以色列人,從尼泊爾進西藏不成(但西藏可以出尼泊爾),繞經成都飛到烏魯木齊,會在中國再待一陣子,然後北行蒙古、俄羅斯,行程慢我約十天到半個月,有緣或許還能再見。他第一次拿筷子,右手努力試著夾麵條,一邊左手手指會不由自主的跟著開合,讓我們一桌子笑翻。他是個很好的老師,教我希伯來語(o真的很難發音,要像漱口一樣抖動喉嚨),以及猶太人、猶太教、基督教跟伊斯蘭教的諸多歷史淵源,跟我所認知差不多,不過Niv認為舊約聖經裡的許多故事(如創世紀、希伯來人遷徙等),在猶太史籍、聖經、可蘭經裡都有相近的記載(名稱或許不同),這些故事應該是發生於三教之前,比猶太人祖先更古老的時代。他不相信上帝,另一位以色列女孩Roten也是,所以他是以比較客觀的角度,跟我訴說猶太人的故事,Niv他們遵循著猶太人的禮俗,只因為那是祖先留下來的傳統,並非對上帝的崇拜,「Jewish」這個字可以指猶太民族,也可以指猶太教徒,而許多猶太人並非猶太教徒,只要搞清楚「Who is Jewish?」這個問題,就能清楚了解猶太人的歷史變遷、宗教關係以及普遍的價值觀。Niv及Roten說年輕的猶太人已視德國人為一般的外國人,並不特別仇視,但德國年輕人看到猶太人會有些畏懼。他並清楚的為我講解以色列現在的情況,大部份地方對外國人而言是相當安全的,只有加薩走廊跟(約旦河)西岸地區情況複雜,猶太人不敢進西岸,但Niv認為外國人無所謂,那裡的阿拉伯人對外國人並無敵意;加薩走廊他進出幾次都沒事,不過Roten並不認同Niv的看法,她建議我別去巴勒斯坦。對於這二塊地方,以色列政府是隨他們便,想獨立就自己去獨立,不過加薩的問題是政局混亂,群龍無首(或者說誰都想當頭),西岸是啥都沒有,連電力都要靠以色列供應,現在這樣的情況應該還要持續很長一陣子。至於散居於黎巴嫩、敘利亞、約旦難民營的那些被趕跑的阿拉伯人,他們依然相信總有一天可以重返家鄉,不過我聽起來是不可能,他們應該看開點,早點避居他國,不然哪天有人想到,要掃除幾個小難民營是跟掃地板一樣簡單的事。


2010/05/23~24 於呼和浩特

2 則留言:

  1. *紀百
    臺灣人,30歲,從香港啟程,在中國待了三個多月,然後不知道要往哪裡去。他有他自己的思考模式,如果你沒有想辦法讓你的想法套用上他的邏輯,他絕不會完全認同,會視當時體力考慮是否和你辯論。平常不修邊幅,沒有味覺,我很驚訝他居然會去戴牙套矯正牙齒。從沒看過他運動,但體力似乎不錯,爬山時可算是一名馱獸,也許是靠意志力戰勝肉體疲乏。大一剛開學時他主動找每個人攀談,我還以為他是學長。工作兩三年後毅然而然辭去工作出國旅行,說過下一份工作想去交通事故肇事責任鑑定委員會。對他我不會像別人說什麼一定要平安回來的話,我只想說既然去了就別帶著遺憾回來,不然比沒去更難過。

    回覆刪除
  2. 超驚訝,矯正牙齒?牙套?這麼驚訝,也是來自老人家的不修邊幅,熱愛自然,酷愛美女(是因為這點所以去矯正,就比較說得通了)。
    很久沒看到新文章了,不曉得流浪到哪去了。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