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7日 星期日

草原日記(一)


曾經肖想到Ulaanbaatar(烏蘭巴托)後,買隻好馬跑上一個月,應該很爽,但在跟蒙古馬打過照面,再看到一個個老外騎個一、二天就捧著該逼直喊酸疼之後,想起自己從來沒騎過馬,實在不該幹這種事。

花了一天時間,收集各種情報,發覺Ulaanbaatar的tour(旅行團)要價都相當地高昂,不論是由guest house或旅行社安排的,都在35美元(每人每天)以上,就算湊到五人,也不可能降到30塊以下,這在1800圖(約新台幣42塊,蒙古貨幣Tugriks,簡稱T)就可以吃一頓飽飯的地方,實在是貴得嚇人,住宿、交通的費用和'08年的Lonely Planet比較,也都上漲了3-5成,想必這些年來外國觀光客是越來越多,又或者是冬天越來越長了,人們必須把握有限的夏天,賺足銀兩,好讓家人及動物們過冬。

幸運地,同住的德國女生Heidi在找伴,稍微聊過之後感覺不錯,就決定一起前往草原;她是第二次來到蒙古,這回原本打算找四、五個人租一輛車,既然現在只有我們倆,就用巴士+搭便車(hitchhiking)的方式走,Heidi有頂雙人帳,要是整天沒車也不用擔心睡覺問題,我們都有不少時間,她想去北方的Khovsgol湖,然後往西走到Olgii,我想去Khovsgol湖騎馬,有時間再往南去看看蒙古帝國的舊都Kharkhorin,西行Khovsgol途中,我想去看看Amarbayasgalant Khiid(中文名「慶寧寺」),Heidi也同意,就這麼定了行程,採買完畢,把不需要的東西寄放在guest house,再託人幫我打點往莫斯科的火車票後,便啟程探訪牧民們,Ulaanbaatar幾天陰雨後,出發日是個大晴天。

在語言不通的地方,買車票永遠是件有趣的事。蒙古的車票都計名,蒙古人拿身份證買,外國人就拿護照買,顏色也不同,每人似乎限買一張,所以我在Zamynuud(札門烏德)想託蒙古人幫我買火車票,結果行不通。在買過火車票、認得幾個斯拉夫字母(*註1)之後,這回要面臨的是蒙古摔角的挑戰;中國人用身體跟你擠,蒙古人則用上了手肘、胸部與肩膀,好不容易買到票的人想擠出來,好不容易盼到空隙的人要擠進去,無數拳腳相向,相互吃個二拳是很難避免的事。有教養的德國人當然是不會硬擠,排了半天換我接手,結果對方也換櫃台,重頭再來過(其實也沒啥進展),我實在不好意思像他們一樣用手去把對方身體掰開然後擠進去,只能在不非禮的前提下跟這些摔角手們奮戰,最後是由Heidi很莫名其妙的買到二張車票,據說是Heidi讚美排前面那女人的太陽眼鏡(*註2)很漂亮,於是她笑笑讓Heidi先買票。

離開城市,就是天空和動物們的國度,自內蒙古一路到這裡,茵綠草地上成群的牛馬羊,跟著和他們一樣慵懶的牧民,在馬背上或快或慢、但從不急躁的消磨時光,這幅畫面怎麼也看不膩。每一次車子放慢速度、輕鳴喇叭的時刻,永遠都令我期待,我們攪亂聚集在馬路上的動物們,像在這片綠藍白褐交融的池水裡撓起一圈漣漪,儘管羊群的抗議聲不敵引擎,但我們清楚了解自己侵入了動物們的地盤,必須好自為之。

在Darkhan飽餐一頓之後,我們決定以後二人share一盤tsuvon(短麵條加肉絲,很常見的蒙古食物)就好,而說實在這還真是個好主意,Heidi少量多餐,我吃得不多,往後幾天下來,每次份量都夠,又省錢。飯後與計程車司機,及電話那頭講英文的小妹共同商量我們要去Amarbayasgalant該在哪裡下車,這讓我第一次感受到蒙古人不討價還價的作風,他們最多給二次價(也就是說第一次還是想多坑你一點),想再往下殺,他們就不鳥你走人了。最後司機大哥把我們放在Baruunburen小村,對面也在等順風車的老人說我們過頭了,要往回走,有個指標,我們攔下了一輛大卡車,載我們到指標處,上頭寫著:「Amarbayasgalant,35 km」,箭頭指向正在落下的和煦日光。


*註1:蒙古文字是直書右展,據說是世界上唯一直書的文字(?),中國的內蒙古仍使用蒙古文字;(外)蒙古國保有蒙語,但在蘇維埃侵略/影響之下,不用古蒙文,使用斯拉夫字母來拼音,缺漏的音另用符號補上,文字是橫書右展。(外)蒙古人不用蒙古文字,但基本認識,Ulaanbaatar的中學要學四年的蒙古文(上課時數很少就是)。常常見到像「supermarket」這類的字用斯拉夫文拼音,不知是蒙語中沒有這類辭彙,還是像日文一樣借用外來語。就我常聽/用到的蒙語而言,蒙古國跟內蒙古的蒙語差不多,不過二邊的蒙古人都說差很多(但彼此聽得懂意思),不曉得是差在哪裡。
*註2:太陽眼鏡非常流行,各種款式男女皆愛,包括又大又圓的那種,很難從穿著打扮看出蒙古人的喜好(這很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只能歸納出(女人)愛化濃妝、愛露肚皮(男女皆是)、愛穿靴子、不愛清指甲、很耐寒(7-37度都穿一件短T恤)這幾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