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農民工的旅行


在火車站、汽車站或附近的街道,你常常可以看到一些人,他們或背或扛著一只大袋子,上頭寫有尿素、飼料或黃豆、青菜類的農產品,裡面裝著棉被跟幾件衣服,他們累了就把袋子當椅子坐,倦了就當枕頭躺,上車隨便一塞,下車扛了就走,看來相當的瀟灑、自由自在,他們是中國的農民工,是節約、刻苦的一大群自助旅人。

農民工是利用農暇時間到外地城市打工、賺點外快的老實農人,依我所見,年輕人跟老年人的比例約是6:4,偶有女人(年輕年長都有)。他們數量龐大,流動性高,加之各地農作的忙季不同,一批人回家收成,又有另一批人來了,遂成為城市裡源源不絕的勞動力,大陸各線城市都看得到他們的蹤跡。初見會覺得他們有些可怕,全身髒兮兮,靠近點還有些異味,但如果有機會跟他們聊上幾句,你會對他們看生活的角度、認真踏實的態度感到欽佩,甚至感動。

他們很多都已結婚生子,隻身一人在外旅行,有人顯得自在,有人看得出落寞。他們多半透過其他農民工的口耳相傳,決定下一個目的地,考慮的因素只有薪水,很簡單不用煩。到了城市後,他們可能蹲坐在路邊,立個「水電專業、木工石工、修車開鎖」之類的小牌,等雇主上門,一面跟隔壁的下盤棋或玩個小牌;也可能去找職業介紹所,問問有哪些缺,沒合適的就登記一下,留個手機號碼,有沒有得幹就看他跟雇主的緣份了,他們不會在那裡乾等,慢點打給他時可能已經找到工,也可能在離開的火車上了。農民工擁有極大的自由,幾乎可以說是想來就來、愛走就走;他們不簽合同,與雇主純粹只有口頭上的約定,一天多少錢、多久結一次,要是做幾天覺得不合適或太累,可以馬上把錢結一結走人,雇主好像也無所謂,因為他能很快找到別的工人。

如果工作的地方沒有包住,他們就住便宜的招待所,通鋪或和別人共寢的房間,一張床位10塊錢,吃就隨便吃,車票應該是他們最大筆的花費,也就是說,只要賺足車票的錢,他就可以前往下一座城市了。我曾遇過一個河南人,他跑遍湖北、山西、四川、重慶、河北、安徽,還問我香港、台灣的工資大概多少,似乎在這片土地上,沒有他到不了的地方;很多農村人一輩子不曾跨越過省界,甚至縣界,我在想,或許有些人是為了旅行才出來當農民工吧,有正當理由(多賺點錢),可以到處看看,結了婚還能拋家棄子。有些人一出門就是一兩年,說是現在農耕都用機器,也不用太多人回去幫忙了,我笑了笑,深深感受著旅行的魅力,強烈而滿溢,在這樣一個生長在專制體制下、貧困農村裡,沒讀過多少書的人身上,我看到無邊無盡的世界,不是因為他去過哪些地方,而是散發出來那股什麼地方都到得了的魄力,令我無法忘記。我沒想到在中國遇到的第一個自助旅人,居然是中國人,在往後的日子裡,我常常用那個扛著棉被的背影提醒自己,這樣子就可以走得很遠很遠了。

我不敢說農民工都是好人,畢竟他們要的就是錢,但我很建議跟他們聊聊,一來容易在車上遇到,二來不管是不是被逼得出遠門,他們的旅行讓人感受到無比的自由,不用別人給、不用什麼環境條件,只要你想就可以得到,自由是如此簡單,跟他們相比,我們都太複雜了。


2010/04/30 於嘉峪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