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

敦煌(二)


鳴沙山、月牙泉就在敦煌市區旁邊,搭公車1塊錢,打的士一車10塊,站在沙丘頂端,可以看到整個敦煌,奇妙的在枯黃土地上長出一塊綠地,在西陽灑照下閃閃發光,幸虧有遇到他們,我才能看到這景緻。

往返火車站、莫高窟的公車停在市區東側,我在附近找到個舒適的落腳處,是間新開張的旅店,老闆長得像維吾爾人,挺愛跟我聊話的;房間大又通風,有熱水洗澡,一晚30塊錢,是近半月來最好的投宿地,舒服的洗完澡出來,一個男的叫住了我,我嚇一跳。

他說我們在火車上遇過,一面笑著說真是巧合,可我盯著他臉看了半天,實在想不出有這麼一個人的印象。他見我猶豫,並不著急,緩緩的說是在蘭州往烏魯木齊的火車上,我和對面的兩個小女生在談論馬克思,之後我在嘉峪關下了車,他這麼說並沒錯,可我真的想不起來這個人,終於,他提到了關鍵字「山東人」,我想到了坐我隔壁的山東大哥,他說他倆是一起的,他坐在那位大哥隔壁,這樣我就知道他是誰了。他帶我到他們房裡,那位我記得的大哥熱情的走向前握我的手,相信他也覺得,在各自的旅程上能遇到第二次真的是很神奇的事,他們邀我晚上一起吃飯,我當然說好。

晚上六點多,我們在月牙泉景區門口下了車,劉兄付了車資,並堅持不讓我分攤;我本沒有打算來鳴沙山、月牙泉,晚飯後他們邀我同行,我感覺到老天冥冥之中的安排,就欣然與他們前往。他們說我不去他們一樣要付車錢,這樣簡單一句話讓我惦記好久;在沿海地方為人們的現實、對錢斤斤計較感到灰心,彷彿還是昨天的事,而今身旁的這二個人,對素不相識的我真誠以待,完全沒有客套跟遮掩,我是否在努力省錢的過程中,錯過了一些像這樣的機緣呢?封閉自己得以安全,放開心胸才能看清人事景,這之間的拿捏,我還需要更多的練習吧。

早晨或傍晚,是當地人建議前往月牙泉的時間,以避開白天的高溫,沙水共存於敦煌之南,孰優呢?我覺得沙比較好玩,水要好看需要光線,而這天的月牙泉沒有展露出她撫媚的一面,泉旁有一方水泥池,蓄些水持續往泉裡灌,看來月牙水枯的傳聞是真的,而這方水庫,也破壞了月牙的美貌,荒漠中一彎孤獨藍月之景,已不復見。我在沙丘頂,跟劉兄、楊兄說我想待到落日,拍些夕陽景色,於是跟他們約好回旅店見,他們繞著月牙前去,我則爬上另一個沙丘。

沒有沙鳴的聲音,只有風的呼叫,駝鈴的聲響越來越遠,我踏在一個個前人留下的沙窟窿上,走起來省力一點。沙摸起來跟海灘的沙子很像,只是海灘沙點綴有白、藍、灰的貝殼、粗沙顏色,沙漠沙只有照著光的軟黃色,跟背光的硬黑色,像是輪廓分明的異邦人,冷著一張嚴峻的面孔,警告你別輕舉妄動。山下滿坑的遊人,上了沙山就散成了點塊,毫無目的的各自游移,天色將暗,卻不見他們離開,依然坐臥在不曉得是怎麼走到的山頭上,欣賞各自的風景。駝隊從這頭進去,那頭出來,想看看裡面是怎麼走的,卻怎樣也看不到,沙丘的後面只有沙丘,被風吹拂而成的玲瓏曲線,神祕而引人入勝,我杵在沙丘頂,鞋裡塞滿了沙,愜意的欣賞敦煌的日落,以及那一大圈繞坐在月牙周圍,跟我一樣悠哉的人們,直到九點多,黑得什麼都看不到了,還有一大把人在沙丘上吆喝、打滾、閃燈,也不見有人來趕著關門。

回旅店後不見他們倆,可能是去喝酒了吧。翌日我買了些水果,夾張字條,讓老闆轉交給這二位山東大哥,他們今天要走,我留下自己的連絡方式,也向他們要E-mail跟QQ,做為這難得緣份的紀念,之後能連繫到什麼程度,就看之後的緣份了。吃了個飽飯,我搭上開往莫高窟的公車,這一天的敦煌,笑語、艷陽、藍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