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死亡大地


道路直直的通往前,兩旁是枯槁的黃沙,車子明明在動,卻像靜止一般,停留在這片單調的畫布中,不論手錶上的指針怎麼轉,眼前景象從不改變,車上人們不發一語,愣愣的盯著遠方,也許打個盹醒來,他們全都不見,而我再也離不開這個我不應該來的地方。

選擇往南走,是想嘗試比較艱苦的路途;敦煌北經哈密、吐魯番進新疆,有公路有鐵路,而南邊只有一條路況不明的315國道,有人說沒車往新疆,有人說有,我賭它有路就會有車,而且往南走離樓蘭近一點,也可以到若羌辦理進樓蘭的申請,打聽些情報。

我搭上開往花土溝的班車,車上全是漢人,裝扮跟內地一樣,看不出來花土溝是個什麼樣的地方,不過上路沒多久就曉得了。車子翻過擋金山後進入青海境內,海拔逐漸攀高,黃沙仍是靜靜地攤開一片,道路像是舌頭連接著它的腸道,將我們緩緩送入沙漠的吞噬中。大多時候我們看不到別的車,或別的活著的東西,只能藉由溫度的變化,感受到自己還活著。

這裡是個大礦區,主產石油、石綿、煤,還有少數的鐵、玉石,每開一個新礦,就聚集了一堆人來此謀生,他們在礦區附近平坦的地方建起一座小鎮,蓋間簡陋的平房就開始生活,比較遠的礦,工人們就搭個帳篷住在礦區裡。礦脈開採盡了,他們就離開,小鎮就被遺棄,可能剩下一兩戶修車的、賣雜貨飲料的人家,挨在路邊等待過往的車輛。廢墟、小鎮、廢墟、小鎮不斷的出現,偶爾廢墟裡突然探出來的人頭嚇了我一大跳,我想著他們的生活,想著即便有了學校、郵局和體育館的大型城鎮,終究會成為廢墟,淹沒在風沙裡,是沙漠太無情,也是人們太天真,才造就這一座座死城,鬼魅般的盤據在路旁,發出既是誘惑、也像警告的呢喃,車子再開動時我還在想,剛剛那個殘垣斷壁間走動的人影,究竟是活人還是死人?

近十一個小時後,我在花土溝下了車,這附近有幾個石油井,鎮內蓋了一些廠房,穿襯衫的外地人不少,有兩三間接待出差人士的高檔賓館。我在汽車站樓上住下後,得知315國道往西在石綿礦到若羌這一段,有七十幾公里的路還在修,不能走,班車只到石綿礦(還只有17:00一班),要在石綿礦換搭四驅車才能繼續往西走,開房的大哥說他可以幫我連絡包車(計程車)師傅,跟要去石綿礦的人,明早人湊齊我們就可以走。

第二天人不夠,師傅開口要價40塊/人,我們懶得理他,後邊又來了幾個同路人,以25塊/人成交,我們開老遠先進了個礦區,放下一位大哥,再跑了又一個老遠,進到石綿礦裡面。從很遠就可以看到整座山頭在燒,冒著白濛濛的煙霧,一缸一缸鍋爐燒出來的,就是一級致癌物石綿,車子開進礦區裡面,籠罩在漫天粉塵之中,暗白色的微粒漂浮瀰漫,看不到前面的路,地上積了厚厚一層,旁邊走著個人穿著連身防護衣,提個水桶,口罩上邊兩眼無神,這個像是被核子彈炸過的地方,就是礦工們每天賣命的所在。我們在炸藥庫旁放下一位在此工作的大哥,成群的狗兒對著我們狂吠,而後師傅在繞過一大段路後,回到柏油路上,將我放在石綿礦旁的小鎮,那時已經十一點多,往若羌的車開走了,只好在這住上一晚。

在這片什麼都沒有的土地上,一切都是外來的,包括人、食物、飲水;小販們遠從七百多公里外的敦煌,拉來一車一車的蔬菜、牛羊肉、水果、日常用品及飲用水,一車就配送一兩個小鎮,2-3天來一趟,要是往敦煌的路也斷了,大概就要空投食物了。以前這裡有在放牧,近年來說要保護草原,管制牧場,減少牲畜的人家給予補助(少一頭羊給多少錢這樣),於是放牧人家幾乎消失了,牛羊肉的價格也貴了起來。我看這裡的孩子有零食吃,女人有時髦衣服穿,家裡多少有些儲糧,猜想情況或許沒有想像那樣緊張,但他們生活的辛苦,還是很深刻的。

礦工們工作、休假都是輪班制,時間並不緊,反正做滿今天的工時就下班,這裡天亮得早、暗得晚,整天都可以看到正要上班、剛剛下班的礦工們,他們穿著滿身的塵埃,不急著抖落,拎著菜果,有說有笑的迎面而來,後面跟著剛放學的小孩,對著我扮鬼臉。休假有二個禮拜、一個月、二個月休一次,每次休假天數大約是工作天的1/3~1/2(ex: 工作二個月休息一個月),遇到道路中斷或大雪封山,可以積假後面休。我遇到的礦工多是外地人,有老遠從浙江、山西跑來這工作的,可見每月5-6000塊錢的工資,是很大的吸引力,使他們在這麼艱苦的環境裡,能夠帶著笑容生存下去。他們可能一年就回家一趟,看看老婆小孩,有些患了石綿肺的人,則是想回去也回不得了;它是一種呼吸道疾病,在這工作的礦工(尤其是石綿礦)幾乎都會有,他們說在這患了病不會怎樣,但下了山回到內地就會不舒服,重症者會死亡,所以一些上了年紀的礦工,已經離不開這個礦山,就跟所有的礦山故事一樣,他們用自己的生命交換那些值錢的石頭,最終化為粉塵般的遊魂,與那些小鎮廢墟一起陪伴這連綿不絕的冷漠礦山,看著那些新來的採礦人,步上自己的後塵。如今我已明瞭,夾雜在沙漠狂風中的聲音,是這些魂魄的吶喊:這是我們不得不的葬身之處,而你,無知的旅人啊,來這裡究竟想要看到什麼?

早晨七點多車子就停在那,說是十一點開,其實十點多看人差不多坐滿就走了,一輛普通的四輪驅動越野車塞了11個人(聽說塞過14個),坐起來當然是不舒服,加上一路顛簸,沿著正在修的公路上上下下、繞S形奮力向前,塵土會由車底冒進來,外面又都是大卡車揚起的漫天黃沙,叫你車窗開也不是、不開也不是,吃了一肚子沙土當作午餐。進山後走柏油路,氣溫驟然下降,沿路長著大株的紅柳,是沙漠地區著名的中藥材,出了山區就進到南疆了,路又回復到筆直而無窮無盡,忽然間刮起大風沙,只看得到車燈前5-10米的路面,對向來車根本看不到,車速不得不放慢,沙塵鑽進車子裡,積了一身,拍到後來也懶的拍了。還好這一路上跟同車的幾個人聊得挺愉快,也就不覺得太辛苦。路旁指標一路從230km、180km、100km到30km,這才讓人覺得車子開的真是飛快,不然沙漠裡景色都一樣,沒什麼空間、距離感,轉眼間看到綠樹,若羌到了。

在艷陽高照的喀什,各國旅人愉快交談的青年旅社裡,我把那段路途記成這篇文章,慶幸自己第一次進沙漠,就是走這麼樣的一段路程。


2010/05/15 於喀什噶爾

1 則留言:

  1. 你沒回答你自己的問題 而你,無知的旅人啊,來這裡究竟想要看到什麼?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