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星期六

草原日記(三)


Khatgal是Khovsgol湖南端的小鎮,想要一探Khovsgol的旅人們都聚集在這裡,想賺錢的商人們也是,生財有道是無妨,但在打探情報的同時,聽聞許多欺騙、敲詐外國人的情事,使我對這個地方有些反感。

在Khatgal有許多guest house,住宿一晚在4000-5000 T之間,有些鎮民私人的木屋有3000 T的價格,但通常沒法洗澡。騎馬(horse riding,horse trekking)的價錢是一匹馬5000-10000 T/每天,嚮導(guide,horse man)約10000-15000 T/每天,自己準備自己的食物,某些case可能還要準備嚮導的食物,以3個人為例,需要3匹騎乘馬、1匹行李馬(backup horse,載運行李)、1個嚮導以及嚮導騎的馬,一共要付1個嚮導及5匹馬的費用,乘上你們要走的天數。我在另一間guest house遇見了法國來的情侶Charlotte與Guillaume,他們打算進行5天左右的騎馬漫遊,Heidi也建議我第一次騎馬差不多4-5天就好,於是我與Charlotte、Guillaume便約定成行,Charlotte手裡有一位嚮導的電話,是同住的加拿大人Pascal推荐的,我們找上了那位嚮導,他叫Wonba(音:甕吧),替Charlotte他們住的guest house工作,他提的價錢是一匹馬5000 T/每天,嚮導(他本人)5000 T/每天,總共5000*5+5000=30000 T/每天,我們三人均攤為10000 T/每人每天(約新台幣232元),應該是Khatgal能問到最低的價錢了,而且Wonba的人感覺不錯,又會說英語,加上我們直接把錢交給他,沒透過guest house(從上面可以知道guest house賺多少),是一樁對我們四人來說都很划算的交易,很快的我們就約好明天出發,這一連串的好運讓我樂歪了,幾乎讓我忘了對第一次騎馬的期待,當一切敲定後,全身又再次被興奮佔據。

隔天把握有限的時間,與Heidi共進早餐,快樂的道別,她也要在今天出發,徒步走進Khovsgol的山間水裡。出身農村、熱愛自然的她,也許是同行在蒙古草原上最好的伙伴,她騎摩托車穿越印度,在尼泊爾睡山洞、替茶店(tea house)工作,要不是看見她從西藏帶下來的藥,很難相信她的身體曾經差到被醫生宣告是癌症(後來就沒事了,而且她老是忘記吃藥),我從她身上學到許多許多事情,旅行的、生活的、哲學的、感情的、工作的、人與人之間的,都讓我更接近一個真正的backpacker。當我再回到Ulaanbaatar,寫下這些文字時,明顯感覺自己與離開時不一樣了,草原、牧民、伙伴與動物們,拿走了我的一部分,給了我新的東西,我衷心的希望牧民們仍能繼續熱愛草原生活,也誠心祝福Heidi的身體無恙,旅行後的下一個夢想能夠順利實現。

「you first」Wonba說,把我的新伙伴牽來我面前,他是一匹全身黑的公馬,後蹄部位是白色,頸背鬃毛被剪齊,鞍具下的背部有少許刮痕,蒙古人不給馬取名字,只有顏色(種)名稱的區別,於是我叫我的伙伴Hal(hal mal是黑馬,二個l都要抖舌)。Hal很愛吃,一有機會就想低下頭啃草,第一天我都順他的意,而自從小時候常騎馬的Guillaume告訴我,不能老順著他、要讓他知道誰才是老大之後,我就不太讓Hal在路途中吃草,只有停稍久一點時,鬆開韁繩拍拍脖子讓他吃幾口,再把他拉起來,我覺得這個動作很重要,這讓他知道是我允許他吃的,不是他愛吃多久就吃多久,之後他偶爾想低頭吃草時,我不讓他吃也不會多做掙扎了。

Hal是Wonba平常騎的馬,跟隨Wonba或Charlotte騎的白馬(Wonba妻子的馬)最優先,其次是地形,再其次才是我的控制,我曾嘗試改變這個順序,但區區五天實在是不夠,我只能夠儘量去了解他的脾氣,了解他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出發前我的目標就是跟Hal好好相處就好,不敢妄想要駕馭他,而我自認做得不錯,每天都有進展,分別時的感覺跟一開始不一樣了,我無法知道Hal的感覺是如何,但我想他喜歡聽人家唱歌給他聽,我牽著他走下山坡時,學Wonba哼著歌,Hal的頭一下子就偏過來,之後每次唱歌,他的頭都會靠近我,那種感覺很棒,像朋友走在一起。

第一天是緊張刺激又害怕,我不知道Hal為何拉扯韁繩,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跑起來,不知道他許多細微動作的含意,坐在馬背上,偶爾想著待會摔下來要怎麼著地比較好,多虧Wonba不時教我們一些技巧,而Hal再怎麼亂跑也不會離開Wonba太遠,漸漸地才比較安心,可以試著去與他相處。三點多我們在一處小丘下馬,被樹林和大群yak包圍,他們張大眼睛看著我們,遠遠的走近又走遠,根本不想避開,歪著腦袋嚼著草,有種流氓的氣魄,為避免yak們踩扁帳篷跟草地上睡趴的我們,偶爾Wonba要作勢驅趕一下。太陽接近山頭,一下子冷了許多,Wonba跑去河邊的一戶Ger吃飯及睡覺,我一人獨享隨便搭起來的四人帳。

隔天並沒有想像中的酸疼,不過我想我的坐姿仍然沒有很正確,在Wonba的提醒下慢慢調整。昨天我們走在溪谷、平原、遍地小花上,今天多了樹林、河川與石子路,之後還有溼地、山丘、矮樹叢、沙地、峭壁,我在樹林裡練習微控,讓Hal走沒有樹枝會打到我的空隙;在山丘峭壁間練習走下坡,坐在傾斜的馬背上,往下看萬丈深淵,比馬跑起來還要刺激,下坡時要握短韁繩把馬頭拉起,才不會失去平衡,有時Wonba覺得坡太陡(對我們來說有危險),或是馬兒爬坡太累,下坡時會叫我們下馬牽著他們走,小徑很窄,Wonba就牽行李馬,把自己坐騎的韁繩套在鞍上,讓他自己跟著我們走,Wonba說行李馬與他的馬是朋友,他會自己跟上的,話是沒錯,不過Wonba騎的馬(是他父親的馬)並不是非常安份,遠處有馬群呼叫就想跑過去,或是路過肥美的草地就想窩過去吃草、打滾,Wonba叫了幾次不聽,只好還是把他牽在手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