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Militsiya


抵達莫斯科的第三天,就被帶進警察局,我知道規定所以沒在怕,只是已經晚上十點多,很想睡覺,希望他們趕快了事。

現在的俄羅斯,很多地方都跟我們從書本、電視上得來的印象大不相同,它不再是伏特加的國度,啤酒、紅酒更受歡迎(也許是因為便宜許多),說俄國人冷酷、討厭你說英語嘛,我也不覺得,就跟某些法國人不跟你講英語的原因一樣,他們的英語說得不好。不過,仍有一些蘇維埃時期遺留下來的東西,有些很有意思,比如說車子、地鐵、教堂,有些則是愚蠢又麻煩,比如說所有外國人都要做的註冊手續(visa registration)。

當你進入俄羅斯、護照上蓋下入境日期後,從這天起算三個工作天之內要完成註冊的程序,周六周日不計,像我抵達莫斯科是周六,那麼在下個周三之前完成就可以。如果是搭長途火車入境,那是從下車那天開始算,警察要查的話,就把車票跟入境卡(migration card,*註1)給他看,法理上你不會有事,但有些警察可能會裝傻,硬要把你拖去警察局,那你再看著辦吧,沒空參觀警察局的話,也許當街大叫可以嚇跑他們。註冊的程序,是你與你投宿處的主人一起去郵局(投宿處隸屬的轄區郵局,通常是最近的那一間),二個人都要寫幾張單子,然後去指定的銀行繳錢(500-800盧布,現在盧布跟新台幣差不多1:1),拿繳款單回郵局,郵局就會給你一張單子,上面有投宿主人的簽名、郵局的章跟(像是)警察局的章,註冊日與到期日,請務必確認該填的欄位都有填、日期沒錯,因為聽聞一些外國人辦理文件出錯的事情,使我對俄國人的辦事態度持疑。有了這張卡,在那個城市、到期日之前,你就無敵了,若移動到另一個城市,照規定你得再辦一次。

若你住宿的地方是旅館(Hotel),通常可以免費幫你註冊,若是較便宜的青年旅社(Hostel、Guest house),可能會收你一筆費用,若你住的時間長,可以跟他凹凹看,不過,這二種地方都會要求你住在他們那裡,他們才幫你註冊,而註冊的時間就是你住宿的起迄日期,有一家例外:Godzillas Hostel,就算你不住,他們還是可以幫你註冊在他們店裡,要價800盧布,這家住一晚也是800多盧布,環境很棒,服務態度很好,又有免費地圖跟導覽手冊可以拿,他們把郵局的東西統統搬來店裡幫你做好,我只花15分鐘就拿到註冊單,然後他們很慷慨的允許我在客廳待到五點多,我在那裡研究行程、上網下棋,度過一個悠哉的午後。現在莫斯科的Hostel大概都在800-1200盧布/每晚的價位之間,也許我剛到時住的Red Star是最便宜的,350或450盧布/每晚,不過離市區蠻遠,出地鐵站後,沒迷路要走十來分鐘,沒招牌可認,還要輸入密碼門才會開,超好玩的。

沒註冊會怎樣?被抓到要罰2000多盧布,抓幾次罰幾次,聽說出境時還會核對你在各地註冊的日期是否吻合,有空白就可能會有麻煩。不是沒出門就不會被抓,我就是待在Hostel時警察找上門的,不過,曾聽聞兩個芬蘭人騎摩托車橫越俄羅斯進入蒙古,我想他們不可能到每個地方都註冊,也可能都沒註冊,但不曉得他們有沒有被罰錢就是。

跟這條規定一起被時代遺留下來的,還有惡名昭彰的俄羅斯警察,他們不僅愛找外國人麻煩,也經常刁難自己的同胞,找一些諸如車子沒繳稅、不遵守交通規則之類的喳,拿很多不曉得是真的還是唬爛的規定來嚇唬你,想從你身上楷點錢,小輒七八百大輒一兩千,我才到三天、跟幾個俄國人聊到,提到警察,每一個都有說不完的狗屁倒灶,我想這個取樣應該是很夠了。

除了Police,俄羅斯警察有另一個名字:Militsiya(俄文直譯),也可以稱做Militia(英文),這個名字有相當的歷史內涵,簡言之,它是蘇維埃初期成立的維和組織,架構與階級劃分跟軍隊很接近,我想在當時,Militsiya跟軍隊應該是有相當密切的關聯,不像現在一個主內一個主外,區分的這麼清楚。那時的Militsiya主管國家與安全、執法有關的任何事務,秉持共產主義的人民萬能(只要你想,你可以從事任何職業,沒什麼專不專長的事)思想,它完全由市井小民組成,但沒有什麼篩選制度,所以你也可以說它完全由流氓、無賴、小混混、通緝犯所組成。蘇維埃垮台後,新政府樣樣朝西方國家學習,也對Militsiya做了多次的重整,刪減一些職責跟權力,各部門清楚的分工,但這個組織內部的風氣並沒有太大的改變,所以就某個角度而言,Militsiya可說是蘇維埃遺留下來的活化石,從這些人身上看得到一些共產龍頭的碎片,嗅得到蘇聯老舊而有力的鼻息,至今依然。

當然,對任何人事物,我們都不應該一概論之。事實上到目前為止,跟我打過交道的警察,都很有禮貌,也很尊重我們這些外來客。那天我把車票給矮個兒看,就沒事了,而跟我一起去的美國人Elic就衰了點,他之前投宿的Hostel,把註冊單上的到期日寫成他申請註冊的那一天,等於他花錢拿到一張馬上失效的廢紙,加上他的護照在境管局(申請工作居留),他只能拿入境卡跟一些文件,試圖證明那是Hostel的錯誤(Elic一直叨唸說是俄國人想陷害美國人),高個兒用Google的即時翻譯,跟Elic一來一往的攻防,最後Elic還是在那張聲明文件上簽了字,Elic會說一點俄文,但他還是拿到了那張廢紙,我希望他在簽字前有真正了解那張文件的內容,不用付那2000盧布。

我想俄羅斯警察正在改變中,或說我寧願相信他們努力的想要從Militsiya轉換為Police,只是當你在俄羅斯被警察纏上時,不用太意外,可以的話,請嘗試用參觀博物館的心情,體會這些正在慢慢死去的蘇維埃痕跡,也許再過幾年,這些麻煩事將成為旅人聚會時新鮮的話題,因為再也遇不到,而這一身頭戴大帽、藍衣黑褲的制服,將被真正的放進博物館,說明牌上不會寫說這些人愛找喳,但是拄著拐杖的老爺爺,可能會眉飛色舞的對孫子敘述當初這些人是怎麼扣押他的車子,用的是一種快樂而帶點驕傲的語氣。


*註1:這張卡非常重要,入境前你可能為了簽證忙得團團轉,但進入俄羅斯之後,乘務員、售票員、警察跟旅館不太看你的簽證,多看入境章跟這張卡,而聽說有些飛機/火車的乘務員會忘了發這張卡給你,記得要跟他拿。


2010/07/15 at Moscow

補充:在聖彼德堡,我先找OST-West(旅行社),但他們沒辦法幫台灣護照註冊,他推荐我鄰近的另一家旅行社,Gonchamaya ulitsa 10號(地圖),叫「Inostranets」,500盧布,隔天拿。

2010/07/26 at Saint Petersburg

1 則留言:

  1. 到外頭去,真的很不方便,假使語言不通,應該是死路一條= =b
    另外,其實在台灣,每個人提到警察也是掛白牌做黑的結論居多呢.多保重!:)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