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莫斯科地鐵


莫斯科擁有世界上第三老舊(次於倫敦、巴黎)、第二繁忙(次於東京)的地鐵系統,然而論個人喜好的話,它很可能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名。

剛開始會為了不便宜的車票遲疑,現在搭一次要26塊盧布,五次卡125塊,十次卡240塊,坐到哪都是一樣的錢,要買到60次以上的卡,單趟才會降到20塊以下,不過搭沒幾次就忘記這回事了,我總是興致勃勃的轉搭新的線,去拜訪沒瞧過的站,在繁忙的人潮中享受耳邊的音樂,以及眼前富麗堂皇的裝飾,貪婪的按著快門,車子1-2分鐘就來一班,傾倒再裝滿人群,急忙的往黑暗中駛去,有時候我就站在那裡,看著這些匆匆閃過的面孔,有些很快樂,有些很悲傷,偶爾他們會看著我,我幾乎可以透過那一雙雙湛藍的眼睛,看見塞滿在他們腦袋裡的煩惱。很多人讀著文字;小說、教材、報紙,不同血統的面孔,在我出入的每一節車廂裡,大概都有三成的人捧著文字在讀著,也差不多三成的人耳朵塞著耳機,他們沉溺在自己的世界裡,也融入到這個老舊而帶點詭異的地下宇宙中。

莫斯科地鐵的第一條線(1 號紅線)於1935年開通,那是史達林當政、蘇維埃正在起飛的時期,當時的1號線離地面就有好一段距離,之後越蓋越深,一座超大防空洞逐漸成型,在二戰時期,莫斯科與聖彼德堡的地鐵系統的確有起到防護的作用,成為市民們在空襲時的避難場所,我想地鐵的建設的確有戰爭的考量,但是進攻還是防守就很難說了,或許這是蘇維埃野心的一部分,只是德國搶先一步把坦克開出去。站內的動線規劃得很好,絕不會有人龍打結的情況發生,每一個通道、閘門都是右進左出,中間的第三個洞用來舒緩雙向過多的人潮,踏出車廂可以輕易的看到「出口」與「轉乘X線」的指標,轉乘指標都有顏色與線路編號(只是字不大),出口都是白底黑字,可以很快的學會這個字,所以不論到哪個站,都可以馬上出站,不用繞一大段路。月台上的線路指示牌,會列出那個方向的所有車站名稱,只要記住轉乘站、目標站的名字,就可以輕易的到達你的目的地,是個對外國人很友善的系統。

大部份的車輛都很老舊,行駛時發出的轟隆吱嘎聲響,可能會讓一些人受不了,而站名播報系統可能比車子更老,連俄國人都未必聽得懂她在講什麼,所以前幾次你必須要數車站,之後才能慢慢聽出來這一站的名字在那一串話的哪個位置、下一站是哪個位置,聽出來之後,再慢慢去聽懂站名的正確發音,我想至少發音是正確的吧,否則這個播報系統就一無可取了。據說不同方向(進入/離開市中心、順/逆時針)的列車,會有不同的播報聲音(男聲/女聲),但我聽來並沒有一定的規則。

幾乎都是從車廂左側出入,也就是說每個站台幾乎都是讓進站車輛停靠在右側,這點令我非常驚訝,以一個11條線路、182個車站的系統來說,要做到這樣的地步,必須要有相當相當詳細而深遠的規劃,而且歷經七十餘年,出自四個世代的人手裡,迄今仍以這樣聰明的方式,逐漸擴展它的規模。因為這點,讓我更加留意許多細節部份的設計,然後得到更多的讚嘆。我相信莫斯科地鐵不是個人人稱道的系統,因為它犧牲掉每一個人的一點時間,來換取整體效率的提升,上下班時間是很多人,但感覺沒有台北捷運來的擁擠,而莫斯科地鐵每天服務超過650萬人次,是台北捷運的五倍多。

這樣一個簡單、方便的系統,對外國人來說,大概只有一個地方要留意:轉乘站,所有的轉乘站都是複合站,有幾條線交會就有幾個站疊在一起,每個站的名字未必相同,有n個站交會,會有n-1個以上的站名,三個站可能有二個名字(二站同名)或三個名字,所以要跟人約見面的話,保險一點都會說是幾號線的什麼站,才不會搞錯。不同站的出入口是完全不同, 相距應該在(直線距離)500公尺以上,而出錯站要從地鐵內走回去,是要再付一趟的錢的。因為這樣,有時你會花相當多的時間在走路,從1號線換乘5號線,要走到5號線的站台,左拐右拐,上扶梯再下扶梯,我好像走過15分鐘的,要節省一點時間的話,挑轉乘次數少的路徑,會比挑距離近的來的好。

我喜歡莫斯科地鐵的專業與細心設計,更喜歡它華麗又特別的雕塑、馬賽克、壁畫,以及配上燈光所散發出來的高貴氣息,5號環狀線內的車站,就像個大型博物館,每個站都有各自的主題,而同一轉乘點的不同站,裝潢或許不同,喜歡的話,可以去繞它個一圈再回來搭你的車,在莫斯科,這是我最愛的行程。他們在物理學家的車站內,掛著原子結構造型的吊燈,在紀念革命的車站內,擺放農婦、士兵、工人、運動員、科學家、舞者的塑像,獵犬的鼻子被摸得亮白(據說摸了會帶來好運),到處是刻著18xx、19xx的石匾,深深嵌入老舊的牆壁內,告訴你每一個人物、車站的歷史,配上尖銳的列車噪音,與某些奇妙的味道,莫斯科地鐵是我認為最接近蘇維埃的地方,那些博物館、廣場都太新了。

它的缺點除了車輛老舊以外,最該改進的是無法回收的磁卡系統,尤其是經常使用的單趟票卡,進站後卡片就沒用了,成為龐大的垃圾源,讓卡片順著電扶梯滑下去,成為許多人的嗜好。聖彼德堡地鐵用的是黃色銅幣,質感很好,會讓人想留作紀念,莫斯科與台北應該都要考慮這個。

不過,就跟許多以地鐵著名的城市一樣,莫斯科的交通糟到不像話,上下班尖峰花在路上的時間是平常的3-5倍,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有人寧願坐在車子裡4-5個鐘頭,也不願走幾步路,或騎個腳踏車去搭地鐵,Alexey譏諷的說,他們有錢啦,當然要享受一下有錢的感覺囉。


2010/07/17 at Moscow
2010/07/25、07/26 at Saint Petersbu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