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6日 星期五

台胞證延期


如果你必須在中國大陸辦這項手續的話,第一步先打電話:
(1)要找的對象是(某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接待)處(廳),說公安出入境管理處就行了,這個單位很多市鎮都有,但只有一定規模(好像是市級以上?)的城市才受理台胞證延期業務,請依照你的行程連繫確認好,送件後一般是等5個工作天,而送件前你可能會遇到一些我沒遇過的麻煩,加上可能遇到週末(公安局六日不上班),建議留個5-10天給它比較妥當。
(2)它的程序是:文件->市公安局->省(自治區)公安局->市公安局->你,直接找省(自治區)公安局他是不會理你的,像在呼和浩特就同時擁有(內蒙古)自治區公安局及(呼和浩特)市公安局,務必確認你要找的對口單位。
(3)每個地方需要的文件都不一樣,在呼和浩特辦,需要暫住證明及存款證明,在北京辦就只需暫住證明跟2"照片一張,強烈建議找簡單的地方辦,可以節省相當多時間。

我在呼和浩特辦,需要的文件有:
*暫住證明:
(1)想辦法找到「華僑、港澳台同胞臨時住宿登記表」這個東西,可以的話多寫二張拿去蓋章(說只能用黑色鋼珠筆寫),居住天數就寫你預計延長的天數;這玩意公安局說會發給所有派出所,派出所說會發給所有旅館,但是派出所、旅館很可能都沒有這張表,不是「外國人住宿登記表」哦,如果都沒有就直接找公安局要吧。
(2)填好之後要拿去住宿地轄區的派出所蓋章,所以,至少在進行這個步驟時,你人是要住在合格的外賓(外國人)接待旅館內的,旅館會把你的台胞證掃描上傳到公安局網頁,派出所核對過後才會給你蓋章。這種地方通常會掛個牌子,寫著外國人合法住宿地點之類,昂貴的賓館、酒店幾乎都是,有些也兼辦暫住證明(但我懷疑給他們辦的速度),便宜的就找青年旅社(Hostel、Guest house)吧,能幫你上傳資料的就行。
(3)我想在絕大部分的中國城市裡,辦理台胞暫住證明都是非常罕見的業務,罕見到整個派出所沒有一個人知道該怎麼辦。首先你要找到管轄你住宿地的員警(其他人不會幫你),然後把公安局出入境管理處的電話給他,讓公安局直接告訴他怎麼辦,填完表格後,給員警簽個字,再找到蓋派出所章的人,就OK了。但我必須說,這還真不是簡單的事,因為這二個人經常不在,務必拿到他們的手機號碼緊迫盯人。

*存款證明(20元):
(1)公安局不採信台灣的銀行開立的存款證明,你必須領一筆錢出來,存進中國的銀行裡,我是存在中國銀行,其他常見的中國建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中國農業銀行應該也行,可以跟公安局確認一下。開戶用台胞證就行,如果銀行窗口不知道就請他去問主管。
(2)存多少錢就看公安局的規定,呼市公安局是說延一天要100美元,我存了2,000美元,最後他給我延了一個月,存款證明上可以存美元也可以存人民幣。
(3)錢存進去後,銀行會先把你的戶頭轉成定期並凍結起來,然後才能開存款證明給你,凍結時間最少是三個月。存款證明拿到後,要到另一個分行去蓋章才能生效(除非剛好在這分行辦)。
(4)去公安局辦延期手續時,記得請他們把存款證明正本還給你,你拿著正本回到開戶銀行,還給幫你開戶的窗口,他就可以幫你辦理帳戶解凍的程序,解凍後錢就可以領出來了。這沒時間限制,今天凍結明天就可以解凍,我不曉得公安局有沒有辦法去查你的戶頭是不是真有這些錢,如果擔心就放到延期簽注下來再去解凍吧,反正很快。
(5)所有表格需要填的住址、電話,統統填旅社的就行。

我是週三送件,市公安局週四上午開始跑文件,隔週週一完成市公安局的部份,送自治區公安局審核,週二兒童節,上午大家都請假陪小孩玩去了,下午回來上班說完成審核,簽注已經給市公安局,市公安局說快下班了,叫我明天一早再過去拿。實際上他們工作的時間是4個工作天,而自治區公安局的部份很快,如果沒有遇到兒童節,我應該可以在周二下午就拿到簽注。所有費用:照相40元+影印1.5元+簽注20元=61.5元,所需相片是長方型的,不是台灣用的2吋規格,你可以問問他能不能在外面照好省一些錢,但我猜是不行。

中國的政府體系像是一隻龐大而遲鈍的巨獸,腦袋不曉得心臟發生什麼事,走不動不曉得是肚子餓還是腳被砍了,從上而下層層隔絕,彼此無法溝通,上頭發號的施令根本無法傳到下面,下面的人就為所欲為,愛怎麼辦就怎麼辦;只不過是找個檔案這等小事,還非得要某某人來才行,他不來事情就一直擱在那兒,誰也不會去動,所以造就了各地辦事規定不同、上海可以成都不行的可笑情況。中國其實在很多方面都不太像一個國家,而像個聯邦,各地有各自的風土民情,各自的管理方式以及各自的問題,一路上再三的聽說,如今有機會真實的碰觸到這隻巨獸,不得不令人為中國的將來擔憂;(含黑戶)十五億以上人口的沉重負擔,加諸在這隻手腳不聽使喚、長膿生瘡也毫無知覺的巨獸身上,聽聽那喘息聲,究竟還有誰敢說中國的時代來臨了呢?商兄說得好,現在或許就像清末五口通商以降,列強藉經商貿易名義,一點一點侵入中國的土地,一刀刀刮下這頭巨獸的肉,而中國被宰得毫無知覺,共產黨的諸位,拜託睜大眼睛看清楚了


2010/05/26 於呼和浩特
2010/06/06 於二連浩特

補充:呼市公安局給我的簽注是「一次入出境」簽,但我在二連浩特出境時,海關說我應該辦「一次出境」簽,因為「入出境」表示我得入境再出境,而我人已在中國境內,所以需要「出境」的許可,而若出境後要再入境中國,要辦「一次出入境」簽,我跟他說我不回中國了,他打電話請示上級後才放我走。我想呼市公安局可能根本不曉得這回事,叫海關打電話跟呼市公安局講,他們說不需要跟他們講,規定就是如此(拿本書在手上),所以,辦理時要確認這回事,阿要是幫你辦的說是「入出境」簽沒錯,我也不曉得該怎辦,如我所說,每個地方辦的事都不一樣,或許你可以請他問主管,或拿那本書出來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