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6日 星期一

東正教婚禮




一部分聲音



﹕(前面沒看到)

▼離殿門(*註1)約30m,新人與眾親友手捧著點燃的白色蠟燭,等待著什麼,我從他們背後拍了這張照片,被警衛告知婚禮不能拍照(教堂是可以拍)。婚禮區域用矮柱與麻繩圍繞起來,閒雜人等不得進入。
▼清澈的歌聲在背後響起,抬頭一看,教堂大門上方有個小平台,站了3位女士1位先生,他們的歌聲沿著教堂寬大的圓拱屋頂,清楚而神聖的向前伸展,順著廊柱往下散落到教堂的每一個角落,這是我第一次深切體會到教堂設計的奧妙,往上突起的中空圓柱屋頂,或許有音箱的功能,讓聲音盤旋鳴動,使得身在二樓又較遠的他們,音量並沒有比我跟前的牧師們小多少。
▼往前移動6m,伴郎伴娘(各一)就定位(男生站在男生後面,女生在女生後面),親友團約10來人,分站兩側。女生都罩著頭巾,其中一位小姐用的是黑色圓形網紗,中央別著白色花朵,穿黑色洋裝,像喪禮的裝扮。警衛收拾矮柱麻繩,之後每前進一次,他們就收拾一次,婚禮區域越來越小。
▼牧師們吟禱、歌誦、吟禱、歌誦,冗長的重複,我的肚子越來越餓了。禱告時劃十字的方式為額頭、胸前、右肩、左肩,與天主教左肩至右肩的方式不同。
▼共有三位牧師,二位男高音(A、B),一位男低音(C),A站在新人前,負責上帝和新人之間所有的互動,B站在最靠近殿門的地方,我想是負責歌誦上帝、傳達上帝旨意的角色,C負責A和B之間的過門,也就是說吟禱的順序往往是A-C-B或是B-C-A,C也負責不斷地阻止旁人拍照,這三人站的位置呈三角形。
▼皇冠登場;B不曉得從哪裡變出來一個盤子(也許是上帝給他的),上面放有二頂皇冠,他將皇冠端到新人前,由A口唸咒文…我是說禱詞,先對著新郎唸,唸完後用手指拎著皇冠的側邊,將皇冠小心翼翼的拿起來,給新郎親吻,然後交給後方的伴郎,C遞面紙給伴郎,伴郎用手指夾著面紙拎著皇冠,將皇冠保持在新郎頭頂上方3-5公分的位置,這個姿勢要持續30-40分鐘,當然他得要常常換手。之後用相同的模式對新娘做一遍,新娘後面的伴娘手臂比伴郎強壯一些,換手次數較少。
▼牧師們吟禱、歌誦、吟禱、歌誦,冗長的重複,我決定10分鐘後這個階段還沒完就走人。
▼往前移動10m,站在禱告台(*註2)前。
▼牧師們吟禱、歌誦、吟禱、歌誦,冗長的重複,我餓到受不了了,可是捨不得那神聖的歌聲。
▼聖水登場;B端著剛剛那個盤子,上面有一個金黃色的容器,裝著透明液體,A對著新郎呢喃幾句,感覺不像是吟禱,像是囑咐或叮嚀,要新郎好好照顧新娘子。吩咐完後,右手端著容器的耳朵,左手用面紙捧著新郎的下巴,讓新郎慢慢喝下一半的液體,再用同樣的模式讓新娘喝下另一半。
▼牧師們吟禱、歌誦、吟禱、歌誦,冗長的重複。
▼聖經登場;A面對新人,將他一直捧在手上念著的大本聖經合上,用手指劃幾道符咒…我是說比劃幾下,然後將聖經遞到新郎面前,新郎親吻聖經,然後新娘親吻聖經。
▼牧師們吟禱、歌誦、吟禱、歌誦,這次沒有太長。
▼由B領頭,三位牧師帶著新人與伴娘伴郎、逆時針繞行禱告台三圈,其間持續吟禱歌誦,每完成一圈會停頓一會兒,多唸一些詞再繼續。
▼牧師們吟禱、歌誦、吟禱、歌誦,冗長的重複,新來看熱鬧的卯起來偷拍。
▼B再次拿出盤子端到新人前,A唸禱幾句後,伴郎伴娘將二頂皇冠交給A,A將皇冠放到盤子上,由B端走。
▼往前移動至殿門前,一旁向瑪莉亞禱告的人龍暫停動作,所有人屏息等待這最後階段。
▼A對著新人低聲呢喃快10分鐘,我想只有新人和伴郎伴娘聽得到。
▼牧師們吟禱、歌誦、吟禱、歌誦,冗長的重複。
▼十字架登場;我仍舊不知道牧師們從哪裡變出來一支白色鑲嵌寶石的十字架,念幾句禱詞、比劃幾下後,給新郎、新娘新吻十字架。
▼牧師們吟禱、歌誦、吟禱、歌誦,一下面對殿門裡的東西,一下面對新人。
▼歌聲停止,二樓歌唱班開始收拾東西,殿門緩緩關上,婚禮結束,親友們紛紛上前恭賀致意。


*註1:在稍具規模的俄羅斯東正教(Orthodox)教堂裡,正殿正前方都會有個門,門板上畫有許許多多人像,而最靠近二個門軸的地方,畫的是耶穌和瑪莉亞,通常是耶穌在右邊,偶有例外。門裡面放什麼東西,至今我還沒個譜,因為所有開放給觀光客參觀的教堂,門都是鎖上的,從其他教堂看來的推測,應該是瑪莉亞(或與耶穌一起)的畫像,前面放一本超大聖經,他們通常不擺十字架在這個位置上,我想這是與天主教(Catholicism)的區別之一。這個教堂名為Kazan Cathedral,位於聖彼德堡最著名的街道Nevskiy prospekt上,就在地鐵站旁邊,免費參觀,一進門就看到一長排的人龍,等著去到殿門上瑪莉亞的畫像前禱告,然後將額頭貼到畫像上,這應該是東正教徒禱告的方式,跟我在蒙古看到的(藏傳)佛教徒入寺參拜的方式一樣,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殿門右邊的耶穌完全沒有人理他。
*註2:是殿門前的一個小平台,台邊有一叢花草,如果教堂是一個十字架,這位置差不多是交叉的地方,上頭是挑得超級高的中空圓柱屋頂,某些時刻光線會透過屋頂上開的窗戶灑在這個地方,站在這裡彷彿頭上都有了光環,我猜是牧師/神父禱告/讀經時所站的位置。


2010/07/23、07/25 at Saint Petersbu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