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第一印象(一)


若是第一次遇到某個國家來的人,我都喜歡找幾個人一起玩個遊戲,看看大家對彼此國家的第一印象是什麼;這些印象可能來自新聞、電影、書本、去過的人,或是唬爛再唬爛的結果,或許是時代變遷,或許是根本沒這回事,現在回想起來,很多以前在台灣聽聞的、對某些國家的印象都是錯的、偏誤的,不過也有一些是自己親身經歷後,認為確實如此,這一系列的文章就來聊聊這個吧。這不是專業的統計分析,我也不希望造就一些新的刻板印象,純粹跟各位分享我的所見所聞,當然非常歡迎大家吐嘈囉。

●蒙古烤肉
蒙古烤肉八成是中國人發明的,蒙古人根本不這樣吃肉,內蒙外蒙都一樣,他們在帳篷裡有個小火爐,要吃肉就放在火爐上烤,整體看來就跟我們去郊遊烤肉差不多規模。印象中我幾乎沒看過牧民們吃肉,因為牛羊馬雞就是他們的財產,從小用到大,從屎尿用到骨頭,要用很久的,哪會隨隨便便就宰來吃。

●蒙古大夫
古時的蒙古大夫其實是很厲害的醫生,他們是跟著成吉思汗、忽必烈大軍打下整片歐亞大陸的隨軍軍醫,醫人不是問題,醫馬更是拿手,宋朝的漢人軍醫還多次跟蒙古大夫們請益,做做學術交流,不知道為啥後來變成庸醫的代名詞,不過今日的蒙古大夫們,技術是真的差漢人、洋人一大截。

●法國人跟德國人互相討厭
這是真的,當然不是每個人,而是一般而言是如此,不到恨(hate)的程度,就是討厭(dislike)而已,據聞是由於兩國歷史上的多次爭執(包括戰爭),變成一種類似傳統的概念,流傳至今。

●法國人不吃辣
這也是真的,喜好美食、美味的法國人,認為「辣」是一種單一而強烈到遮蓋所有其他味道的無聊味道,有辣味的食物很難嘗出其他味道,所以普遍不吃辣。這我不太能理解,因為就算沒有辣,我也吃不出其他的味道。

●法國人不愛學英語
法國人相當以他們的國家、歷史、語言為傲,的確有不少法國人是基於這份驕傲而不屑去學說英語,你跟他說英語他還會逼問你為什麼不學法語,但我也遇過不少自學英語、講得很流利的法國人,所以這點我想一半一半吧。

●最好吃的巧克力
瑞士、比利時的巧克力名聞世界,有名的很多,但你若問「好吃」的,瑞士人會告訴你,走到巷口隨便找家商店,裡面的巧克力是最好吃的,又不貴,各位以後可以比較看看,別花大錢只為了買那個牌子。

●義大利男人很好色
這也不假,比例很高,只想跟你上床而已,希臘男人也是,這裡的好色是指對女性,不是對我。其實應該是說義大利、希臘人的性觀念很開放,覺得想跟美女猛男做愛,跟肚子餓了想吃東西沒什麼兩樣,只是很多時候他們連基本的尊重跟禮貌都沒有,對女生來說是蠻危險的。

●德國人都不笑
這個嘛...這趟沒去德國,只能告訴各位,很多人都這樣說,包括德國人自己。

●非洲食人族
記得在肯亞的文章裡有談到一些,這邊把它補足。首先,食人族不是天天吃人肉,也不是什麼人都宰來吃,在古早時代,因為部落之間距離短、戰爭頻繁,往往把敵人俘虜當眾殘忍的肢解,然後大開宴會慶祝,主要藉其示威嚇阻的作用;後來慢慢的回復到一般祭典,給祖先、神靈的活人獻祭,這時偶爾會有自己人下去犧牲;歐洲白人開船拿槍進來以後,黑人完全不是對手,加上白人感化,勸戒他們不要再大鍋煮人腿,肯德基比較好吃,這種風氣就越來越稀罕了。現在由於旅遊業發達,各國政府介入管制這些保有吃人肉風俗的部族,把他們趕到深山叢林越來越遠,要親眼見到非洲的食人族,已經是蠻困難的一件事,他們仍然存在著,也確實保有這個習俗,但可以想見一定不是常常有。

對食人或是被食有興趣的各位,也可以考慮去拜訪巴布亞新幾內亞(Papua New Guinea)這個國家,離台灣沒有太遠。據說當地某些原住民,仍保有吃遺體的風俗;家族中長輩過世以後,族人們會風風光光的辦場告別式,然後當場處理遺體,加些辛香料、水果、配菜,有沒有煮過我就不曉得了,完畢後大家坐定位,開始品嘗這位長輩的遺體,這麼做的原因是,他們相信這樣可以繼承長輩的精神,使長輩的靈魂永遠留在家族血肉裡。若你在場,他們一定會邀你上座來一盤死人肉,要是拒絕可是會惹他們生氣的,而他們是吃人肉的,所以既然去了就要吃比較好。吃起來什麼味道呢?我只知道不是鹹的,然後有辛香料的香味。這都是聽人說的,保險起見,去之前還是撥個電話問問該國旅遊部門,哪裡有人肉可以吃,順便打去當事人家,問看看長輩什麼時候死,避免跑了個空,阿如果有去吃然後活著回來的話,記得要來告訴我人肉是什麼味道,如果能打包一份回來給我是最好的了。

●穆斯林的一夫多妻
事實上,在可蘭經裡面,沒有任何關於飲酒、蒙面、一夫多妻等等的規定(*有錯請指正),大多數我們熟悉的穆斯林教條,都是哈里發(宗教領導人)們所訂定,然後一代一代傳下來的,要是有人不滿這些由「人」所訂的規矩,他就會跳出來說「這不是阿拉的真意」,然後自立分派,自己再訂定一些他認為是阿拉真意的規定,這就是伊斯蘭分裂的原因之一,其他宗教也差不多是這樣。

穆斯林是允許男人娶一個以上的妻子,最多四個,但你來這就會發現,根本沒有人會這麼做;第一,這不是讓你開後宮,娶了第一位妻子之後若要再娶,都是因為這個女人有什麼毛病(通常是無法生小孩),男人得要告訴並說服男女雙方的所有父老親戚,取得同意後,才能再娶二房,這比早期台灣娶二房的規定嚴格多了,當時很多男人只是為了爽,或多生點小孩就娶小的吧。這還只是第二個,要娶第三個,請把上面那段重讀一次,不過要是連娶二個都生不出來,應該是男的有問題吧,要娶到第四個,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因為不是你說要娶就給娶,要經過太多長輩的同意,來一兩次就算了,來三四次就先開扁再說了吧。第二,娶老婆要花錢,如果我沒記錯,這筆錢並不會因為你是第幾房而打折扣,娶大老婆要賣5頭牛,再娶一樣要賣5頭牛,在沙烏地阿拉伯可能就是5萬桶油吧,是很大的開銷,只有必要才會花這條。

3 則留言:

  1. 我覆議義大利男人很色這點
    倒是比利時巧克力...的確有名的不見得好吃(也有好吃的)
    但路邊的也沒有很好吃...
    看運氣吧...:P

    回覆刪除
  2. 這篇很有趣呢!(笑)
    尤其是穆斯林那段. :)

    回覆刪除
  3. 你又常不出味道,好不容易打包回來的人肉不是很浪費?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