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埃及手記


●除了滿街的水煙(shisha),埃及人也很愛抽香菸,到處是煙味,還常常遇到兜售大麻的小夥子,這是一個煙蓬蓬的國家。

●是個晚睡晚起、慵懶又有點墮落氛圍的度假型國家。

●到處是觀光客,他們卻說現在的老外只有革命之前的30%,我想之前應該是大家都瘋狂的血拚,東西瘋狂的昂貴,天價旅館都瘋狂的爆滿...之類的超現實景象。

●大家都ㄛ樂的埃及美食,我吃來吃去還是只有Koshary好吃又便宜,其他炸的都太油,想吃豐盛點我會買pizza或大麥克套餐。

●速食店的店員很喜歡滑步,尤其是麥當勞的,一度以為他們鞋子上有裝輪子。

●穆巴拉克(Mubarak)的名字到處被抹去,連地鐵站都換新名字,他本人目前情況跟阿扁很像,很多人認為在判刑之前他就會病死獄中(已診斷出胃癌)。革命舞台Tahrir廣場幾乎每晚都被佔據,喧騰而和平,似乎只要佔有那裡,他們就可以緊握著得來不易的自由。住的地方剛好在敘利亞使館旁邊,常常遇到示威的人群聚集,我想以色列使館應該也很熱鬧,加上大選前夕,政黨候選人的造勢活動一場接一場,整個開羅就像在沸騰當中。


阿拉伯世界正在改變,我很感謝老天讓我這一刻在這裡,我會睜大眼睛瞧個仔細。

●喜歡找外國人問現在幾點,像是一種時尚流行。

●在Suez找到便宜旅館,晚上癢得睡不著,以為是被床上到處爬的蟲子咬,適逢穆斯林的宰牲節(Feast,可以算是伊斯蘭的新年),其他房間都滿了,就把帳篷打開來蓋在床上,鑽進裡面睡,還蠻好睡的,第一次在旅館裡面搭帳篷,很鮮。


後來在Dahab的guest house裡,又混身發癢,這裡沒蟲子,才知道是同款式絨毯的緣故,原來我對這種毯子過敏,這讓我蠻驚訝的,我一直以為本人永遠也用不到「過敏」這二個字。

●從十一月初開始,大批穆斯林們前往麥加朝聖,不僅電視台LIVE直播,街坊巷口修車補鞋的,也一齊聯播,只要看到電視,大概都是那個大黑盒子,幾千人圍著它轉圈,配著簡單旋律的古蘭經文,常常讓我盯著那個畫面發愣。那是這個月亮國度裡,每一個穆斯林的夢想,就只是搭飛機/船,到另一個城市而已,如此簡單。我遇到每一個去過麥加的人,臉上都散發著一種光芒,像在告訴我「你看,我的人生多麼輝煌,多麼無與倫比,我去過麥加」,他們眼裡口中的麥加,像是個不存在於這個世上的地方,像是一道通往天堂的門扉,肉體跋涉到那裡之後,靈魂會被釋放出來,進入那道門,到達那個只有他們能去的地方。
Youtube:http://www.youtube.com/watch?v=k1uOWN3yKvE

●即便是粗魯如埃及人,也非常的禮遇女人,買東西、買車票時,只要有女人來,男人們一定會讓出路讓她先買,或是排前頭的幫她買,每次看都覺得很有意思,這是伊斯蘭的一隅美麗。

●開羅以北以東,可以看到很多歐式建築,英式、義式公寓,以及...很好笑...蘇維埃式的大型樓房,搭配廣大的、被剷平等著重建的住宅區,上面滿布垃圾,像是走進被轟炸過的二戰交戰區。

●巴士站都離市區很遠,都是賓士車,車上冷氣都開很強,都是發車前一小時才賣你票。

●手寫的火車票最便宜,無空調的三等艙,但很難問到在哪裡買。

●阿拉伯語有二大類,一種是稱為Fus'ha的通用阿拉伯語,跟中文/普通話一樣,不同地域/國家的人,可以用Fus'ha互相溝通;另一種稱為Amia,類似方言,一樣以阿拉伯文書寫,各地各國有自己的Amia,不同國家的Amia可能有天壤之別,某些句子會完全聽不懂,埃及由於大量輸出的電影、流行音樂和文化產業,使埃及的Amia成為最普遍的,很多國家都通,所以開羅是個學阿拉伯語的好地方。

●經濟部每年都有一筆錢,提供到國外學習語言的機會,好像沒啥限制(非語言專業也可申請),學費全含,生活費不確定(我想看國家吧),一期一年,申請難度不高(至少阿拉伯語不難),課程修完有個考試,但沒考過好像也不會怎樣,保證金還是拿得回來,目前申請阿拉伯語只能到約旦的安曼(Amman)唸。

●在開羅看了短片(short film)影展,使我想起在Bucharest看的羅馬尼亞短片節。幾乎所有的阿拉伯國家都有影片在開羅短片影展放映,包括摩洛哥、突尼西亞、利比亞、埃及、約旦、敘利亞、黎巴嫩、土耳其、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巴基斯坦、阿富汗,以及與阿拉伯世界為敵的以色列。感想嘛... 就跟以往的短片/學生製片/紀錄片影展一樣,看得懂的很少,但因為是第一次看到這些國家的非商業電影,比較注意他們的流程與分鏡。

●跟蘇丹一樣,起碼有一半的人叫穆罕穆德(Mohammed),或是接近的變形(Muhamed、Mahmod、Mohamma...),剩下的大多叫Mustarfa,我想其他阿拉伯國家大概也是如此。諸位雅雯、淑芬(芳/惠)、雅玲、志偉們,你們可以瞑目了。

●中國的老乾媽豆瓣醬很好吃。

●圖騰卡門面具的展覽室邪氣很重,腳踏進去頭就開始暈,覺得地板一直在晃,走出來就沒事。


(圖片來源:http://www.vagabonding.com/)

●偶然看到鐵拳的真人電影(Tekken,2010),選角其實不錯,但完全敗在三島平八身上,這位阿伯的造型真的太好笑了,每次看到他都忍不住帶著羞辱的狂笑,難怪NAMCO會這麼生氣,我想阿伯一定是打賭輸了,或是黑道跟他說要丟人還是丟命之類才去演的吧。


最近鐵拳動畫電影「Tekken:Blood Vengeance」好像才在台灣上映,由負責遊戲片頭的Digital Frontier製作,NAMCO掛名,血統很純正,編劇還是攻殼機動隊(Ghost in the Shell:Stand Alone Complex)的佐藤 大,還蠻想看這部的,不曉得票房如何。

●大眼的埃及小女孩真的很漂亮也很可愛,最難忘的是在Aswan陋巷裡遇見的一個小女生,她有著清晰的輪廓,面孔和眼神與刻在神廟牆上的古埃及王后一模一樣,看進她眼睛的那一剎那,彷彿時光回溯五千年。

●第一次遇到沒常識也沒禮貌的日本背包客。

●中國會把建築物的出口(Exit)寫成Export(貨物出口到國外),埃及則是把入境大廳(Arrival Hall)寫成Arrival Hole(入境大洞),海關問我在笑啥,我只能說來到埃及很快樂。

●波多黎各是拿美國綠卡的好跳板。

●已經不是適合露營的季節,再回到開羅,已經得穿外套了,準備要迎接下雪的土耳其。


2011/11/14-15 at Cairo.

8 則留言:

  1. 圖騰卡門面具的藍色眼影也太鮮艷了吧!!! 應該是有修復過吧?
    之前在故宮看的遼國黃金面具相比之下就遜色不少
    形狀比較沒線條 出土的顏色也都掉了
    只有個透明玻璃杯印象比較深刻 就像我們現在用的玻璃杯一樣

    回覆刪除
  2. 在出土地(Luxor的帝王之谷)跟開羅博物館裡,都沒看到有關修復這個面具的說明,我在那看半天也看不出修復的痕跡,或許是相機色調的關係吧,實物看來藍眼影其實沒那麼突兀。

    回覆刪除
  3. 比起麥加本身,我對千里步行朝聖比較有興趣,但不曉得現在還有沒有,遇到的都是搭飛機去的。

    簽證似乎不是太困難,但只有穆斯林進得去大清真寺,騙騙警察海關是無妨,騙阿拉我就不太敢了。

    回覆刪除
  4. 我對水煙滿好奇的耶,很想知道那種用長長的煙管噗噗抽出來的煙是什麼味道。

    回覆刪除
  5. 水果味,平價的類似蘋果、柳橙、草莓混合的味道,高檔的味道就特別些,雖說水煙的效果比香菸強(對身體的影響也較大),但抽起來一點也不嗆不辣,像在吸氣態的果汁,香香甜甜的,有機會真的要試試。

    回覆刪除
  6. 開羅暴動啦...是不是你去煽動的阿!!

    回覆刪除
  7. 為什麼不能按讚?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