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 星期三

保險(一)


*該保什麼險?

一般的旅遊平安險,最多可以保到180天,時間一到可以續保,但被保險人一定要入境台灣才行,若超過180天還沒回台,就算續保的程序完成,之後的保障還是沒有效力的,這點有些保險專員也不是很清楚。

那麼,要出國180天以上該怎麼辦呢?我找到的答案是「定期壽險」搭配「意外與醫療的附險」,保費較低,選擇彈性,可配合自己的行程加減保額,只要保險公司有收到錢,保障就一直持續,不論你人在哪裡。

主約為定期壽險,保額就請你的專員設計幾個方案(搭配附約)讓你選擇,大方向定了,部份細節可與專員討論後進行微調。壽險部份理賠的是死亡,包括意外身故與疾病身故(含自然死亡),這種定期險可以隨時解約,旅行結束後逕行解除,無需負擔任何額外費用,惟有時間上需預留一些空間,避免因文件程序上的延誤,導致無法理賠;例如一月發生的事故,收據等文件送到保險公司手中已經二月初,要是這份保單於一月底到期,這筆錢就沒辦法拿到了,所以通常要多繳一段時間的保費,確認最後一筆理賠金沒有問題後再停掉保單。一次繳越久保費越便宜,所以行程當中可以半年繳或年繳,在旅程的尾巴變更為月繳,配合自己的歸期,平安歸來後再解約。

有了主約,才能搭配意外與醫療的附約,而意外與醫療狀況的發生機會比死亡多很多,所以我是看附約來選擇主約的。一般附約的意外險包含意外身故、意外門診及意外住院;醫療險則包含一般住院、住院醫療(藥物或儀器)及出院療養等等項目,其中意外身故是在主約壽險之外多添一層保障,真的因意外而死亡的話,可以領壽險主約與意外附約的二筆錢,其他部份常碰到的有門診、住院二方面。

一般民間保險的門診指的是意外門診,亦即因車禍、燒燙傷、骨折、剁手指等意外而掛的門診,因感冒、腸胃炎、氣喘等不適而掛的醫療門診,通常不在承保範圍內。意外門診多是實支實付,在每次門診理賠上限以內,花多少賠多少,需要收據或診斷證明書的正本。

住院理賠則涵蓋一般情況的住院,不論因意外或是重病,理賠方式有二,一是每日定額理賠(加護/燒燙傷病房可再增加),也就是住院一天賠多少錢;一是照收據明細實支實付,住院期間若有使用比較貴的藥物或儀器,花很多錢的話,實支實付是比較划算,視方式的不同,需要收據、診斷證明書、住院證明書等文件。因為不曉得出事後會碰上什麼樣的情況,建議找有提供這二種方式任你選擇的產品,事發當時選擇對自己有利的一種去申請理賠。

此外,還有殘廢、骨折與手術等等的理賠項目,各人需求不同,我就不一一贅述,建議找個專業一點的專員(有交情更好),詳細問清楚每一條項目是賠多少、怎麼賠、要準備什麼證明、由誰認定、程序怎麼走、哪些文件一定要本人辦理/簽名……等等,好好的交待給你出去後在國內協助你處理各項事宜的人,請專員多跟家裡聯絡,確保你躺在那裡時,理賠金可以順利的撥下來,出事已經很衰了,要是請不到錢就更嘔啦。

像這樣的定期壽險產品,找一般的保險公司即可,各家提供的產品不同,願意承擔的(被保險人)風險也不一,可以多方比較。相對於終生險,定期險可以用較低的花費,買到額度較高的保障;如果還想再低,可以找保險仲介公司,但因為保險仲介的專員未必賣保險,可能不是夠專業,而且理賠還是保險公司跟你的事,仲介主要忙著牽成新保單,日後的服務品質堪虞,找保險公司買,我覺得較無後顧之憂。

出國長期旅行一定要買保險,在一些地方看病是非常、非常貴的,當地人沒辦法把性命交給醫生,只能交給上帝,此外,風險與諸多不確定因素會隨著旅行時間的拉長而增加,再怎麼拮据還是要花這筆寧願白花的錢才好。好好跟家人討論一下,抱著真的會出事的打算,買個適合自己與家人的保單吧,好放心的踏上旅途。

其他有些東西不方便在這裡談,有興趣的人可以私下與我討論。


2010/01/19 於高雄

2 則留言:

  1. 妓百
    我記得意外險不理賠"故意"跟"內亂戰爭"造成的死亡
    萬一你事故原因不明,會不會被扣上"故意"的帽子= =
    (故意的定義真的很機八)
    或是在動盪不安的國家遭逢不測...被扣上"內亂戰爭"?
    感覺環遊世界的風險很高
    但是主要來自"可預期"的風險...不屬於意外的範疇

    當然...找不到屍體的失蹤就不談了...

    回覆刪除
  2. 我能做的, 就是把該拿的單據拿到手,
    之後的事就交給家人跟幫我保這個險的匿名先生了,
    相信他們會幫我好好爭取的.
    戰爭我當然會避開,
    要是真的很突然, 又逃不掉的話,
    那我就沒辦法履行吃屎的承諾了...希望你們諒解,
    這輩子很高興能認識你們,
    要好好照顧我同學嘿.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