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星期三

抽離感



決定遠行之後,原本熟悉的周遭一切,一下子變得陌生,我像是抽離開自己的軀體,冷眼看著應該是我的那個人工作、生活,與其他人交談,打點旅行的事情。我一如往常的生活著,看周遭人事物的感覺卻截然不同,我的人還在台灣,心卻已經踏上了旅程。

那陣子我常常去想像,眼睛看的、耳朵聽的都不是自己熟悉的一切,會是什麼樣的感覺,於是招牌變成了越南字,路人變成了金髮碧眼,每一個警察好像都想把我抓回去盤問;我不確定那是我在準備還是在害怕,只覺得那種體驗很有趣,它讓我深刻的再次了解,自己擁有的是多麼足夠,自己是多麼幸福;真的,在座的各位,能一如往常的工作、生活,抱怨東抱怨西,一點一點慢慢的攢錢,皺著眉頭忍受老媽的叨唸,偶爾與好友聚會、打球,真的是很幸福的事,我不曉得有幾個人真心羨慕我即將展開的旅程,但我是真的很羨慕各位,能繼續平凡的生活。

我讀到很多人的遭遇,每每想著:如果是我,我會怎麼辦,我能否解決這樣的問題?這種即將面臨的身歷其境感覺,跟聲光效果帶來的不同,有很真實的期待,以及更真實的恐懼,它一拳一拳的搥打我的信心,偶爾輕聲嘲笑著:這麼想要冒險嗎?那就來吧,這次再也不是與你無關,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而你絕對沒有機會暫停或重來。

做決定的那個時候,我並不是非常的篤定,那個念頭的力量只有足夠到把它說出來而已,所以我的方法是早早跟父母親講,跟朋友講,讓他們跟我都有時間去做準備;每每跟一個又一個人說,就是一次又一次的質問我自己,我是不是真的有想清楚,是不是真的知道自己會有什麼下場?

人心真的很奇妙,那時候大部份的時間,我的腦袋都是在思索工作、簽證、保險之類、看得到的事情,但同時間的潛意識裡,卻一點一點的在幫自己做心理建設,一點一點的有了覺悟;在瑣碎的閒暇時間,走在路上會想像自己是外國人,洗澡、感冒、坐車時,會想像到時候要怎麼辦;到時候天氣太冷、感冒太嚴重、車上都是豺狼虎豹,我該怎麼辦?這個心底的過程,我完全沒有察覺,可是等到下一次我又面對一個新的對象、又一次質問自己的時候,就會覺得自己比上次又多了一些準備,能夠回答多一點的問題了,當這樣的心理準備累積到某種程度後,形而下的事情就變得簡單,很容易解決,無法解決的事也不會擔一些無謂的心。過了那麼久,我仍然走在這條路上,表示我比我想像的還要想做這一件事情,而今我已做好準備,等待著它發生。


(圖片來源:http://image.blog.livedoor.jp/takobayashi626/)

安西教練說「一定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是的,這就是接近夢想的感覺,也是繼續走下去的必要條件,有了決心也要有萬全的準備,斷腕在台灣勞保中屬於6級殘廢,斷二隻屬於3級殘廢,務必要買足保險。

剛開始面對這個世界的時候,我沮喪於自己的無知,以前學的歷史地理根本跟假的一樣,於是到處找書來讀,越讀下去,想看的書就越來越多,根本看不完,然後就很懊惱。現在的我還是很無知,不過已經看開了,出發前能讀多少算多少,其他的就去實際的體驗吧,然後好好的紀錄自己的感覺跟看法,這比別人的看法重要多了。

漫漫四十六億年,如果這顆星球的生命是一棵樹,人類歷史不過是其中的一束枝葉,而我只是葉片末稍的一個小點、看都看不到的微小菌絲,二年、三年…十年、一百年,根本連零頭都算不上,再怎麼了不起,輕輕一撥就灰飛煙滅,連是否曾經存在過都無法證明。不要再說是征服高山了,你只是依靠一些裝備,在山上撐了幾個小時而已;不要再說是環遊世界了,你只是用盡吃奶的氣力,到過一些地方而已。了解自己的渺小,才能體會世界的遼闊,也才會想要踏上旅程,在有限的生命中,努力試著去看看自己是葉稍的菌絲、是兔子絨毛裡的虱蚤,還是腦袋插了管子的屍體,到死都不知道自己活在一隻小小的程式中。

你們期待我的看法,我也期待你們的看法,對這個世界、對生命、對夢想、對神;看法改變不了什麼,不過「很.有.趣」,希望老天保佑我的電腦不會壞掉或搞丟,保佑這個地方不會收起來,讓我可以把所見所聞與你們分享,南無~~南無~


2010/01/06 於高雄

4 則留言:

  1. 我會用念力幫你祈求老天
    不讓你的電腦有任何狀況
    我才能分享你的旅遊心得

    回覆刪除
  2. 學長...
    原來當你在說著想要去旅行時也曾經有過猶疑
    和你聊天時都覺得你很清楚自己要什麼
    這次換我和你說..不要亂來.自己出門在外要小心
    我很期待你的文章與分享..

    回覆刪除
  3. 也很期待你的文章分享,
    即便我ㄧ點都不想去環遊世界,
    因為懶,懶的很平凡,
    喜歡透過文字認識新鮮事,有照片更棒。:D

    出門在外總是要小心些,
    等你玩回來後,世界不曉得變成什麼樣子了呢,
    我很期待未來的到來,也祈禱你的旅遊平安。:)

    Caliry

    回覆刪除
  4. 期待你心滿意足的踏上歸土~ 然後,看是要用說的拍的寫的畫的,再分享一些些韻味給我們這些沒有膽識浪跡天涯但又想要獲得一些新鮮的生命力的人們吧:)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