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

簽證(二)


*辦理簽證的態度

聽聞很多人辦理簽證時遭受刁難的經驗,自己沒有遇過,但也看過一些,以我看過的而言,被囉嗦或退件都是應該的;為什麼總有人認為旅行社的發言效力贏過辦事處,到底是旅行社給你簽證還是辦事處給呢?為什麼會拿自己沒注意到的細節去指責訂規矩的人,認錯道個歉再詳細詢問補救措施不是很簡單嗎?「為什麼我去過二、三十個國家都沒這樣的規定,就你們XX國這樣規定?」阿你現在要去的是XX國,不是那二、三十個國家,不是嗎?

每次看到如此傲慢、自大又自以為是的人,就會歸覽趴火,以為要到人家的國家,好像進遊樂園一樣,只要花錢就可以了,真不曉得他們是哪裡來的自信。

我一直覺得,自己辦理簽證是一個很好的練習,簽證除了是一個國家的合法入境許可外,也是外邦人要進入這個國家時,第一個低頭的機會。這個低頭不是委屈或作賤自己,而是放低姿態,就像要踏入一個新的林場時,獵人們總會小心謹慎的仔細觀察,看這個林子是不是已經屬於別人、植物的分布情形、有什麼兇猛動物的痕跡。今天,你要去的是一個跟自己生長環境完全不一樣的地方,或許你曾在書上、電視電影裡、別人的談話中,知道一些關於這個地方的事情,但是你根本不了解這個地方,以及生活在這個地方的人們,憑什麼認為對方願意讓你進去呢?因為可能被偷、被搶,你不相信一個陌生的國度,那憑什麼要對方相信你呢?

從雙方有無設立領事單位,以為在該國進行外交活動及領事事務的據點,可以看出二國之間的外交關係,台灣由於與中國大陸間的詭譎關係,無法與很多國家名正言順的建立邦交,一些海外的辦事處也無法大方的使用「領事館」這樣的名稱,但我們叫得出名字的國家,幾乎都不會斷然的拒絕台灣人入境,因為台灣人有錢能讓他們賺,而且台灣拳頭小,對他們國家無害,入境手續或許會讓你覺得麻煩、不爽,但不會看到護照就叫你滾蛋,很多人抱怨台灣護照沒什麼用,那建議你去看看朱兆瑞那本「3000美金我環遊世界」,整本都在罵說中國護照到處被人瞧不起,可是他還是走完他的旅程了,現實環境我們改變不了,就看你能夠為了一個想法,堅持到什麼程度,看你要不要相信你自己,別人做得到的事,你能不能夠做到。

每個國家的國情不同,思考方式也不一樣,於是它訂定了一些規則,告訴你若你想入境,必須遵守他們的一些規定,要評估這些規定是否合理,要用他們的角度來看,不是我們的角度,如果你真的了解每個條文形成的原因與背景,或許還會覺得很有趣,所以,不要去抱怨那些規定,就像要吃魚就別抱怨魚刺,所有的文件都只是要個證明,要個足以讓他們相信你的東西;之所以要在職/結婚證明,是為了要確認你還會回來繼續工作與生活,之所以需要機票,是要證明你的確有要進出人家的國家,不是辦簽證來當幌子或拿去賣;之所以要訂房證明,是要確認你會入境且的確會停留一段時間,有些國家(如俄羅斯)對外國人的管制比較嚴格,外國人在街上遇到警察,會被盤問,然後檢查住宿登記。當你無法提出某樣東西的時候,先想想它是要證明什麼事,你能夠用什麼其他的東西來證明這件事,然後詢問領事館,看他們能否接受你的情況,若不行,有沒有別的什麼是還可以讓你努力的,給自己也給對方一個空間討論一下。

這次新辦的三張簽證,有二張的需求跟規範有衝突,很幸運的,接洽的窗口以及主管的領事大人,都很幫忙我;其實他們根本不需要理我,超過半年入境我們就是不給你,我也無話可說,但他們願意聽我的理由,了解我的計畫,並盡可能的幫助我,使我非常感激。他們要相信我,也要幫我背書,讓他們的政府可以相信我,若是那張申根簽就更廣了,區區一個德國駐外單位得要背書讓25個國家相信我,這是他們的難處,我只能在合理的範圍內盡量去爭取,不給他們造成太多麻煩,又可以有談成的機會,這對我來說是很難得的經驗,也印證我之前的想法;簽證是有談的空間的,只是自己要準備好,讓對方感受到你的慎重,以及真心想拜訪他們國家的誠意,你願意全力配合他們的規定,只是有些文件礙於什麼樣的原因,取得有困難,所以是不是可以……,這樣。然後盡量找上面的談,最好可以找到簽證官(領事大人),但也不要得罪下面的人,簽證官當然比較相信自己的人,如果窗口願意幫你詢問簽證官也行,除了口頭說明,讓窗口了解你的情況外,寫個書面文件,詳細說明前因後果,請窗口一併拿給簽證官看,是比較妥當的,也要做好跟簽證官講電話、或是當面說明的準備,能到這種地步,距離你要的簽證就只有一步之遙了。

如果一切按照規定來,還是被拒絕入境,那只能歸咎於台灣的國際地位,或自己的身份背景與條件,無法改變的事,也就不用抱怨太多了,值得一遊的地方還有很多很多的。

面對高山,不抱持尊敬與謹慎的心,是會喪命的;面對未知的事物,不抱持尊敬與謹慎的心,是無法看到任何東西的,走得再遠也是一樣的無知,諸位觀光客大爺們,別再狂妄自大了,沒人拿刀架著你,不爽不要去。


2010/01/03 於高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