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星期日

德蕾莎之家(一)


加爾各答(Kolkata)是很多人印度行的起點,酷熱的天氣、髒亂的環境與粗魯的人們,會是他們對印度的第一印象,不過從西邊過來的我,倒覺得加爾各答的環境屬於中上,人們算是友善,東西甚至稱得上好吃。這裡有印度第一個市區軌道系統,地面地下混合的metro,以及全亞洲第一個路面電車(tram),那是我見過最破爛的電車,行駛在最破爛的鐵軌上,感覺用力踹一腳就可以把整輛車踹翻。

除了機票的緣故,旅人們來到加爾各答,是為了二個人;詩人泰戈爾(Rabindranath Tagore)與德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他們都在這裡生活了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也先後獲得了諾貝爾獎。

德蕾莎之家(Mother House)離便宜旅店聚集的Sudder Street不遠,來自世界各地的義工們,每天大概花100-150 Rupee的住宿費,好一點住250-500 Rupee的冷氣房,加上200-300 Rupee左右的餐費,一待就是幾個禮拜、幾個月,甚至是幾年。你可以說他們很有愛心、很有熱忱,或是很有時間,不過要是問我,我會說是因為他們很喜歡德蕾莎之家的環境,以及這樣子的服務工作,我也是因為這個原因,意外的在這裡待了蠻長一段時間。

德蕾莎之家,或是其正式的組織「The Missionaries of Charity」,在一百多個國家設有據點,在印度的15個城市有辦公室與看護中心,而在發源地加爾各答,德蕾莎之家有11個據點,其中觀光客與義工們一定會先拜訪的,是俗稱Mother House的總部,也是德蕾莎修女生前居住、身後埋葬的地方,它是行政中心,以及修女們居住禱告之處,那裡有個小展覽室,你可以從大大小小的剪報、海報裡大概了解德蕾莎修女的一生。

看護中心
其他10個據點,就是看護中心,依據病人屬性的不同,分別集中看護,加以照料,比較多義工會前往的地方有:

Kalighat(Nirmal Hriday):中文好像叫垂死之家(*註1),但我真的很不喜歡這個名字。它是德蕾莎修女創建的第一個看護中心,收容身心障礙、重症垂死的病患,就在Kali女神廟隔壁,最近在整修,病患全部移居到Prem Dan,男病患住在一間像是改建的倉庫裡面,女病患住在Prem Dan的女舍。這裡的病患大部分都無法自主照料,需要人幫忙移動、餵食、洗澡、清理大小便,當然如果你有本事,也可以幫忙阻止那悽慘的哀號聲,不過聽久其實就習慣了。它並沒有它的名字那麼可怕,與其說病患們垂死,不如說是狀況很多,可能昨天還好好的,今天就奄奄一息了,跟其他地方的義工交換心得後,覺得這裡的病患是最難照料的,我看過最可怕的景象,也是在這裡。

Prem Dan:老殘之家,4號橋下鐵軌旁邊,收容老年人、身心障礙與無家可歸的病患,它就像是情況比較好的Kalighat,大部分病患都能夠自主照料,當然你還是有清理屎尿跟餵食的機會。男女分開住,生活起居也分開,病患們有行動限制,男病患可以出來曬太陽,但不能走出鐵門,女病患好像連走出宿舍都不准的樣子,很多義工(尤其是資深的)都很看不慣這一點,不過看護工作本來就很難做到人人滿意吧。

因為現在Prem DanKalighat在一起,兩邊的工作會相互配合,用餐時間就稍為錯開,洗衣、清掃、吃藥、喝茶、用餐、洗碗的例行工作是一樣的,只是Kalighat的病患狀況太多,通常大家就是各忙各的,各自照顧自己的病患,Prem Dan的例行工作就很固定,義工們可以常常一起做同一件事情。

Shishu Bhavan:孩童之家,離Mother House最近的一處看護中心,收容無家可歸的孩子。這裡的孩子都很健康,只有少數有身體上的輕微障礙,義工們主要的工作是陪孩子們玩耍,從室內玩到室外,相信各位爸媽都知道這要比掃地洗衣服辛苦多了,偶爾還是會有配藥之類的輕鬆活可以做,這裡只開放給女義工過來幫忙。

Nabon Jibon:南方之家,收容無家可歸的健康孩童,義工們會為他們上一些簡單的課程,例如數學、英語、唱歌、畫畫等等,我想要是孩子們想學,你也可以教他們說中文、射水火箭,或是把拖鞋變成鴿子之類的把戲,不過最好趁修女不在的時候。每個星期日,會開放給外頭的孩子(不論是否無家可歸)進來洗澡,這天會非常忙碌,常常需要加派人手,修女們會在周六或周日的早餐時詢問有誰要過來幫忙的,洗澡時孩子們會濕淋淋的爬滿你全身,女生請著深色上衣。

Daya Dan:收容身心障礙的孩子,主要是協助他們吃喝拉撒,神智清楚的也可以跟他們玩些遊戲有些人認為這裡比Kalighat恐怖,照顧一個才10歲的植物人,跟照顧一個70歲的植物人相比,確實會心酸很多

Shanti Dan:收容心智障礙或遭受虐待的女病患,只有女義工可以前往服務。

Gandhi Center:提供貧窮人家的小孩一個類似學校的環境,義工們會幫孩子們上課,與他們玩遊戲,也提供食物給孩子們,但不提供住宿,來這裡的孩子只是沒錢上學,身心都很健康。在平常上課之外,義工老師們也會在周四休息的時候,拜訪學生們位於貧民區、垃圾場或河堤畔違建的家,看看他們家裡的情況,看需不需要幫忙。在我工作的這段時間,到Gandhi Center服務的義工一直只有一位,是最缺人手的地方。

我去跟德蕾莎修女她老人家拜過碼頭之後,先從最近的Shishu Bhavan開始場勘,在那邊跟幾個義工聊兩下,再搭公車過4號橋到Prem Dan看看情況。這麼做是因為很多慈善機構都讓我很失望,不是浪費那些愛心錢,就是工作內容失去了義務服務弱勢的焦點,成為另一種招徠觀光客、慫恿他們掏錢的噱頭。雖然瞎聊幾句也看不出什麼苗頭,但那裡的環境、人們給我的感覺,通常不會錯,我會待下來的地方,我都會喜歡,我決定不待的地方,很多人也不會喜歡待。

隨便選的這二個看護中心,我都蠻中意的;地方乾淨,沒什麼多餘的東西、奢侈品,井井有條但沒有監獄的氣氛,病人跟修女、義工們散發出來的是同一種味道,隨處可見笑容。原本我比較想在Shishu Bhavan工作,可惜Shishu Bhavan只有女義工能去,我就登記了Prem Dan,後來聽去Shishu Bhavan的義工回來都累得哇哇叫,就一直偷笑。

登記
要在德蕾莎之家當義工,都需要登記,我想除了方便修女們管理義工之外,在旺季(*2)的時候,也才能好好安排那爆滿、流動率又高的義工群。我不知道他們做到什麼程度的控管,但沒有登記卻要前往服務,是會被門房或修女擋回去的。

開放義工登記的時間是每周的一、三、五下午三點鐘,總部(Mother House)的布告欄會寫登記處設在哪個看護所,也可能在總部,時間到去就可以看到一大堆熱血的各色人種,人多時會有資深一點的義工幫大家一起講解各個看護中心的性質、收容對象、工作內容,然後發給每個人一張登記卡,寫一寫交給修女,修女會叫名字,跟你一對一的面談,你可以問修女一些細節,好決定要去哪裡服務。決定了以後,修女會把你的服務地點、起迄日期(*3)寫在本子上,然後交給你一張卡片,第二天開始你就可以憑那張卡片出入你要服務的地方,之後地點、時間有變動,就一樣在登記時間去找修女改就可以了。

如果你錯過登記時間,或只是短暫觀光停留,或想先試做一下再決定要待多久,可以在每天早餐時到總部跟修女拿Day Pass,一張Day Pass只能用一天,只能挑一個地方服務,第二天要重新拿一張。

我登記的時候,驚訝的看到有一大堆說中文的義工,來自馬來西亞、新加坡、香港、中國以及台灣,修女們甚至有一本中文的義工工作簡介。他們說德蕾莎之家一直都有亞洲義工源源不絕的前來,十年前是日本人與韓國人的天下,現在是華人,為首的是待了二個多月的香港大姐Steb,總是綁著帥氣的頭巾,她的登記卡上是寫要在這服務三年,似乎是想追隨德蕾莎修女的腳步,從照顧病患開始投身教會活動。另外有位待了一年多的日本阿桑,是日本義工的頭頭,她有一支超炫的太陽眼鏡,照顧病患就像照顧自己孫子一樣,就算病患的年紀跟她一樣大也是如此。

到寫這段為止,我遇過五個台灣人,四個是專程來這裡當義工的,其一是送外燴的小惠(因為她總拎著一條屏東市外燴工會的毛巾),只待幾天就要往西走,其二是超級小隻卻超級會吃的Amy,她用在澳洲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攢的錢去了紐西蘭、日本、新加坡,打算在這裡做義工一個月,然後回台灣,然後是一對剛退伍的雙胞胎阿成阿力,跟Amy一樣來自高雄,還頂著職業軍人的小平頭,穿著有點懷念的迷彩褲,他倆幾乎不說英語,也做得很快樂,從台灣帶了二公斤的內服、外傷、瘧疾藥來,華人義工都知道生病了要去找台灣雙胞胎,他倆印度行結束後會飛往昆明,然後展開三個多月的中國行。還有一位是做電視購物的張大哥,跟一個他在斐濟認識的中國大哥(也姓張),兩個人結伴來印度尋找稀奇古怪的藥材,夠有噱頭就弄回台灣賣賣看,聽他講話比聽賣藥的講還要好笑十倍,他也真的是從街頭賣藥幹起,轉入電視購物後,還跟小鳳仙拍過廣告,在這行應該是有頭有臉的人物,如果印度找沒有,就往尼泊爾、孟加拉去,也算是一種打工度假啦,只是兩個男人一起度假有點哀傷而已。

病患收容
每天都會有至少二組人馬,在火車站及其他地方巡視,尋找無依無靠又需要幫助的街頭路倒、流浪漢、乞丐,他們會分送食物與飲水給這些弱殘人們,看到有嚴重外傷、身心障礙等需要立即照顧的人們,就會用車子把他們載回看護中心,不需要向任何人報備。這是非常困難的工作,要相當資深,或有相關工作經驗的義工才有資格擔任,他們也會做出錯誤的決定,但我覺得跟對錯比起來,決定帶誰回來的那一刻才是最難熬的,印度的火車站永遠是黑壓壓的一片老弱殘病,我連要給誰錢都很難決定,他們卻很可能要決定誰生誰死,那像是人在做神的工作。

除了德蕾莎之家的人,也有一些善心人士會幫忙送些需要照護的病人進來,看護中心原則上是來者不拒,行動不便、身心障礙、無家可歸的統統收容,統統不收錢,不過我想他們還是有些篩選機制,不然那些敲著鐵門要進來的女人孩子們,也不會被擋在門外。

在我知道的這幾個看護中心,現在床位都非常足夠,新進病患來的速度,跟過世病患被送走的速度差不多。被送進來的病患,通常都是過世了要火化才會離開看護中心,只有很少數的病患離開是因為突然找到可以幫忙看護的親人,有不少活蹦亂跳的人待在看護中心,只是因為無家可歸而已。

*病患照料
德蕾莎之家沒有醫生,似乎是看護單位不准聘請醫生的樣子,有幾間與德蕾莎之家合作的醫院,據說醫生會定期來為病人看診,但我還沒遇到過。負責為病患們配藥的是修女,修女們都有受過一些藥理與看護訓練,應該是沒有專業的藥劑師強,但比一般的醫院好很多;印度的醫療環境相當相當差,醫院髒得讓你連走都不敢走進去,前陣子有個中國義工持續發高燒,想找個像樣的醫生,找半天都找不到,只能加減打打點滴,吃吃退燒藥,最後落荒逃回國,這還是在加爾各答這樣的大城市。

病人們用的藥有膠囊、藥丸、藥水,大多是止痛、鎮靜而已,沒什麼針對性的處方,只求不讓病情惡化,要好轉還是要靠病患自己的身體,或是上帝的幫忙。一般看護用的藥品、器具、設備都有,進階的只有看過氧氣筒,是二次大戰潛水夫背的那種鐵筒,扔在路邊絕對會被拿去回收。

看護中心只負責照料病患的起居飲食,穩定病患的情況,遇到突發狀況或病情惡化,只能盡快轉診。手術會在那幾間與德蕾莎之家合作的醫院進行,但判斷要不要手術的,通常是只有看護和一些藥理知識的修女,很多人批評德蕾莎之家不曉得把錢用到哪裡去,我蠻能體會那個心情的,不過我想這其中有不少我們不知道的原因,例如前述的醫療環境,汙錢或浪費錢,我不認為在這些原因之內。

另一個被很多人批評的是修女(Sisters)Brothers(花錢請的本地)看護人員照顧病患方式很粗魯,或不尊重病患,這點我不完全同意,在某些看護中心確實是有些爛人,但在我工作的Prem DanKalighat的看護人員都很好,當然他們是比不上花錢請的專業看護、療養中心那麼體貼細心,但他們都很關心病患,了解每一個病患的個性,有時候你會覺得他們有些冷漠,那或許是悲傷太多次的結果;看一個人被車撞死,不會有太多感覺,因為那發生的太快了,但是跟一個人相處一段時間,了解他,習慣他以後,看著他慢慢走向死亡,那完全是另外一回事,我不知道我能夠承受這樣的折磨多少次,而他們已經在這裡工作了好幾十年。

我不知道德蕾莎之家的背後有多少黑暗,但我喜歡跟這些第一線的人們一起工作,感染他們的快樂與沮喪,以一個病患免費、工作無償的看護單位來說,德蕾莎之家可以算是毫無愧疚了。

*義工們的一天
看護們工作時間有三班,08:0012:3015:0017:30這二班有開放給義工參與,晚班只有中心雇的看護當值,每周四是義工休息日,有些看護中心只有白天需要義工,有些時候有些臨時的調動分配,修女會在早餐時間告訴義工們。

每天早上07:0007:30在總部有免費早餐,七點好像很早,但這種天氣沒有冷氣的話,大概六點就會被熱醒了。早餐是義工們認識彼此的好機會,也可以藉由跟比較資深的義工聊天,很快了解工作的內容與該注意的事項,吃的東西就是白吐司跟奶茶,搭配當季水果而已,如果你食量大就帶東西去吃,不用不好意思,耶穌跟修女們不會笑你的,只有像我這種白目會。吃完飯,修女會領著大家向耶穌禱告唱歌,然後邀請這一天是最後一天服務的義工們站到大家中間,大家一起唱歌感謝他們,歡送他們。一起為著同樣的目標與價值觀工作,是很能培養患難與共的情感的,即便只是短短幾天,我看過好幾個女生在唱歡送歌的時候哭了,勾起我久遠以前的救國團營隊記憶。07:40左右拉開鐵門,大家就各自成團,前往服務的看護中心,開始一天的工作。

每個中心都有各自的例行工作,不過你要做什麼事都是自由意志,這也是我喜歡德蕾莎之家的原因;有個德國老伯帶著自己準備的衛生用具,整天幫病患們按摩、刮鬍子、清理傷口,也有個美國女生整天纏著修女講話,啥都不幹,我猜她是為了寫什麼文章才來到這裡的吧。

早上10:30左右會有段小憩,義工們會聚在一起喝茶聊天,然後就是病患們的午餐。午餐結束後,義工們會離開看護中心各自去外面用餐,也許回旅館休息,下午三點再返回工作崗位(上下午可以在不同地方服務),直到17:30左右,病患們的晚餐與所有清潔工作告一段落之後,就可以回去了。


除了義工工作外,Mother House也有天主教的禱告、彌撒、修女宣誓等等比較宗教性的活動,以及義工心得分享,不定時舉行,不強迫參加,因為宗教信仰而來當義工的人們通常會參加這類活動,我對活動本身沒什麼意見,但不喜歡因為禱告而暫停給病患用藥這類的事情發生。


*註1:Amy補充:「Kalighat-"純潔之心"的意思」

*2:到德蕾莎之家當義工的老外簡直是前仆後繼,據說旺季是七、八月的學生假期,以及年底至一月、天氣比較涼的時候,但非旺季的現在,義工就已經多到不可思議,幾乎每天都有新面孔,我想旺季時應該是像大甲媽祖遶境時的景象,真正的聯合國大會。

*3:日期寫歸寫,不會太嚴格,通常會建議你寫久一點,早一兩天離開沒有關係,寫少的話要延長,就要再等登記日去登記處弄張新的卡片,要多花點時間。

2 則留言:

  1. 新聞不是說印度熱浪來襲
    怎麼會說現在比較涼??

    回覆刪除
  2. 只是兩個男人一起度假有點哀傷而已,看到这个我觉得还蛮好笑的:)
    小剑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