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第一印象(二)


●浪漫的吉普賽人
曾經讀過一本書,講述作者遇到旅行中的一群吉普賽人,和他們一起吃一起睡,一起唱歌一起流浪,自由自在的快活過日子,故事的地點似乎是在美洲大陸,至少現在我可以肯定不會是在歐洲。

吉普賽人(Gypsies)與羅瑪人(Romans)是歐洲各國最頭痛的二類移民;根據白人們的說法,吉普賽人是很久以前從印度一帶輾轉遷徙,途經中東、土耳其至歐洲大陸的一大群人,而羅瑪人是汎指從羅馬尼亞、保加利亞以及巴爾幹國家來的非法移民和流浪漢,這些人到了富裕的西歐、北歐國家之後,先設法找到地方住,拜歐洲社會福利制度完善所賜,不論你是否為合法移民,都有資格入住到一種類似中途之家的公寓裡面,而且呢,每個月還可以申請到幾百塊歐元的補助,此外,每生一個小孩,政府又給他們一定額度的按月補助,於是,這些人就完全不工作,靠生小孩來賺錢養家,不但對經濟毫無貢獻,而且小孩越生越多,造成的社會問題也就越來越多,這些孩子長大後一樣不事生產,他們就像寄生蟲一樣,吸著辛勤工作老百姓們的血汗,無限制的拼命繁殖,以驚人的速度啃食這個國家。

印象裡的吉普賽人會算命,喜歡唱歌,擁有天生浪人的浪漫性格,但歐洲這些吉普賽人卻是危險、懶散、貧窮的高度潛在性罪犯,最厲害的是沒人拿他們有辦法;不論關多久以後放出來,他們還是賴在這地方不走,照樣乞討、閒晃、拼命生小孩,花錢把他們送回去,過陣子又來了,他們相當有效的利用歐洲的完善社會福利制度,以及歐盟去除國與國邊界的諸多措施,來經營這種寄生蟲式的糜爛生活,純就技術面來看,可以說是相當高竿。有人說,那就修改條文,把這些人剔除在福利保障範圍之外就好啦,要是這麼做,那些世界火星人權什麼組織協會的,就會跳出來指責你歧視吉普賽人/羅瑪人,不尊重人權,除了禁止你這麼做,還會要你寫報告,明年可能又扣你一些什麼人權點數的,然後去跟媒體告狀,說某國已經快要跟中國一樣啦,不把人當人看啦,不能住人啦...之類。

這個現象說明了很多事情,其中一樣是,當社會福利制度好到某個程度時,會引來原本不是麻煩的麻煩,造就原本不是問題的問題,一昧的追求完美並不是最好的方向,因為人本身就是不完美的,在我們對人性的理解尚未到達新的境界之前,或許刻意將社會福利、生活水平停留在某個階段,會是比較好的辦法。

●德國人愛喝啤酒
德國人也喝紅酒、伏特加(並習慣加可樂),但啤酒一定是德國人的最愛,到底有多愛呢?各位下回去,可以打聽一種特別的酒吧,它有吧台,有沒有椅子我不確定,然後底下有一道排尿溝,若你傍晚之後過去,就能看到一排西裝畢挺的男人,上半身快樂的喝酒、喧譁,下半身盡情的小便,完全不用離開位置,可以一瓶一瓶的喝到你休克為止(記得別栽進排尿溝裡面),對渴望讓各式酒精灌滿身體、不省人事還在倒酒、爽歪歪到天亮的人們來說,這應該就是你們的夢想之地。

●美國的敵人
似乎很多人認為俄羅斯人、伊朗人、阿富汗人、巴基斯坦人都討厭美國人,這並不是事實,他們或許討厭美國政府、美國/聯合國軍隊,但對於美國人民沒有什麼意見,他們也和其他人一樣,希望到美國去過好生活。而在這些國家旅行的老美也不會遇到什麼針對性的麻煩,大概就辦簽證與通關時可能會被多問幾句這樣。

美國在政治、軍事上的很多敵人,其實都是他一手扶植出來的;約莫在冷戰後期,美國開始在蘇聯週邊培植恐怖主義,提供資金與軍火,目的在牽制蘇聯,能使它分崩離析最好,東歐、巴爾幹半島、中東、中亞許多國家的獨立,乃至於現今高加索山、車城週邊的武裝團體,多多少少都有藉助到美國的力量,不過美國只是要搗亂,不是真心要幫助這些人,所以結果(獨立)並不能說都是好的,很多問題至今仍然存在,甚至更加難解。

賓拉登(Osama bin Laden)與蓋達組織(al-Qaeda),也是美國養大的,只是他們一直致力於中東、阿拉伯半島與北非的伊斯蘭運動,美國發現他們不聽話以後也就不幫他們了,卻沒料到他們會開飛機去撞世貿大樓。

只能說美國太有錢,政客們太貪婪,到處搞這些有的沒的,倒楣死傷的都是老百姓,兩邊都一樣。

●非洲人沒飯吃、落後、到處是難民、愛滋病猖獗
是沒錯,不過並沒有各位以為的那麼糟糕,我們對非洲大陸的印象,大概停留在15-20年前的光景。

來自各國NGO、救援組織、聯合國的資金與資源在非洲大陸到處流動,軟硬體建設都快速的在進步,只是以我的觀點,這些老外並不是很有效率的在使用這些資源,之前在「Adam的夢想」有提到一些。

難民的問題倒是依然嚴重,這裡的大小戰爭實在太頻繁了,到處都有擁兵自重的頭目,老外插手不得,只能幫忙安置那些難民,很多人想盡辦法逃到歐洲或阿拉伯半島,過著非法而且辛苦的日子,雖然無奈,但我想這的確是唯一的辦法。

關於愛滋病,我想那些宣導與免費的保險套都是沒用的,因為黑人們完全清楚怎樣會得愛滋病,得了會死,但還是毫無節制的做愛、生小孩,除了無聊沒事幹,我想跟他們即時行樂的價值觀有很大關係,如果我們也一樣只能活到四十出頭,大概也不會有什麼儲蓄、保健跟生涯規劃的觀念,「愛滋病」與「短命」在這裡已經像是雞與蛋的問題,不曉得何為因何為果。我欽佩那些為了愛滋病全心投入的志工團體們,不過要是讓我來做,我大概會多買幾張撞球檯,多弄幾台發電機配衛星電視吧。

●非洲是野生動物的天堂
如果你是看多了Discovery或國家地理頻道而去非洲,八成會參加旅行社的Safari行程,到國家公園裡去看成群的大象、火鶴、犀牛,與追逐羚羊的獵豹。我不想要掃各位的興,但我覺得有責任告訴各位一些真相。

全球氣候變遷已經逾15年,各地動植物的生活方式也已經改變了有一段時間了,成立國家公園,是為了保護這些野生的動植物,讓牠們有不受打擾的生活環境,可以綿延生存。然而越來越多的觀光客,改變了很多事情,他們讓門票、旅館、食物的價格不斷升高,讓參觀路線、停留時間之類的規定不斷解除。以往在肯亞、坦尚尼亞之間的大規模動物遷徙,由於氣候與水道的改變,使得動物們的遷徙時間與路線也跟著改變,但是園方與旅行社不想麻煩驕貴的觀光客們多爬一座山、多繞過一座森林,於是就開著吉普車拿著槍(空鳴用),把動物們趕回原本的遷徙路線;這個是大象們愛吃的植物,當牠們吃完的時候,就會往下一個食場移動,但因為氣候變遷,這種植物的時間早了,使得大象們的遷徙時間也變早,旅行社不喜歡大象們不合群,觀光客要看的是一大群動物一起遷徙的壯觀景象,一個一個分別看太花時間了,於是他們就阻止大象遷徙,沒東西吃的大象們,就開始自相殘殺,從小象吃到老象,這種景象當然不會讓你看到,不過眼尖的人就會發現,一些大象家族裡是沒有小孩的。

我沒去Safari,因為這不是我想看的,如果他們能尊重動物們,這一天70-120美金的費用,我還有可能願意花。在非洲其實路上就看得到猴子、駱駝、斑馬、羚羊、鴕鳥、獅子、變色龍,跟許多我不認識的鳥類、昆蟲,越遠離城市就越容易看到,也有一些比較尊重動物、保留原始也不太留痕跡的旅行社行程,例如烏干達的銀背猩猩,只是你要手腳並用爬上一段山路,在山上過個幾夜。事情總是這樣的,你越方便,就給人家越不方便,越給人家方便,你就會越不方便,要避免成為人獸共同唾棄的觀光客,就要先認清這一點。

●伊朗人人家裡都有槍
我很驚訝聽到這個傳言不只一兩次。這是錯的,不僅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都不允許人民私藏槍枝,當然還是有人偷偷藏,但我相信台灣也有人在家裡偷藏槍。目前為止,最接近這個傳言的是以色列,因為幾乎每家都有人正在當兵,而他們休假都會把槍連子彈一起帶回家。

還有,恐怖份子沒那麼多,而且他們都常駐在邊界與山區,就算你是CNN還不一定見得到他們,比較容易遇到的,是一些「準恐怖份子」,他們是受到恐怖教育的年輕人或孩子,以摧毀美國(或其他敵人)為畢生志願,對一般老百姓來說,這些是誤入歧途的孩子,就像是嗑毒或混黑社會一樣,不過他們通常對外國人都很客氣,只是有些流氓樣,不會加害於你。

●以色列女兵很強
我想除了多一些軍事知識與武器/格鬥技能外,退伍後的以色列女生跟其他女生並沒有太大的不同,說「用二根手指就可以殺人」就純粹是唬爛。長得正是真的,可能是各地混血的關係,而且軍事訓練養成她們普遍有運動的習慣,一直到七、八十歲都還在跑步打球,使她們的體態保持得很好,不至於走樣太多。

●最難用的護照
一般旅行者的答案通常是北韓、中國、伊朗、巴基斯坦,那麼到底是誰呢?

https://www.henleyglobal.com/fileadmin/pdfs/content/hvri2010_globalRanking.pdf
(PDF檔)

它好像是用可免簽證/落地簽入境的國家數量去給分數,在這196個國家裡,最好用的是英國護照,最難用的是阿富汗護照(第98名),德國排第5,日本第6,美國第7,台灣排在第69名,中國第88名。在東南亞17個國家裡,日本護照排第1,再來依序是新加坡、南韓、馬來西亞、香港、汶萊、澳門、台灣(排第8)、泰國、菲律賓、印尼、越南、寮國、柬埔寨、中國、北韓、緬甸。2010年台灣還沒有申根免簽,現在可能再往上升個幾名吧。

所以台灣護照的排名在全球的後面一半,東南亞的前面一半,算可以了啦。我在義大利遇過摩爾多瓦(Moldova)跟白俄羅斯(Belarus)來的三個女生,在俄羅斯遇到斯里蘭卡(Sri Lanka)來的留學生,在土耳其遇到沙烏地阿拉伯的阿伯,和哥倫比亞(Colombia)旅人,在烏干達遇到巴基斯坦牙醫師,在離開馬達加斯加的飛機上遇到菲律賓商人,在伊朗遇到烏茲別克(Uzbekistan)與阿富汗移民,再看看那些中國背包客與到處都是的印度商人,這些護照的排名都在台灣後面,除了偶爾幹譙幾句,他們還不是到處走。

其實有很多人努力在拓展台灣的外交關係,礙於中國的壓力,他們必須花更多的時間,用更謹慎的方法,卻未必能有任何結果。知道台灣的老外,一半以上會知道台灣與中國是不同的國家,拿不同護照,甚至連中國政府自己也清楚,我們在中國大陸旅遊,是被當作外國人看待,會被要求住涉外賓館、辦理註冊登記的,要進管制區域的通行證,一張也不會少,拿香港、澳門的回鄉證就不會這麼麻煩。

借用某人的名言:「拿不好使的傢伙,才是真本事」,我自己也覺得,要我是拿日本護照在走,樂趣一定會少很多。大家加油吧!台灣護照會越來越好用,這種樂趣跟回憶會越來越少,我還拿到不少照規定不能發給我的簽證,那些外交辭令和規定,常常是寫給某國看的,跑一趟或打電話試試吧,別因為網頁或幾張紙就怯步了。

●北韓禁止觀光
非也,北韓是可以用觀光名義進去的,但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參加由北京出發的旅行團,一般是一個禮拜,搭飛機進坐火車出,團費全包(含簽證),是天價,我完全不想記得的價錢。在北韓境內好像只能去平壤跟週邊幾個城市,你會享有總統級的維安服務,武裝軍警全程跟隨,連上廁所都有人盯著你,可以想像一定不能隨便拍照,不能隨便攀談,也不能隨便買東西。

要不是這麼高昂的價錢,我還蠻想參加這種囚犯團的,長長見識,而且我也覺得北韓撐不久了,在看過一個國家的誕生之後,也想看看一個國家的滅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