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 星期六

看圖說印度



(都是圖要load一下子...)

正午時分在車站禱告的穆斯林,人數起碼是清真寺(右方圖外)容量的20倍,比火車站出入的乘客還多,就算在伊斯蘭國家,我也沒見過這麼大規模的禱告。


貧民窟裡的電動間,有KOF跟越南大戰,一打1塊盧比,可惜沒有對手。


到處都有人在打板球,地方再怎麼小、人再怎麼少都可以打,我看過只有投手跟打者二個孩子,也打到不知影人,沒有路人擔心會被球砸到,除了老外。


路倒一名,這是在一座圍牆的凹陷處。我最喜歡印度人的一點,就是他們哪裡都可以睡,男女老少都一樣,找塊地方鋪張毯子就可以睡得跟小孩一樣甜,車輪就從旁邊輾過也吵不醒他們。


跟人有說有笑的猴子。印度人不只尊重牛,也尊重其他動物,在這遇到猴子要小心,你未必打得贏牠,看拳路應該是南拳派的。


  這大概是我看過最平民的樂器行,但價格一點也不便宜。


混黑社會的羊,刺花可能是很兇的意思。事實上是辨識用,不過我覺得沒啥必要,牛羊都會認主人跟回家的路,說是防盜也不太說得通,所以還是混黑社會的了。

為什麼印度街頭巷尾都是牛?印度人養牛是為了牛奶跟衍生的乳製品,在城市裡,沒有地方畜養,白天就任牠們到處跑隨便吃,晚上自然會回到該回去的地方。這個現象讓我覺得很有趣的是,原來整天吃垃圾的牛也可以擠出新鮮的牛奶,然後當我們這些老外在錯綜複雜的巷弄裡搞不清楚東南西北時,牛大嬸們可以一邊打著嗝,一邊悠哉的晃回家,真是不得不令人尊敬。


錫克(Sikh)教徒,一輩子不剃頭髮(會洗頭)、不刮鬍子,頭髮鬍子越長越濃密就越受到尊重,錫克教寺廟遍布各國,都有免費食宿供應,是旅行者的好據點,我見到的第一間錫克教寺廟,是在肯亞的Nairobi,在那裡跟他們吃了一餐,chapati(甩餅)配咖哩、馬鈴薯,和一種叫lady's finger的綠色植物。


典型的印度家庭餐,用手撕著chapati,包著咖哩、馬鈴薯、醬汁、洋蔥、水果一起吞,配著酸奶或拉茶喝,餐後再來杯奶茶,全素,不同地區可能會有些不同食物搭配,圖為西北Punjab地方的吃法。


路邊的茶攤,有現榨的果汁,但不便宜,建議能夠喝路邊生水了以後,再來嚐試這個,不然只是浪費錢。果汁好不好喝跟天氣有很大的關係,從這點來看,蘇丹還是比印度熱一些。


太陽大到耶穌也要撐傘。

印度的宗教種類真的很多,而且大家都很融洽的相處在一起,雖然不是完全沒有宗教衝突,但這裡對不同宗教的尊敬與包容,絕對是世界上屬一屬二,我想這跟印度人啥事都不在乎的個性也有關係。不過就跟其他地方一樣,虔誠的信徒越來越少了(不論是哪一種宗教),一些稀有宗教已經快要消失。


藥房裡的神桌,其實就是藥櫥的一小格而已,印度教的祭拜禮俗,對台灣的我們不是太新鮮,最常見到的是象爺。


大麻。抽大麻是非法的,但是它長得到處都是,只要你懂得方法,葉子摘下來磨碎就可以在家抽。只要是觀光客聚集的地方,走在路上定會遇到阿三們跟你低聲耳語「hashishi」(阿拉伯語),大麻產業跟觀光業、警察都是掛勾在一起,感覺應該蠻賺錢的。很多老外專程為了大麻來到印度,一待就是三年五年,所以辦印度簽證才會越來越麻煩。由於大麻如此氾濫,品質參差不一,如果你不想抽大麻抽到掛掉的話,最好對大麻有些基本的認識,再來這裡爽。


曬乾的牛大便,用來當燃料煮飯煮茶,在電力不足的鄉間是日常用品。


希瓦(Shiva)聖體,石製或木製,大多數的希瓦神廟裡都是供奉這個,只有少數看得到希瓦的雕像或畫像,人們要順時針繞著聖體一圈,用手或頭觸碰它,唸完禱詞,輕輕放好花朵,然後再沿原路走出神廟。要進印度教的神廟都必須脫鞋,部份神廟還會要求男人脫上衣,裡面通常陰暗潮溼,擠一堆人,啥都看不清楚。


泰姬瑪哈陵內的禁止物品。這張圖可以說明阿三們的表達方式,不是很好懂,而根本沒有人騎車會戴安全帽,也沒看到有人在賣,究竟誰會為了參觀泰姬瑪哈特地去搞一頂安全帽來戴呢?


慶典時用的移動大聲公,光用看的就很有氣勢,台灣可以考慮引進引進。附帶一提, 印度人真的很∼∼愛按喇叭,他們按喇叭是按爽的,才不管有沒有人擋到他,連火車也是一路叭叭叭,不知情的還以為整條軌道上都是牛,叭都叭不完。


佛陀誕辰時,在大菩提樹旁誦經的參拜團。不論是基督徒的聖歌、穆斯林的禱告、佛門的誦吟,人聲配上簡單反覆的旋律,總能讓人感到心靈平靜,有拿書的唸的經文通常一致,沒拿書就唸自己的,反正經文音律都很接近,聽不出來你唸的跟人家不一樣,我也是偶然發現的。


菸草包(Ba'an),把菸草(tobacco)、香料、糖粉用葉子包成一小塊,放進嘴裡嚼,嚼一嚼會吐些汁出來,我都叫它印度檳榔。


夜晚的火車站,以及我的室友們,我離開印度以後一定會懷念的地方。


孟買(Mumbai)路邊帳篷裡的二家人。

在城市裡看到的那些露宿街頭,搭個棚子就在河邊、垃圾場、公園住下來的人,不完全是因為貧窮,有不少人在鄉下有地有房,只是為了到城市裡賺多一點錢,就甚至會攜家帶眷,拎幾個包就跳上火車,到城市裡找個還可以的地方,過著這種刻苦的日子,雨季到來或者是垃圾滿出來了,就木樁拔一拔換個地方。在孟買,半數以上的這種路邊棚子,住的都是外地人,每季每年還陸續有人拼命想擠進來,而當然不會有這麼多工作機會,所以這些自願難民大部分時間都在閒晃,偶爾搬搬米麥、打打水泥這樣。


瓦拉那西(Varanasi)火葬場的積柴,是種特殊的木材,從恆河上游的山區用木筏運到這裡。燒一具遺體通常要用150公斤的柴,價格不斐,如果要用廟裡據說燒了三千年的永恆火焰燒,就要再加點錢,所以有錢人才會火葬。

有些在火葬場工作的小夥子,看到觀光客會很熱心的帶他們逛火葬場,以及旁邊收容殘疾街友(等死)的大樓,一一為你詳細介紹,並請你捐點錢給那些等死的人,給他們買食物。我不太相信他們的故事,因為那些所謂等死的人,穿著氣色都比隨便一條巷子裡的乞丐路倒好太多。此外,他們會帶你到某些定點,告訴你可以在這裡拍攝火葬場面,這是謊言,沒有任何一個家族,願意讓外人拍攝他們親人火化的過程,如果你聽了小夥子的話拍了照,而家屬沒有衝過來揍你,那只是他們不跟你計較而已,你已經完全賠上了你的國家尊嚴了。家屬們不會阻止那些小夥子做這種生意(帶你拍完照會跟你要錢),是看在大家都出來混口飯吃的情面上,不擋人財路,但你要是真的拍照,那可是會觸怒他們。當我看到幾個西班牙人夾著旅遊書,拿起相機準備拍火葬時,我都很想動手,還好周圍阿三們馬上開譙,我不相信有哪一本旅遊書沒告訴你,火葬場不准拍照,這些觀光客真的只有欠揍而已。


路上跑的破車。這台算普通程度,我記得看過一輛只剩四個輪子的小轎車迎面而來,我轉頭問旁邊的人「前面是不是在打仗?」




大吉嶺(Darjeeling)茶葉工廠。

大吉嶺、阿薩姆(Assam)以及鄰近的尼泊爾、不丹山區茶園所產的茶葉,一年有二季,3-5月是第一季(first flush)採收期,6-8月是第二季(second flush),(茶葉專家說)大吉嶺茶葉重香味而非滋味,人說大吉嶺的second flush比較好,那是second flush比較香的意思,雖然這終究是見仁見智,不過second flush的價格通常是比first flush貴一些沒錯。

好的茶葉都拿會去外銷,在大吉嶺的茶店大多是給觀光客買的,裡面的茶是外銷品或是準外銷品,價格當然高;當地的餐廳與旅館,都是到local的市場(bazaar)買茶,還是完整的葉,但氣味就沒有那麼足,可能是位於茶樹較下方的葉子吧,價格低很多。

再怎麼香的茶葉,都比不過茶葉工廠裡的味道, 又香又甜,是在所有販售的茶葉上從來沒聞過的味道,而且在幾乎沒有茶葉、窗戶全部打開的室內,還是香氣逼人,久久不散。

6 則留言:

  1. 流浪的旅人窩在貧民窟打KOF
    這樣的畫面一定很經典阿~~

    回覆刪除
  2. 那搖桿好像一用力就會被拔起來似的
    而且很怕被路邊小弟痛宰~

    回覆刪除
  3. 看到印度餐點都是素食!
    也未免太健康了吧!!!!!
    這麼養生還真不適合我!!

    回覆刪除
  4. 真令人懷念的木頭製KOF機台...
    實在很難想像,睡在火車站的感覺,
    我大概只有小時候離家出走曾睡過路邊躺椅。

    回覆刪除
  5. 他們的眼睛好大~!

    隨地睡到是沒問題,只是行李怎麼辦?

    大麻長這樣!你有沒有試下?

    人家耶穌那麼白,必須要防曬~!

    我覺得我一定可以打過那個猴子,教會它什麽叫 痛!

    --阿六

    回覆刪除
  6. 大包當枕頭,小包掛身上,用睡袋把身體包起來就行了,黑壓壓的一大群人睡那裡,就算是老外,一躺下去也跟消失了一樣...不過這的確有一些風險,沒練過不要試...

    大麻對我唯一的作用,就是想睡覺而已,水煙還可口一點。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