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旅人們(三)


*Darko
32歲,塞爾維亞人,長得跟好萊塢電影裡短髮精實的蘇維埃士兵一模一樣,我們透過電視電影了解的塞爾維亞內戰,是他目前為止生命的絕大部分,或許由於他喜歡歷史、熟悉歷史,對於動盪流離的成長期,並沒有太多的怨懟,不過他說他不會回到塞爾維亞定居,因為他不喜歡那裡的生活。內戰結束過了七年,他才拿到護照,隨即離開塞爾維亞,到希臘當導遊,存了一些錢之後,前往中東旅行,經土耳其、黎巴嫩、敘利亞、約旦,直到埃及。他在敘利亞的時候,正是開羅革命成功、敘利亞開始鼓噪的那陣子,每天上新聞的敘利亞,對Darko和許多旅人來說,仍是很安全的國家,有時根本不覺得外面發生了什麼事,人們對罕見的外國人相當友善,大馬士革對他來說更是個迷人的城市。他對古文明的熱忱,使他來到了亞力山卓(Alexandria),研讀水下考古學(Underwater Archeology),大概也只有像亞力山卓這樣的地方,才有這種稀有的科系,這是Darko的第二個碩士,純粹是為了興趣而唸,會不會繼續不知道,會不會做這行不知道,會在埃及待多久不知道,之後要去哪裡也不知道,不過希望能在非洲走一圈。即使在一個地方住了下來,也仍給人一種旅行的感覺,彷彿隨時都會離開,去到他想去的地方。

跟Darko聊了一些古文明七大奇蹟的考古發現,似乎只有宙斯神像的下落仍然是謎(或可說是完全被摧毀),羅德島巨像、亞力山卓燈塔的殘骸陸續被打撈上來,但部份石塊早已被當地人拿去蓋房子蓋城堡了,最神祕的巴比倫空中花園,雖然巴格達那座已經確定遺失,但在伊拉克、伊朗境內,曾經存在同款式的建築遺跡,雖已化為塵土,但可以證明空中花園的確存在過,中文譯名往往讓人幻想它是漂浮在空中,但它其實是如英文名「hanging garden」那樣,由地面石柱撐起來,懸吊在半空中的。


*Melih
20歲,土耳其人,先天性小兒麻痺患者,左手左腳萎縮,不過可以拿得動東西,也可以走路,在家走動沒啥問題,洗澡有時候要人幫忙洗,出門的話會帶著拐杖,浴室也會放一根。老天的疏忽,使他比別人更早成熟、獨立,他能夠輕鬆獨自完成各種日常生活瑣事,還能夠自己一個人跑遍所有他想去的地方;他在美國待了好幾個月,在俄羅斯孤獨的旅行,跑歐洲跟跑自家廚房一樣,要知道土耳其護照不但需要申根簽,而且申請難度比台灣高上一截。他和姊姊從各地帶回來的磁鐵、照片、明信片,貼滿整個冰箱,還有相當壯觀的各處地標玻璃球收集。他出門旅行也是背背包,左肩稍微調整一下就可以。

「這樣旅行是不是比其他人要困難一些?」我問他。
「是困難一些,不過我的問題不大,還是看有沒有心啦。」
「如果要你給其他肢體障礙的人一些旅行上的建議,你會說什麼?」
「要看是什麼樣的毛病,問題越嚴重的,當然就越困難,不過無論如何,想做的事情不妨試一試。」

其實話才問出口,我就發覺是白問的,他都已經用行動說明一切了。Melih接下來想去的地方,是尼加拉瓜,他送我一本土耳其文的「Into The Wild」,由這樣的一個旅人送給我,是很棒的一份禮物。


*???
32歲,斯洛伐克人,跟家裡鬧翻之後,背起行囊出走,用沿途乞討的方式,離開了歐洲大陸,進入土耳其,打算穿越中東往東行。他討厭他的國家,討厭他的家庭,討厭他至今所熟悉的一切,是我聽過的所有故事裡,最有資格用「拋棄一切」、「毫無退路」來形容的旅人,他不知道未來的日子會怎樣,只是信誓旦旦的說,絕對不會回到他的國家。沒有地方可以回去的人,才是真正的流浪者,他跟我一樣,都已經離家兩年,都翻過垃圾桶,都搭便車,都到處睡,但他跟我的旅程完全是兩回事,我無法想像他有多麼的孤寂,無法理解由「絕望」開始的旅程,如何能延續這麼長的時間。

這個世界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旅人們在到處走動,他們有的是靈魂,有的是鬼魂,他們偶爾在晝夜交替的那瞬間交會,彼此駐足相望,隨著時光荏苒,一些靈魂變成了鬼魂,一些鬼魂則重新擁有了靈魂。我不喜歡鬼魂們的旅行方式,但我可以理解他們為什麼會成為鬼魂,他們只是用另外一種方式,在尋找他們要的東西,我們所稱的「墮落」、「自我毀滅」,則是他們嚮往的自由。

生命是父母親給的,靈魂是自己給的,不論是靈魂或是鬼魂,都有許多的故事,都蘊藏著某一部分的真實。


2011/12/02 at Nablus
2012/01/12 at Behramkale
2012/01/29 at Erzincan
2012/01/30 at Bingol

3 則留言:

  1. 離家2年還能保有這麼強烈的筆鋒銳利度...
    同鞋我感到相當佩服

    還是說...走過了那麼多地方
    寫了那麼多故事
    才把筆鋒磨尖了呢?

    回覆刪除
  2. 我每天也在內湖和淡水間流浪呀~~~

    回覆刪除
  3. 是游泳吧,都有豐沛的水耶...XD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