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闖關失敗


拿到伊朗簽證之後,對土耳其、伊朗、伊拉克邊境研究了一下,覺得順路去伊拉克看看也不錯,北伊拉克的安全無虞,只是入境許可不曉得能不能在邊境拿到,在連絡上一些當地人、確定北伊拉克通往伊朗的邊境有開放給外國人之後,便著手準備。

這個地方被稱為「庫德自治區」(Iraqi Kurdistan Autonomous Region),是伊拉克北方,與土耳其、伊朗交界的一塊特殊區域,從西北斜向東南,擁有自己的政府、軍隊,與我們所認識、飽受戰火摧殘的伊拉克截然不同,人稱它為「另一個伊拉克」。Saddam Hussein(當時我們叫海珊,但發音比較接近「胡笙」)垮台之後,伊拉克選出了個庫德人當總統,他促成了這個自治區的成立,是庫德人建國的一個重要里程碑。不過,庫德人建國這件事,牽扯許多國際關係與歷史背景,背後有許多國家角力,整個聽起來庫德人被利用的成份居多,時過境遷,如今對庫德斯坦(Kurdistan)這個名字仍有嚮往的,一是伊拉克北部、伊朗西部的庫德人,土耳其東部的庫德人大多願意受土耳其政府管轄,即便他們的生活條件不如土耳其西部的土耳其人;二是恐怖份子PKK(Partiya Karkerên Kurdistan(庫德語),庫德工人黨),即使他們不被大多數的庫德人民所支持,仍一意孤行的用他們的恐怖方式,為了他們的理想而努力。

除了周圍的伊朗、伊拉克、土耳其護照外,持有歐盟、美國、加拿大、澳洲、日本護照的人,可以在庫德自治區與土耳其、伊朗邊境取得10天的免費入境許可章,只要在10天(含)之內出境,不用辦理任何出入境、註冊手續,要待超過10天的話可以申請延長,但程序就囉唆了,辦過延長之後要離境還要辦理離境許可。台灣護照理當是要事先辦理簽證的,但背包客棧上有二個台灣人在2010、2011年闖關成功,順利在Silopi邊境取得入境章,由土耳其進入庫德自治區,我覺得很值得一試,就算失敗也只要繞點路進入伊朗就行,預留一點時間就可以了。

伊拉克政府對於庫德自治區自行核發簽證與入境許可,非常的生氣,而就如同其他情勢不穩定的國家一樣,庫德自治區與戰火伊拉克之間,沒有確定的邊界,沿著Duhok、Erbil、Sulaymaniyah這幾個城市走沒有問題,Mosul就很複雜,有時候是庫德人佔領,有時候是討厭的阿拉伯人(庫德人都這麼叫南邊的)佔領。要注意的是,若你搭庫德人的車子,不小心誤闖進戰火伊拉克,庫德人就滾回去而已,外國人則可能會被關進大牢;記得聽過一個俄國佬不小心進入戰火伊拉克,一關關了三個月,讓我們笑得要死。所以,若沒有戰火伊拉克的簽證,切記要遠離那條模糊的邊界,儘量沿著東北邊走就對了,至於戰火伊拉克的簽證,目前只發給在戰火伊拉克境內工作的媒體、政商與外交人員,一般觀光旅遊是不給進的。而安全情況方面,與其說危險,不如說戰火伊拉克的情勢相當不穩定,現在安全的地方,明天可能就封鎖了,印象中在土耳其有遇到這幾個月來經常往返巴格達經商的商人,據他們所述,「目前」的巴格達是OK的,但沒人知道下個月會發生什麼事。

某日在土耳其的Mardin,要去市區時攔到Haluk的車,他從事醫療藥品生意,跟我說2月3日可能要到伊拉克(*註1)去,那天正好是我土耳其簽證的最後一天,如果確定我就可以搭他的車,但Haluk說要打電話跟伊拉克那邊確認時間,我留下他的電話,但沒有等他,提早一天動身,出發當天又攔到一台要去庫德自治區首府Erbil的卡車,載滿混凝土。這種事情發生一次是巧合,發生二次就是安排了,感覺老天在鼓勵我去闖一闖關,甚至讓我感覺進得去伊拉克。

往Silopi的公路,沿著敘利亞的邊界鋪,馬路旁邊就是拒馬柵欄,和一個個的衛哨,只是看不到幾個士兵,我們在太陽西沈、天空變成暗藍色時,經過底格理斯河的上游,黑黃漸層的天空與河水相映,襯托著宛如廢墟的庫德聚落,是很有感覺的一張照片。在Silopi找了間便宜旅店,塞了三個pide進肚子後就窩進棉被裡睡覺,夜晚的氣溫仍然很低,不論旅館有幾條毯子,我都習慣睡睡袋。

隔日搭上了通往邊境的小巴士,20 Lira幫你填表、通關還送到伊拉克境內,是很不錯的服務,我們經過了大排長龍的卡車隊伍,我想等伊拉克的戰火都平息了,這些運將們大概都還在等通關。蓋了章出了土耳其,進到伊拉克,第一次這麼近看著那面飛舞著的伊拉克國旗,忍不住多看兩眼。

到了伊拉克入境大廳,果然遇到了麻煩,官員拿出了簽證需求表,跟我說台灣跟中國都需要事先申請簽證,才能入境庫德自治區,我跟他凹了一下,沒什麼用,對方也不是好說話的人,他幫我打了幾通電話,跟同事討論該怎麼把我遣返回土耳其,我們離開入境大廳,車子繞回橋邊,司機跟士兵交代了幾句,我付車錢給司機,然後由阿兵哥帶我走回土耳其。

雖然是意料中事,但心裡還是很不爽,阿兵哥興致勃勃的問我打哪裡來、為什麼要進庫德自治區,我沒怎麼搭理他。通往土耳其關防的橋上,又是一大堆等待通關的大小車子,我遇到略說英語的Mustafa,在Ankara唸書的學生,他幫我跟土耳其士兵們解釋我想要新簽證(*註2)的理由,諸位士兵及長官們有聽沒有懂,最後好不容易得出一個讓我滿意的結論:簽證的事情,要過去讓海關警察處理。

瞎等耗時間實在無聊,大夥都下了車,圍著橋上的小販吃東西、喝茶、聊天,配著午後溫暖的陽光,這條跨越二個國度的水泥橋上,彷彿是世界上最悠閒的地方,這是我第一次過邊境時啥都沒準備,還能這麼悠哉,我其實不確定我的土耳其簽證還有沒有效,不確定還能在土耳其待多久,不過走到現在我明白了一件事,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不會有問題,你沒辦法他們會幫你想辦法,他們不會讓你冷死、餓死或病死在這裡。

因為必須在車子裡才准通關,我被塞進一輛計程車,司機不收我錢,後座坐了一對庫德夫婦,他們在1988年伊拉克攻打庫德居住區(當時還沒成立自治區)時,帶著孩子逃難到土耳其,在聯合國的協助下,遷居到瑞典,住在斯德哥爾摩,取得了歐盟護照,如今小孩都已成家立業,在瑞典平靜的生活,夫婦倆偶爾會回來這裡探望親友,今天在返回斯德哥爾摩的路上。

由於現在都是和平狀態,我常常忘記土耳其東部、亞賽拜然、敘利亞、伊拉克北部曾經也是經年的戰亂區,眼前這位老紳士與他的美麗妻子,說起當年的往事,就像念童話故事給孩子聽一樣,使我想起這一路上遇到的許許多多、像他們這般年紀的長者,心頭一定也有很多道悲傷的疤痕,或許已經不再疼痛,但永遠也不再如昔。

關防警察註銷了我的離境章,我要求給我一個新簽證,他說不給,問他我還能在土耳其待幾天,也支支吾吾說不上來,整個關防沒一個人說英語,可見不常有外國人從這裡入境,跟那一群警察耗了快二個小時,總算搞清楚核發簽證是外交單位的事,與警察無關,至於能待多久則是眾說紛紜(OS:這些人到底是不是警察...),不過我想一兩天是沒問題,趕一點到伊朗邊境是足夠。跟一個穿著西裝、微胖、看來像警察頭目的和善大哥打聽清楚了伊朗邊境的情況,就走出邊關,搭上一台從伊拉克開出來的大貨車。

天黑以後抵達Sinark,旅館主人熱情的招待我喝茶,看是不把我灌死不甘心,突然瞥見電視上出現土耳其與伊拉克邊界的地圖,連忙問發生什麼事。原來就在下午,北約還是誰的某些歐洲國家,空襲轟炸了一些庫德自治區東北角的村鎮,原因不明,但結果顯然:今天被擋回土耳其也是安排好的。


*註1:只有期待擁有自己國家的庫德人會稱這塊地方為「庫德自治區」,願意當土耳其人、伊朗人的庫德人,以及其他所有人,仍是稱它為伊拉克。

*註2:即便是在邊關工作的警察、士兵,甚至是外交事務人員,有時對於簽證的出入次數、有效期、停留天數等等技術性問題也不甚了解,我想這是一些破例入境、逾期停留沒事案例發生的原因之一,但你無法保證每次都這麼幸運,如果你很清楚事情應該怎麼辦,但對方說不需要那麼辦,建議還是一直跟他花,讓他跟你解釋到你接受為止。或許在這裡他可以讓你入境,但你要從另一個邊關離境時,會遇到麻煩,如果你的簽證跟章不是那麼清楚的話。我聽過一些甲邊防說可以待2天、乙邊防說已經逾期的例子,也聽過首都核發的簽證邊防不給過的例子,自己則在蘇丹遇過有簽證但沒有入境章、仍屬非法入境的情況。

2012/02/01 at Mardin
2012/02/06-07 at Kermanshah

2 則留言:

  1.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不會有問題,你沒辦法他們會幫你想辦法」這句話感覺好溫暖 :)

    回覆刪除
  2. 其实从今年开始,陆路进库尔德斯坦已经不给亚洲人签证了,得飞
    小剑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