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蘇丹王國(二)



蘇丹是個阿拉伯名字,su是黑人/黑的,dan是土地,這裡雖然還是黑人的國度,但已經有很多濃眉大眼的阿拉伯面孔出現,小學必學阿拉伯文,75%以上的人口是穆斯林,宣稱要成為基督教國家的南蘇丹,基督徒也不過佔(南蘇丹人口的)20%,在Juba隨便瞄就有三座大到無法忽視的清真寺,唯一一座看得到的教堂,牌子還是用阿拉伯文寫的,媒體說南北分裂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宗教,無法苟同。

由烏干達進入南蘇丹,很明顯的感受到人的不同;烏干達人很粗魯,他們遠遠看著你走近,但擦肩而過時才會出聲跟你打招呼,讓你不曉得他是在跟誰說話,蘇丹人就有禮貌多了,說話語調也比較平穩,話比較少,不會像烏干達人那樣愛說些有的沒的,也不曉得是講真的還假的。蘇丹人給什麼價錢,就是那個價錢,不會坑你,也沒殺價的餘地,我還是喜歡這種阿沙力的買賣。不少旅行者對蘇丹人都給予很高的評價,親眼瞧瞧還真不是浪得虛名;在我之後,又有個老美被蘇丹人撿回家去住,處得還蠻不錯的樣子,Bimbo不僅讓我住他家,撿回我的那個晚上還請我吃了一頓大餐,一大鍋futom(fuul?)、一盤牛肉跟半隻雞,吃得我快往生,Bimbo說,蘇丹人一起上餐館,只會有一個人付錢,要是搭車旅行要買食物,也是買全車人的份請大家吃,這是真的,我就在車上吃過一支黑白黃相間的玉米,坐對面的女孩請大家吃的,還好沒暈車吐出來。車子要在Rumbek過夜時,我說沒錢住旅館,要睡車上,結果司機幫我付旅館錢,讓我有一夜好眠。上一次我有這種待遇,應該是在羅馬尼亞時,而這些揪甘心的小互動,會讓旅行者不由自主的喜歡上這個國家,這個地方的人。

這裡的黑人們明顯比較高瘦,蘇丹人好像吃得不多,個子高但做不動粗活,所以很多烏干達人在這裡做工。民風強悍,或許是常打仗的關係,很多男人身上都有一股草莽流氓的味道,也常看見他們一言不合就掄手腳動拳頭,對自己人啦,對外國人都很客氣。到了非洲常常看到帶槍的士兵或警察,在街上晃來晃去,但只有在這裡,他們會主動盤問外國人,經過一些政府單位、使館時,也能感覺到好幾雙眼睛直盯著你瞧,民風保守、紀律嚴謹,也是典型的阿拉伯國家特色,進來了就得低調點,沒搞清楚狀況前別亂來,官員或警察找你就全力配合。

蘇丹人還有二個很不一樣的地方,一是常常看到兩個大男人手牽手走在一起,十指交扣的那種,我想不起來曾經在哪個非洲國家看到女人牽手,更不用說男人了,我想他們純粹是感情好,跟gay無關。二是…哈哈,蘇丹男人喜歡蹲著小便,第一次看到時,我還以為他穿著褲子在大便,想說可以開開眼界了,結果他站起來拉鍊一拉,很豪邁的走了,我很好奇這跟他們常年在叢林裡打仗有沒有關聯,小便也要找掩蔽,但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問這檔事比較好。

在南蘇丹旅行,是非常有挑戰性的一件事,旅館出了Juba就不算貴,大約35-40鎊(約350-400新台幣)一晚,但交通費高昂,約350公里的路程要花60美元,車子是TOYOTA的Land cruiser,塞12個大人左右(再加幾個小孩),路嘛,沒鋪柏油,但還蠻直、蠻平的(至少在Juba-Yirol-Rumbek這段),時速蠻常飆上80、100 km/hr,比蒙古、馬達加斯加好多了。路不好,加上人民所得不低,所以車票貴,這是我單純的推測啦,不然真想不透為什麼在這種鳥路上走,要比歐洲國家貴那麼多。搭便車不容易,我在Juba外圍等了兩個多小時,只有三輛車停過,一輛不同路,兩輛要錢;在非洲搭便車,通常他們還是會跟你要錢,而在這裡索價沒有比搭Land cruiser少多少,只有在盧安達,我聽說有老外搭免費便車成功,還蠻常幹的。

要在這裡長途旅行,切記要準備足夠的乾糧,車子會停下來讓你們休息、撇屎尿,但不會停車讓你們吃東西,要是經過一些村落(不是每個),看到有人扛著盤子賣食物,可以要求司機停車讓你買,但這種村落不是到處都有,水跟乾糧帶多一點比較保險。

我本是打算到Wau,車票250鎊,貴聳聳,還是咬著牙買了,出發前就聽說沿路會經過某些哨站,外國人要付10鎊才給過,暗自盤算著要混水摸魚給他混過去。車子上路後才發現哨站真的是一個接一個,有些哨站是車子要付5鎊的通行費,有些是阿兵哥過來瞧瞧看看就放行,另外一些就是我們這些老外要付錢,我跟的司機真的是個好人,第一次他自掏腰包幫我付,第二次沒辦法了我就自己付,那是要進Rumbek的哨站,大約是到三分之二的路程。我不曉得前面還有多少哨站,一路上的景色也沒肯亞、盧安達那樣多變、別緻,到了Wau也沒辦法隨心所欲的拍照(*註1),覺得錢再開下去實在不值得,就決定到Rumbek就好,明天搭另一部車回Juba。跟司機商量了一下,他笑著讓我退回差價,說實在,要是有什麼東西是值得花這筆錢的,那一定是這一群善良的蘇丹人。


一路上看到很多頂著巨大牛角的牛群、拿著弓箭要射我們的孩子,以及一邊吃東西一邊尿尿的裸身男人,很接近我們從以前的書本、電視上認識的非洲。我看到染著黃髮、披著花布的牧牛人,身上的裝飾,跟肯亞的一些部族簡直一模一樣,那些人確實是從蘇丹遷徙過去的沒錯,不一樣的是,蘇丹人喜歡黑色調的衣服、花布,花紋通常只有一種,不像肯亞人喜歡花花綠綠的,黑色的瞳仁配上黑紅、黑白的飾品,黑亮的皮膚裹著黑漆漆的衣服,散發著相當有魅力的神祕感。

很多男人會洗衣、縫紉、甚至煮飯,我看得津津有味,或許是宗教、嚴謹民族性的關係,男人女人蠻相敬如賓的,暫時不了解女人在這裡的地位如何,不過聽說蘇丹的女人比男人多得多,要娶好幾個老婆的成本似乎比較低,只要有土地、有不錯的收入,女人倒貼是常有的事,像Bimbo就有三個女人,一個在Nairobi,自己帶著一個小孩,二個在Juba的市區、郊區,聽起來她們三個都沒有正式登記結婚。

一輛一輛的卡車、油罐車,載著怪手、建材,在叢林之間狂飆,揚起漫天塵埃,一個個夾著資料、拎著公事包的老外,在政府單位之間忙碌穿梭,飛機載走一團又一團面帶滿意微笑的商人,他們都在期待著南蘇丹的未來,我也期待著,想瞧瞧這些錯綜複雜的問題,會被怎樣的解決,想看看路都鋪好以後,車票會便宜多少,這裡有很多對我很好的人,我衷心期盼,他們能有一個值得他們的好的國家。

South Sudan Oyee~


*註1:我在Juba到處拍照,沒人管我,有可能是適逢開國慶典,很多媒體在這裡的關係。離開Juba後,到稍微有規模的城鎮,必須要到政府單位去申請拍照許可,免費,但是他們會派一個帶槍的警察跟著你,說是要告訴你哪裡可以拍照、哪裡不准拍照,並防止其他人搔擾你。如果沒有申請許可,到處亂拍被抓到,會被帶去警察局,問些話、做些紀錄,我就有這個榮幸,被抓進去問話,問我的警察又是個好人,只是形式上隨便問幾句,然後不斷叮嚀我,想拍照應該如何如何做。

2 則留言:

  1. 上次聽同事說
    在印度地鐵拍照...
    然後全副武裝的阿兵哥就把他抓走了
    妓百你要不要考慮換台針孔型的算了?

    回覆刪除
  2. 我一直想把相機裝進眼睛裡,
    在那之前, 還是好好的跟拍照對象溝通、合作吧,
    偷拍可以拍到最真實的照片,
    聊天可以得到許多照片以外的東西.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