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蘇丹王國(一)


「我在戰爭中長大,在戰爭中結婚,在戰爭中養大兩個小孩,我們吃了太多苦頭,直到現在,我們仍然沒有像樣的馬路和基礎設施,我連作夢都在等著這一天,而現在,卻感覺像夢境一樣」

我在Kampala再次跩到了腳踝,多待了十幾天,等到差不多能背著包走的時候,離南蘇丹的開國慶典只剩一個禮拜,原本並沒有打算參加這個典禮,但既然老天如此安排,一定有他的用意,於是我在慶典的前二天,抵達了Juba。

早聽說Juba是個超級貴的地方,僅有的幾個CSer也都不在,一路上忐忑是有一些,但倒沒什麼猶豫,我想我已經習慣這種不知道今晚在哪過夜的情況了。巴士在一片荒漠中放我們下來,我四處望了望,搞不清楚市區到底在哪,在好心的小巴司機們幫忙之下,找到了Juba最大的KCB銀行,試了兩張卡片,提款機都不吃(*註1),就用美元換了現金,出來想要問問剛剛問到的便宜旅館在哪裡,有個人追了出來叫住我。

他是見證我卡片被吐出來的年輕人,問我需要什麼幫忙,我說我在找便宜旅館,但問來問去最便宜的也要美金30塊一晚,想問問有沒有地方可以紮營,他卻接口說:「你可以住我家」,我簡直嚇傻了,連忙搖著尾巴跟他道謝。這是我第二次被人撿回家裡去,兩次都是有出國留學、旅行經驗的人,也都是基督徒,我知道他們不是誰都撿,我也不是誰都跟,出去吃過些苦頭的人,看一眼聊幾句,這人的好壞就有個底,我知道他們對我很放心,我跟他們住也很安心。

Bimbo來自西方,靠中非共和國邊境的Aweil,小時候跟叔父到處做生意,遊遍衣索比亞、肯亞、烏干達,攢了點錢後在Juba買了間餐廳,自己做生意,幾年後在郊區買了這片土地,蓋幾間房子出租,最近正打算要在土地上開店面,跟建築公司在談,他在政府的稅務部門有份工作,但還蠻常在家的,是份爽缺。他跟他堂/表弟Dam住在一棟隔了兩間的鐵皮屋裡,原以為會很悶熱,但其實頂多跟在外面一樣而已,他們屋頂與四周牆壁之間留有不小的空隙,從草寮蓋到水泥屋,非洲的房子都會這樣子蓋,或許是幫助散熱的訣竅。

Juba是個很有意思的地方,它散布的很廣,只有從某幾個特定方向看,才看得到房屋聚集在一起,其他方向看來,它就是個什麼都沒有的地方。城市的電力是靠一組龐大的發電機組供應,包括擁有國際航線、一天70架次起降的Juba機場(另有自己的發電機),不過停電的頻率,跟由水力發電廠供電的Kampala差不多。南蘇丹也想蓋水力發電廠,目前正由政府邀集美國、中國、義大利等技術團在選址,不過尼羅河在南蘇丹這一段,沒有高差大的隘口,水壩蓋起來,發電效率不高,而撇開淹沒田地莊稼森林沼澤的問題不談,那大片大片的不毛之地,都是屬於某個人或某個部落的,祖先留下來的土地,不是說有錢就能搞定,就算買得下來也得安置那些住民們,於是,水力發電八字還沒一撇,火力發電要煤,蘇丹很多石油,但奇怪就是不產煤,看樣子他們還得用發電機撐好一段時間。水呢,是靠自己挖井,或到處跑的送水車(water tank)供應,百分之百的尼羅河水,乾淨的時候很漂亮,連小孩都直接喝,濁的時候也真的很濁,拿來洗澡洗頭都會猶豫一下。

這裡一般的旅館,都要價100-200美元一晚,有30美元的但很少,15美元左右的,要住到郊區去了,品質嘛,跟其他國家3-5美元一晚的差不了多少,當然停電是正常的。適逢開國慶典,旅館價格一律加倍,700美元一晚是紀錄保持人,我想即便之後去到澳洲、美國,也很難再聽到這種價格,但最誇張的是,每間旅館都滿滿的,大批記者、各國代表都趕來湊這個難得的熱鬧,只能說用公司的錢出差真是好啊。

這裡有很多酒吧(Bar),在Kampala、Nairobi也很多Bar,但以Juba的少少人口,Bar的密度算是非常高,晚上六、七點天開始暗,男人們就三三兩兩聚集到Bar裡面,吃飯喝茶或喝酒,磅磅響的音樂蓋過發電機的嗡嗡聲,成為夜裡Juba的專屬舞曲,永不停止的歡愉,讓我想起莫斯科、羅馬、倫敦的夜生活,以及上海、東京、台北的觥籌交錯,房屋不同,音樂不同,但人們臉上的快樂是一樣的,悲傷也是一樣的。

8日晚上,路上的車子多了起來,每個人卯起來按喇叭,到處炫燿著他們的新國旗。吃完飯回去的路上,我看到天邊火紅一片,不敢相信這是由發電機做出來的燈海,或許他們整晚沒熄燈,因為喧譁與歌聲持續了一整個晚上。

7月9日,陽光一樣的熾熱,我順著一路上蠕動的人龍,走進早已滿滿是人的廣場,在一圈一圈的舞者之間徘徊,見識蘇丹的民俗舞蹈與樂器。我實在佩服他們能在這種太陽下面,瘋狂擺動二、三個小時,到處是西裝畢挺的人們,皮鞋長褲襯衫外套,裹得一層又一層,面不改色的到處寒喧握手。撐了兩個多小時,我覺得連血管裡的血都快要被蒸發乾了,看著一個個被擔架抬出去的黑人,決定還是找個棚子回回血比較好。




整個典禮下來,我印象最深的,是司儀開頭的幾句話:「請所有的蘇丹子民站起來,把座位讓給遠道而來的客人,我們很歡迎他們來參與這歷史性的一刻,來分享我們的喜悅,我希望看到所有的蘇丹子民都站著,而每位客人都有位置可以坐」。雖然不是每個人都起身讓座,但這份心意蠻讓人感動的,而且我完全可以理解他們不站起來的原因,因為我也是熱到站不太起來。

很高興他們把升旗儀式擺在很前面,總統的車隊到了以後,後面跟著一面大蘇丹國旗,以及大南蘇丹國旗,後來就一直只看到南蘇丹國旗,蘇丹國旗不曉得是被燒掉、撕裂還是被吃掉了。新總統說了幾句話,然後國旗就慢慢的升上去,那一刻,所有的男男女女都相互握手、擁抱,親吻著自己或親友的小孩,開心的說:「你自由了」,背著槍的軍人、警察,跟拿著公事包的上班族互相道賀,來自索馬利亞、衣索比亞、肯亞、烏干達的使節團,親切的跟每一個經過的蘇丹人恭喜,獻上他們的祝福,遠方升降台上的記者們,拼命捕捉每一張燦爛的笑臉,每一個足以成為歷史紀錄的面孔,他們唱著歌,不是他們新的國歌,而是他們民族裡流傳已久的歌謠,想要告訴他們天上的親人、朋友、子女,他們終於等到了這一天,千千萬萬戰死的靈魂,可以安息了。

儀式只是個儀式,不過親眼見證一個新國家的誕生,給我很多的感觸。升完旗之後,各國大使紛紛發表演說,美、日、中、英、法、德等等強國,搶著要承認南蘇丹的國際地位,二天後,聯合國也歡迎南蘇丹的正式加入,對比離開聯合國已經32年的中華民國,在國際上處處受著老共的打壓,一個小小的島嶼竟有五、六個名字,我們自己人也互相分裂,沒有一個單一、明確的集體意識,何必怪外國人分不清楚台灣跟中國呢,我們自己都搞不定台灣人、中國人、中華民國這些辭彙,不是嗎?我還是搞不懂為什麼台灣要獨立;南蘇丹要獨立,因為它之前是蘇丹國的一部分,民國政府遷到台灣以後,何時被其他政權佔領過?1949年之後,中共的五星旗有插在任何一處台澎金馬蘭的土地上嗎?台灣到底要從誰那裡獨立呢?嚷嚷著台灣獨立的人,就已經放棄國家意識了,我們自己都不認同我們的國家,怎能期待其他國家認同我們?大家都抱怨台灣護照不好用,但如果你把沒加入聯合國的國家拿出來比一比,你會發現台灣護照比美日德都威,一個不被世界上多數國家承認的小島,竟擁有如此多的免簽證、落地簽待遇,而且進得去美國護照都未必進得去的國家。台灣會有今天,是我們自己造成的,怪不得別人,你或許不喜歡中華民國,但你不該否定自己的國家,它給你一塊地方,可以好好的生活、養兒育女,甚至還可以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如果你過太爽,忘了當初中華民國、以及之後的蒙古,是為什麼要建立新國家,那麼你可以看看1993年的厄利垂亞(Eritrea)、1994年的帛琉(Palau)、2002年的東帝汶(East Timor)、2006年的蒙特內哥羅(Montenegro)與塞爾維亞(Serbia),以及現在的南蘇丹,將近40年的內戰,三分之一的人戰死,一半逃難,區區八百萬人口,死的死逃的逃,為的只是和我們一樣,有一個自己的國家,生下來就什麼都有的我們,能夠真正的了解嗎?

Abyei的戰事暫時停止了,但油田的利益劃分還沒完沒了,整個蘇丹的油田,有75%在南蘇丹境內(*註2),可想而知這將會是這個新國家開始運作的主要經濟來源,但蘇丹的煉油設施都在北邊,出口港也是北邊的蘇丹港最近,維持原本運作的方式(原油北送精煉然後出口),絕對是對南蘇丹來說最省錢省事的方式,但顯然北邊的不想只收租金,想多佔些油田,南邊的也好像跟肯亞在談,說要從Mombasa出口,但這個應該是氣話,我想最終還是會達成原油北送精煉/出口的共識,問題在怎麼讓北邊的滿意而已。說這個是想談談西藏,要是西藏真的獨立成為新國家,很可能沒水沒電,環境惡劣,跟南蘇丹類似,若經濟還是靠農產品、畜牧、礦藏出口,那不是靠中國幫忙,就是靠印度,現在西藏的經濟活動,有很大一部分是漢人企業在支撐,只要老共一聲令下「全撤」,我還真想不到藏民們要去哪裡弄錢來買水買電,賣油賣礦不是長久之計,吸引商人、企業進來做買賣才能帶起經濟活動,新國家才能運作。南蘇丹有各個強國的背書,我才待這沒幾天,就聽到好幾個商人、公司說打算來這裡設廠經營,一個來自中國的建築公司,說在考察肯亞、衣索比亞、烏干達跟南北蘇丹之後,覺得南蘇丹是最好的設廠地點,因為這裡百廢待舉,很有商機。要商人們進去西藏,我想第一個就是要老共同意,與其批判中國如何如何荼毒西藏,不如努力促成雙方坐下來多談談,讓中國了解、認同西藏,比大聲疾呼叫他放手重要得多,重要的不是怎麼成立一個新國家,而是建國之後要怎麼經營、運作,使這個國家走得長、走得久,當初建國的諸多理念才有時間、有機會可以實現。老共擔心西藏獨立後會被併吞,確實是有他的道理,因為它真的太弱了,當然啦,現在的中國共產黨不可能跟你談什麼了解西藏、認同西藏的事情,要西藏獨立,要做的事情太多了,可能也不是一代、兩代人就做得到的,所以,老是在喊西藏獨立的傢伙們,拿出點具體、有建設性的論述吧,只在那邊喊爽的,跟流鼻涕的小鬼有啥兩樣。

南蘇丹的國父,Dr. John Garang,鬍子很性格。


*註1:蘇丹是貿易被制裁國,所有國際金融系統在這裡都不能使用,包括旅行支票,要換現金的唯一方法,就是用美元現鈔兌換(歐元我不曉得收不收)。在Juba的KCB銀行,1美元可以換2.95蘇丹鎊,比網上查的牌價(2.65)高,但嚴格要求要新鈔(2006年以後),不能污損蓋印;到Juba市區找黑市,1美元可以換到3.45-3.50蘇丹鎊(2011年7月13日),也不計較鈔票新舊髒污,第一次覺得換錢有賺到的感覺。蘇丹人很老實,跟黑市換錢不用擔心安全問題,他們會在市區的兌換中心周圍團團站,跟經過的人們招攬生意,只是有些人英語不好,有時候會有些誤會,切記要讓對方完全了解你的意思,兩邊談攏了鈔票再離手。南蘇丹建國後,美國會解除對南蘇丹的貿易制裁,但沒人知道那是多久以後,而北邊的蘇丹仍是無限期制裁當中。

*註2:現在你們看到的南北邊界,是英國殖民時不知道為了啥劃的,南方說好那就這樣,北邊的不同意,而在南北邊境那裡,有一些民兵軍團,他們自己有自己的邊界劃分方式(通常是用部落領土為界),所以南北蘇丹的邊界還沒有固定下來,加上這條邊界穿過油田區,我看這還有得談。

4 則留言:

  1. 台灣的護照真的很凶悍阿
    這次去荷蘭...退稅海關看了護照
    直接講...Taiwan is my friend
    東西查都沒查就蓋章了
    跟前一個問東問西的傢伙差很多...

    也可能是因為我金額很小啦~~:P

    回覆刪除
  2. 所以應該不是台灣獨立而是正名摟,我想壞就壞在"of China"吧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