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Samburu v.s. Turkana(三)


[其四 偷牛賊]

不曉得是誰先開始的,Samburu跟Turkana都有一個很有趣的成年禮,就是要偷溜到對方部落去偷幾頭牛回來自己部落,證明自己是個男人,或許因為住得近,也或許是報仇心態,Samburu與Turkana都專門偷對方的牛,很少偷其他部族的,於是演變成常年的糾紛,乃至戰爭。

Maasai的成年禮是要殺一頭成年的獅子,那麼,殺獅子跟偷牛,那一個比較容易呢?答案是殺獅子;他們說在肯亞境內,危險的動物只有二種:大象和犀牛,大象不吃肉,但是會殺人,只要野生大象聞到你,就會朝你衝過來,要是人在風頭根本逃都逃不掉。獅子會怕Maasai人,可能被殺慣了,看到紅布就想落跑,雄獅跟男人一樣,靠人數壯膽,就算是一對一,獅子也未必會對你出手,何況Maasai人殺獅子,是二、三十個人圍一頭雄獅,他們會先把雄獅周圍的母獅們趕跑,然後慢慢靠近逐漸喪失鬥志的雄獅,每個人手上都有傢伙,那場面聽起來不像是試鍊,而是屠殺。也聽過其他族人馴獅的方法,總結是,只要不是離村落、馬路太遠,肯亞人就算走夜路回家遇到獅子,也沒在怕的,聽他們講獅子好像我們在講狗一樣。

偷牛困難的不是牛,是看守牛隻的人,他們身上都背著步槍,而你想要在不驚動他們的情況下把牛牽走,是不可能的,且不說這裡人們所使用的簡單、原始卻好用的防盜措施,不論你用什麼方法綁架牛,牠們一定會發出無法忽略的聲音。肯亞不允許私有槍枝,但很多有牛羊的人家裡都有槍,警察們也都知道,偷牛賊當然也帶槍,於是雙方火拼在所難免,一來一往,演變成長時間(對峙)、區域性的小規模、回合制戰爭,那不過是十年以前的事。近幾年隨著教育的普及,不同族人的通婚,以及一些熱心外國人/團體的幫忙,很多族群之間的糾紛,都逐漸化解,現在還會拼上性命去偷牛的Samburu/Turkana人,只存在於北邊邊境一帶,不過由於他們之間的偷牛戰爭太有名,人們聽到你要往北走,都會警告你要小心。

*外傳:Pokot人


他們住在像這樣的地方,人數不多,但個個帶種,他們會背著刀槍跋涉千里,進到烏干達境內去偷牛,沿途睡森林山洞,餓了就打獵,或宰偷到的牛,吃生肉喝生血,聽說每次回來都像大軍凱旋,牛隻多到數不清,可能因為距離太遠,沒聽說過對方來報仇之類的事,或許這也是他們挑遠距離目標的原因,不過這也太遠了,第一次聽到有人出國去偷牛。


[後記]

在了解Samburu、Turkana、Rendille與Maasai的種種習俗後,印證了自己的想法,他們跳舞的方式、慶典的程序、物品的象徵意義,都有著許多的相似,例如說項圈,多是婚姻的表徵,只是戴的方式、樣式不同,Maasai人更是直言,他們打耳洞的原因,是為了與其他部族區別。他們說肯亞境內的許多部族,都來自於蘇丹南部,不斷的往南遷徙,尋找更好的牧場,我想他們很可能都源自同一個根,而後逐漸發展出自己的特色,而今在西方文明的侵蝕之下,又慢慢的變得越來越像。

Luo:美國總統Barack Obama的出身部族,聚集在西方大城Kisumu周邊,他們用出生的時間來為孩子命名,"Otieno"(7pm-12pm)是我的Luo名字。
Kalenjin:馬拉松部族,每年在世界各地拿下短、中、長、超馬冠軍的,幾乎都出身於這個部族。


2011/04/20~22 at Narok
2011/04/27~28 at Kisumu

1 則留言:

  1. 一早看到出國去偷牛 整個心情都好起來了!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