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沙發經驗談(一)


當個職業的沙發客已經有好一陣子,我想我有義務把這些日子以來的一些經驗談寫在這邊,使更多的人了解這個東西,並且快一點上手。相對於歐美國家,亞洲人使用這個東西的比例還是偏低,我想跟保守的文化是有關係。這個真的是好東西,風險比起搭便車要小得多,我很鼓勵各位去用它,不僅僅是為了省錢,也不僅僅是為了認識更多的人,你要的話,我可以給你一桶的理由,但我更希望各位去嚐試,然後找到自己喜歡它的原因。我單純的把我所知道的、所學到的告訴你們,至於你喜不喜歡,為什麼喜歡,就留給你自己去試試看囉。

*什麼是Couchsurfing?
http://www.couchsurfing.org/
couch=沙發,surf(ing)=衝浪,但我實在不想翻成「沙發衝浪」。它是一個網路社群,上面有超過200個國家、80,000個城市/鄉鎮,260萬以上的會員,主要功能是提供免費的住宿給旅行者,旅人與當地人藉由網路/電話連絡敲定時間,在當地碰面,旅人可以住在當地人家裡,探索這個地方,省下大筆住宿費,當地人可以認識來自世界各地、各式各樣的人,聊聊風土民情,交換旅行心得,對味的話就成為異國朋友,很簡單也很有趣。

這並不是一個新的概念,我知道最早的這種免費住宿社群,是一個叫Servas Project的東西(不確定拼音是否正確),他們有一本超級厚的通訊錄,據說是黃色的,上面有密密麻麻一大堆人的地址,如果你想借住某人家裡,你得寫(手寫)信給他們,說「...明年八月我想去柏林,能否讓我借住你家幾天...」之類,要是host(主人)回信說歡迎,那這一趟就成。這本通訊錄有數量限制,由各個國家的某幾個人所擁有,人們稱他們為「大使」(embassador),書不准複印或流落他人手中,但你也知道不會有人鳥,聽說現在在某些地方的二手市場、跳蚤市場還看得到這本書,我對這本書相當相當的感興趣。所以,你想用它去連絡對方,就得先找到這個國家的大使(如果有的話),或想辦法見到這本書,而我還沒遇過知道怎麼找到大使的人,連知道這件事的人都很少,那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後來網路開始普及、流行,網路上開始出現繼承這個概念的社群,我知道最早是從美國開始,我不知道名字,不過用過這個網站的人現在應該都有把年紀了,之後旅費高昂的歐洲也開始出現這樣的網站,其中之一是Hospitality Club,現在還在,但呈現半癱瘓狀態,已經沒人在管理,放著讓它爛,網站功能時好時壞,大部分人都好幾年沒上線了,但還是有不少人在使用,隨便連過去通常都會看到一票人在線上,我用過三、五次,只成功過一次,在拉脫維亞的Cesis找到host,這似乎是第三代的網路免費住宿社群,第四代就是Couchsurfing(以下簡稱CS)了,也是現存功能最完善、最多人使用的網站,其他還有三五個網站,不是沒人用就是很麻煩,有的還要繳錢,我想要是CS開始收費,一定會有一大堆人出走,而這也有違CS的概念。

*什麼是CS的概念?
我想「免費住宿」是無法動搖的基本,其他的一切都是建構在這個基礎之上,不論怎麼說,「省錢」都是最大的動機,促使guest(客人,也就是旅行者)向host提出借宿的請求(request),而後host再決定答不答應,兩個人見面後,能發生的事就多啦,也就衍生出很多玩法,時至今日,有許多人已經完全不是為了省錢,而是為了認識其他國家的人、學習語言、工作,甚至是完成畢業論文,而當起沙發客(Couchsurfer,以下簡稱CSer)。簡言之,CS就是在省錢的前提下,讓來自不同國家、文化的人可以相遇、相處一段時間,聊得來的,彼此就建立起關係,成為保持連絡的朋友、異國情人或是工作伙伴。

*該怎麼使用Couchsurfing?
(1)個人檔案(profile):
當你開始註冊,網站就會給你一個空白的個人檔案,要你把它完成,裡面有基本資料(照片/出生年月/居住地點/使用語言等)、個人資料(簡介/興趣/旅行經驗/個人哲學等)、沙發屬性(有無/交通/細節等),這些是你自己可以填的部分。等你開始使用CS之後,跟你相處過的客人/主人可能會在你的個人檔案上留下他們的評價(references),向其他人推薦你,或是警告其他人別跟你打交道,而你們也可以互相留下朋友連結(friend link),使彼此可以輕易的開啟對方的profile,知道對方的近況、從什麼地方上線等等。

這是CS最重要的部分,素不相識的兩人,只能從彼此的profile上儘量抓取訊息,試著從字裡行間多了解對方一些,好決定要不要向這個人發出住宿的要求、要不要接受這人的借宿請求,所以要好好的寫你的profile。CS網站有提供「如何寫一個好的profile」之類的樣本,但我想不必這麼八股,只要想著「如果我是host,我會喜歡什麼樣的profile」,就可以寫出一個很棒的profile。世間人百百款,有人喜歡有相同興趣、聽同樣音樂的人,有人喜歡寫得像論文一樣仔細的profile,當然也有人只要看你是金髮碧眼,或是正妹,就熱情的邀請你去他家,所以,你怎麼寫你的profile,會決定你和什麼樣的人相遇,反過來說,你想要和什麼樣的人相遇,就那樣子去寫你的profile就對了。

(2)評價(references):
絕大多數的host都很重視reference,畢竟自己說得天花亂墜還是老王賣瓜,其他人對你的評價還是比較客觀、中肯的,正面評價(positive reference)越多的人,往往越容易找到host,但畢竟這不是自己能決定,每個人都是從零評價開始,還是有很多人願意host新手,他們也希望越來越多的人加入CS。

有沒有不用surf/host就能增加reference的方法呢?有的,那就是加入社群(groups),在groups裡張貼/回應文章,讓更多的人認識你,進而與你訊息往來,如果住得不遠,還可以約出來碰面喝杯茶,印象不錯的話,也許他就會給你一個正面評價,你也可以要求他給你個評價,不用不好意思。當然你也可以把CS當交友網站來用,送訊息給你看上眼的人,在網路上交談,交個朋友順便賺幾個reference。

這個評價系統並沒有任何的認證機制,只要你是CS的會員,就可以給任何人任何的評價,所以,當你看到你想要surf/host的人有負面評價(negative reference)時,不用太過在意,試著去追蹤留下負面評價的人,再從那人的評價裡去繼續往上追蹤,去了解究竟發生什麼事,誰說的比較可信,很多像是飛機誤點、溝通不良(語言問題)、小錢來往之類,我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事,還是有很多人非常在意,在意到非得要給對方一個負面評價不可。真正嚴重的事是有的,還不少,不過你也猜得到那些混蛋的技倆,事情發生後刪除profile,再重新建立一個,讓對方連留負面評價的機會都沒有。我喜歡CS的其中一點,就是它建立在人與人是互相信任的基礎之上,沒有太多的檢查機制,也因為如此,自己的判斷力就格外重要囉。

(3)當客人(surfing):
跟你的host約好碰面的時間地點,如期赴約,如果臨時出狀況,一定要打電話通知你的host,不要讓人家乾等,不要讓人家心頭上有掛念。很多人把CS當免費的hotel在用,愛來就來想走就走,這些人讓很多很好的CSer離開CS,很可惜。如果你有機會當別人的guest,要記得將心比心,尊重你的host,他很可能比你想像的更在乎你、更關心你,不要蹧蹋人家的好心,撥通電話告訴人家發生了什麼事、是不去了還是延後,花不了你多少時間的。要知道,你享受的是無數人花費多年心血,在這塊小小的園地上所建立起來的成果,憑什麼人家要幫你省旅費?要讓你住進他家還把鑰匙給你?要告訴你怎麼搭車怎麼進博物館?憑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因為這些人努力的成果,越來越多相信人心的人加入CS,敞開他家大門歡迎你的拜訪,請好好的珍惜這份信賴,不要蹧蹋它,相信我不需要在這裡教各位如何當一個好客人。

有些人會在他們的profile裡註明他的生活作息、會不會給你鑰匙、有沒有廚房、你睡的地方是床是沙發還是地板,但有些人不會寫的這麼仔細,如果你是很在乎這些起居細節的人,務必在人到之前用訊息問清楚,世間人百百款,很多你在意的事,對方根本不會考慮的,尤其是跨國家、文化的不同人們。對我來說,CS的樂趣之一,就是試著去和host過一樣的生活,他吃素我就吃素,他冬天洗冷水澡我就硬著頭皮洗,他日夜顛倒我就找地方打盹。CS的玩法有很多,上頭怪人也很多,如果你是去渡假/度蜜月、想要有個完全放鬆的假期的,那還是多花點時間,找個有個人房給你(們)、有網路有電視、作息正常、不抽菸不喝酒、離市中心近的地方住吧。

(4)當主人(hosting):
有人喜歡全心全意的照顧他的guest,甚至會請假不去上班,有人則堅持在不打擾彼此生活的前提下,你去看你的城堡,他約它的會,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host方式,但「彼此尊重」、「了解彼此的需要」是一樣重要的。很多host迫不及待的想要帶他的guest去參觀他引以為傲的城市,忽略了他的guest可能想要自己去探索、可能很疲倦、可能有其他更重要的事要做,而guest可能不想掃host的興,於是勉為其難的聽從host的安排,host可能自認招待周到而沾沾自喜,殊不知他只是在浪費guest的時間,其後guest可能得再找另一個host,甚至花錢住旅館,多花好幾天才能完成他想要的旅行。每個人旅行的方式都不同,不是每個老外都想去101、華西街或故宮,長時間的旅人更可能花上二三天的時間窩在屋裡,啥也不做、哪裡也不去,因為他們需要休息。

溝通永遠是最好的方法,告訴你的guest,需要什麼就儘管問,你可以告訴他什麼地方有什麼東西可以看、有什麼活動正在進行,要不要去由他自己決定。等你開始host之後,你會發現自己完全沒有自己以為的那麼了解自己生活的城市、沒有自以為的那麼了解台灣,一些你習以為常、覺得無聊的事情,可能因為你的guest而變得有趣起來,你不只可以多了解對方的國家,也有機會多了解自己的文化,這應該是當host最有趣的事情。

有的guest喜歡凡事自己來,host只要提供一些訊息就好,有的人則是只管找到host的家,其他的一切都要依賴host幫他完成,這是host的樂趣也是挑戰。如果你是很海派、喜歡結交各種朋友的人,什麼樣的request都收,那麼就要有遇到麻煩的心理準備,CS上頭是有很多好人,但爛人也不少,他們可能會炸掉你的廚房,或是讓警察來敲你的門。如果你只想要讓你中意的人來你家,那就好好讀對方的request跟profile吧,很多很有經驗的host告訴我,通常文字給人什麼樣的感覺,人就會給人什麼樣的感覺,而當你host的經驗越來越多,也越能在眾多的request裡,挑出你喜歡的guest,跟他說YES。

--
下篇得慢慢寫...,可以講得很多,時間有限只能先說重點,有啥問題就先問吧,我會儘量回答的。

2 則留言:

  1. 有時候,這裡的CSer沒有歐洲那麼多,而我也不想在城市待太久。
    法國要CS很方便的,巴黎更不用說了,只是法國人聚在一起的時候只講法文,會把你晾在一邊...
    全家出遊也不是問題哦,很多人歡迎你們帶小孩去拜訪,尤其是已經有小孩的家庭,相信你們會聊到完全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語言...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