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之後的盧安達


一走出邊關,就是大片的茶園與一塊一塊的蔥嶺,跟烏干達完全不同的景色,空氣也涼了起來,雖然我多從陸路通關,但很久沒有這種感覺了,進到另一個國度的截然不同感覺。內戰之後已經十七年,我來到盧安達的原因,只是想看看現在的她長怎樣,當我這麼告訴領事館的小姐時,她用一種意味深長的表情看著我。

在那之後,來自聯合國、歐美國家以及各個慈善機構的鈔票和物資,像是海水倒灌一樣湧進來,使得盧安達飛快的成長,經濟起飛的速度,就跟屠殺當時人口減少的速度一樣令人難以置信,從肯亞一路走來,我看著路越變越好,房子越來越新、越多混凝土屋,人們的衣著越來越乾淨、布料越來越好,首都Kigali的物價,跟歐洲國家差不多,而且盧安達有非洲國家罕見的全民保險制度,不是強制,人們只要交少少的錢,就可以享有一般常用的藥物、醫療服務,大醫院不多,常見的是健康中心(health center),裡面有幾位護士跟一些助手,他們都稱這些護士為醫生,因為他們(男女都有)實際上是做醫生的工作,診斷、開藥,必要時還會到病人家裡問診,他們受過一些基本訓練,還要通過國家考試才能在醫療機構服務,品質是沒有台灣好,但常見的病痛不是問題。我在Mulindi時,肚子痛到在地上打滾,醫生簡單的聽聽看看,給我吞兩片藥丸隔天就沒事了,真是神奇,他的學歷大概等同於台灣的高中畢業吧。另外,在大醫院睡病床(住院)是要錢的,在健康中心則不用,也沒有濫用醫療資源的問題,鄉親們都在早上時間來看病,下午大夥窩在屋裡看港片,或是數一數上禮拜買的雞(*註1)有沒有少,挺有意思的。

那三個半月,有五分之一的人口變成屍體,而今盧安達的人口密度卻在非洲數一數二,以致於幾乎只有盧安達人在說的Kinyarwanda,成為次於有12個國家人口的Swahili語,成為非洲的第二大語言,Kinyarwanda很困難,這是許多老外的共識,他們把好幾個字放在一起成為一個新的字,讓你不知道從哪裡隔開句子。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裡的女性就業率,不是全非洲第一就是第二名,到處是穿著prada的黑惡魔走來走去,散發出來的殺氣就跟球場上的大威廉絲沒兩樣,但即便如此,女性的地位還是次一等,男人可能在工作上服你,平常仍會對你出言不遜,吃吃言語上的豆腐,甚至對外國女人都是如此。如果日後非洲有什麼女權運動的話,盧安達應該是最有機會成事的地方之一,這裡的女人有錢有權,只差在觀念,不過這是非洲普遍的文化,非洲人們認為有很多觀念都是西方社會的東西,男女平等是其一,對某些國家來說,民主政治也是,這或許是迄今非洲還有這麼多獨裁國家的原因其一,其二是一些國家在實行政客們所謂的民主之後,人民生活更苦,幣值縮水一百倍,你跟他們說「那不是真正的民主,真正的民主應該是....」,他們才不會鳥你。用西方社會的觀點跟方法來看非洲的問題,根本沒用,第三世界真的是另一個世界,如今回想起那些論述愛滋病跟種族問題的文章,就可以辨別哪些人是真的到過非洲了,很多人真是太天真。

某天我坐在咖啡廳裡,一個衣著光鮮、鞋子亮晶晶的孩子突然出現,伸手跟我要錢,不成後就往前去一桌一桌挨著要,專找老外伸手,我看著看著,覺得很有意思。有人告訴我,很多黑人認為老外給他們錢是理所當然的事,所以他們養成了見到老外就要錢的習慣,現在我終於了解,非洲的乞討文化,跟錢其實沒有太大關係,當然他們是想要你的錢,但有更大的部分,比較像是打招呼,「給我些零錢吧」、「買瓶soda給我」(*註2),就是他們跟老外打招呼的用語,所以他們跟你要錢的時候,就也跟他們道聲好就好了。

在那之後,人們將很多東西的名字,放到小孩的名字裡,「教堂」、「士兵」、「戰爭」、「夜晚」、「吉普車」…,除了年紀,你也可以從很多人的名字,知道誰是之前出生的、誰是之後出生的。他們都說「之前」、「之後」,沒有人願意提那一年發生的事,我在路上見到的男人,可能不是曾經殺光別人全家,就是全家被別人殺光,當我看著一張又一張向我熱情打招呼的笑臉時,偶爾會埋怨自己,知道得太多。

一間一間小巧可愛的洋房,掉了滿地,在Kigali四周矮胖的山丘上,到了夜晚,滿山遍野的燈火,像是掉到地上的星星,發出甜甜的光芒,以及溫暖的聲音,我喜歡在萬里無雲的日子裡,走在藍天與綠山之間,看著高爾夫球場草皮上豆子一般的人影,一邊不厭其煩的跟經過的摩托車搖頭,偶爾遇到說點英文的少年家,有一搭沒一搭的聊上幾句。進到午前寥寥數人的咖啡廳找個好位置,點杯可樂坐上一天,聽著96.3,寫寫文章寫寫信,抓抓遊戲,用破爛的MSN跟好久不見的你們聊上幾句,直到夜幕低垂,電視上的球賽結束,我走進沁涼的夜裡,慢慢的晃回去,不怎麼想拍照,只想把這片燈海留給這一刻的自己。在轉角的商店買些香蕉和雞蛋,弄一頓遲了些的晚餐,跟同住的主人/旅人們漫無目的的聊天,覺得靈魂無比的滿足。


--
[21:17:56] says:
有必要玩這麼久ㄇ?
[21:18:07] says:
你應該是跑去當間諜ㄅ
[21:18:11] says:
賓拉登都掛ㄌ
[21:18:17] says:
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啊 我現在才在非洲而已
[21:18:17] says:
你還不回台灣ㄇ?
[21:18:24] says:
(W)
[21:18:33] says:
賓拉燈掛了干我屁事
[21:18:51] says:
阿你到底要不要講你身體好點沒 馬的
[21:18:59] says:
我身體 okㄚ
[21:19:13] says:
就是比較虛的胖子ㄚ
[21:28:11] says:
我跟你說
[21:28:20] says:
我腦筋退化ㄌ
[21:28:33] says:
很慘
[21:28:51] says:
嗯 真的很慘 我以為你已經不能再笨了
--
[19:54:20] says:
還在公司哦
[20:19:05] says:
對啊
[20:19:11] says:
你怎麼可以上網
[20:19:15] says:
你是詐騙嗎
[20:19:22] says:
不要叫我幫你買點數喔
[20:19:42] says:
新梗耶 這好
[20:19:48] says:
哈哈哈
--
...FFTA...不知道你哪些沒玩過OAO....FFTA萌+1幾乎都沒玩過 現在在玩Advance War這什麼同步率XDDDFFTA...抄皇家騎士團2 :pPSP有復刻不是抄啊,監督同一個人同一個人做的噢對齁 不過只有監督一樣 team都散光了皇家騎士團的GBA版你玩過嗎沒有有玩一下下 但跟皇22差太多了....讓我傷心了三個晚上那沒辦法XDFire Emblem系列呢噢 這是好主意皇家2 PSP復刻喔|AO)/我覺得烈火那一代還不錯,GBA上面有封印/烈火/聖魔如果想要無限練角色可以選聖魔但感覺比較不FE複刻...有加新的東西嗎 欸這要查一下
我是聽大叔講的
他就是為了那個才買PSP烈火介於兩者之間就比較友善,又有雙路線......封印比較不友善(跟SFC時代一樣...)沒關係 只是問一下 我也沒有PSP....你喜歡FE系列啊...因為畫像嗎:p大叔竟然為了這個買PSP XD應該說是被設定萌到OAO我FE紀錄完初章後因為不知道該把角色跟誰配對而停滯(炸而且他每回合比較短...well...當初至少有八千個人是為了FF7買PS的Tactics Orge因為劇情超複雜每回合都打到我想關機...(住手可是啊 我不覺得FE系列有比Ogre系列容易耶 當然不是每一款 但至少超任上的Torakia 776就爆難哈哈哈哈哈哈對我卡關了=_=776不是出了名的難嗎...
--
[18:57:12]
是什麼信念讓你有動力下去
[18:58:02]
呵 因為我遇到太多很好的人 我想遇到更多 而且我想知道在台灣永遠不可能知道的事
[18:58:21]
我們對這個世界的觀點太狹隘了
--
[00:31:26] says:
我有在努力讓自己別像個流浪漢啦 那會被警察找麻煩
[00:33:00] says:
盧安達最好有警察 都是軍隊吧
[00:33:27] says:
其實我分不太出來耶 他們都拿槍 衣服都很像
[00:33:44] says:
哇 拿槍耶 你不會被搞去從軍吧
[00:34:12] says:
連保全都拿槍 不過保全看來都很弱 憑我就可以把他們撂倒
[00:34:31] says:
在非洲真的要很小心 50%的人口有愛滋病....
[00:34:46] says:
從肯亞開始 慢慢習慣了 肯亞警察拿槍聽你說過 也有心理準備
[00:34:48] says:
我們家的藥都在那裡做人體試驗
[00:58:30] says:
所以你的味覺還是沒被訓練出來
[00:58:54] says:
你要斷了條腿的人長一條新的出來 是不可能的吧
[00:59:59] says:
不過我也有受不了自己煮的食物的時候 尤其是連續吃上一個禮拜 那時我就會花點錢上餐廳
--

*註1:美國的Peace Corp是在盧安達頗具規模的外援機構之一,他們除了會派義工到各個醫療院所、學校幫忙之外,也一邊進行一些有計劃性的、促進地方發展計劃,其中之一是他們會買雞送給當地人,並教他們如何養雞、繁殖跟有計劃性地賣雞蛋,然而多數鄉親並不買帳,他們會高興的收下雞宰來吃,然後再跟老外要更多的雞。我不曉得這是當地文化使然,還是他們被慣壞了,覺得老外跟錢會一直源源不絕的來,這是這些慈善機構在這裡最大的挑戰之一。這件事除了說明各位的錢真的有被用在需要的人身上,也說明了這些援手不光是想給他們魚吃,還想教他們釣魚,但是在貪婪的人性之前束手無策。

*註2:可口可樂,有時也指雪碧、芬達、七喜之類的氣泡飲料。


2011/05/09 at Mulindi
2011/05/24、05/26-27 at Kigali
--


之前的盧安達,是個寧靜安祥的山之國,人們雖有著不盡相同的輪廓和五官,但從未覺得自己和別人有什麼不同,在山和祖靈的面前,大家都一樣渺小,同樣尊敬彼此、熱愛有大家一起的生活。比利時人來了以後,說是為了管理方便,白人們不光是叫他們黑人,還給他們貼上不同標籤,他們得聽廣播到市場前排隊,讓白人拿著尺和放大鏡,給他們量身高、看牙齒,一公分一公分的紀錄他們兩眼之間的距離、鼻子的高度以及耳朵的大小,然後才能有新的身分證,才能去領白人發的麵粉、糖和馬鈴薯,從那一天起,他們才知道,原來我是Hutu,他是Tutsi,我和他是不一樣的。

或許是因為Tutsi人比較高大、輪廓比較像白人,比利時人將可以放的權力都交給Tutsi,使他們位居要職,擁有特權,使他們變得有錢,這看在佔人口大多數的Hutu人眼裡,很不是滋味,「原來我跟他的不一樣,會讓我們的生活變得如此不同,會改變我們的命運」。從此之後,他們變成兩個世界的人,劃分得清清楚楚。

比利時人走得太匆促,沒時間好好的將盧安達交回給山的子民,於是Hutu人開始竭盡全力搶奪位置與資源,並發洩心中的不滿,藉由廣播電台試圖引發共鳴,「Tutsi的血是骯髒的」、「他們不屬於這一片土地」、「想想他們對我們做過的事情吧,不為了你自己,也要為了你的孩子,和他們拼命」。這就是一切的開始,英文稱它為「racism」,中文叫種族主義或種族歧視,不過對我來說,這根本無法解釋為什麼他們要為了一個外國人給的名字,殺得你死我活。

那是一個丈夫殺妻子、小孩殺老人的地獄,只要是Tutsi就得死,不確定的就當做是Tutsi,成千上萬的人們在啃食屍體的狗群之間狂奔,哀嚎聲響徹山林,諸神無語。這場毫無計劃、無差別的平民自相殘殺,其效率之高,僅次於廣島、長崎的原子彈,以及納粹屠殺猶太人,於是震驚世界。

我聽著這個故事的時候,一直覺得很驚悚,因為太多的細節,都跟這二十幾年來的台灣很像,真的很像,那些就在我生活週遭的人們,對政治是如此的狂熱,如此的容易被操縱而不自覺,中國人、台灣人、閩南人、台北人…,我們的集體意識已經很薄弱了,這麼多標籤更加使得人們區分彼此、對立而無法溝通,我們有良好的教育,優渥的生活環境,和所謂的民主政治,但跟之前的盧安達,走在幾乎一模一樣的路上,我真的很想說,我不認為台灣會有和盧安達一樣的下場,但至少目前我辦不到。

在那之後,倖存的Tutsi與清醒的Hutu,試著重新相處在一起,至今,在一些小細節上,至少看得出他們是很有心要讓生活繼續往前進,例如他們都很討厭養狗。

4 則留言:

  1. 港片是指哪些片呀?!
    很難想像一群盧安達人窩在一起看
    "凌凌七大戰金槍客"或是"唐伯虎點秋香"的畫面呀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名字耶, 我看的港片不夠多,
    只認識其中一個胖子, 但不知道名字,
    用"港片" "常見的" "胖子"也google不到...
    他們用快壞的CRT螢幕看, 臉和肉都是綠色的,
    窗戶一關, 很有看鬼片的感覺.
    也可能是新加坡片...

    回覆刪除
  3. 感覺到了非洲...整個步調都慢下來
    妓百是打算乾脆定居了嗎?

    回覆刪除
  4. 難得來一趟, 當然要好好晃晃囉.
    接下來要穿越蘇丹王國, 會是個大挑戰,
    咱們走著瞧吧!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