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Samburu v.s. Turkana(二)


[其二 Turkana]

*Sarima

跨過圍繞South Horr的群山,以及無垠的荒地後,第一個抵達的村落,就是Turkana族人聚居的Sarima,這裡沒有食物也沒有水,人們仰賴每2-4天經過一次的吉普車,所送來的食物與飲水維生,他們變賣牛羊換得金錢,來交換食物與飲水,令我驚訝的是這裡有好多好多孩子,他們和大人們一樣強悍,可以二天二夜不喝水,只吃東西過活,回程時我就搭送水的吉普車到這裡,看著孩子們搶著喝水的樣子,不斷叮囑自己,不能忘記這個畫面。問他們為什麼不要搬到鄰近的、至少有水的地方生活,他們說這裡是祖先們世代居住的地方,他們不可以離開。


我們說要多吃水果和青菜,可是蒙古人從來不吃,一個長得比一個壯;我們說不可以空腹喝咖啡,義大利人每天早上只喝一小杯超強烈的Espresso就出門上班,直到晚飯時間才吃東西,健健康康的生活了三、四十年;我們說人可以不吃東西,但不能不喝水,在這個偏僻的Turkana村落,事情恰恰相反。我們所學的,真的是真理嗎,或只是有著許多前提的假知識?

*Loyangalani

超~ 級~ 熱~

真是超級熱的,我幾乎無法走動,整天灌水卻一滴尿也沒有,不想吃東西,只想躺在樹蔭下做白日夢。真不明白為什麼海拔高度越來越低,卻離太陽越來越近,這裡就是極限,我無法再往北走了。




一邊是清澈的湖面,一邊是砂礫、岩塊、荒漠遍布的不毛之地,撒網的漁夫後面是襯著霧氣的岩山,清楚的稜角,與湖水相映成完美的幾何圖案,一回頭,卻見無盡枯黃的大地,無數的茅草屋在蒸氣薰煮之下,像是魔鬼給的幻影,得要答出正確答案,才會變成真實。在Lake Turkana的東南隅,Loyangalani雖然處在綠洲之上,足以遮避的大樹卻沒有太多,大多數房屋曝曬於烈日之下,茅草屋還夠涼可以待,土石屋裡根本無法坐上三分鐘,大家都跑到外面乘涼。人們在滾燙的陽光下走動,毫無問題,很少看他們喝水,說是習慣了,我想這句話的真正意思是,他們的身體構造跟我不一樣,我要待久了也會習慣,但我不認為自己有辦法在這裡生活。跟一路上經過的村子一樣,他們用太陽能板集電,供手機(*註1)、冰箱、收音機、電視使用,當然不是很夠,但街上的音樂是整天放,熱得受不了還可以買瓶冷藏的可口可樂消消暑。因為這裡是要到Lake Turkana的旅人們必經之地,旅館的費用比其他地方高一些,專門找外國人要錢的人也多一些(*註2),不要在惟一一條街道上留連,吃東西走遠一點,到村子入口處的穆斯林餐館,他們不會多收外國人錢,你可以把椅子搬到外頭,邊吃飯邊欣賞電影「疑雲殺機」(The Constant Gardener)中的漠民部落和夕陽。

在這裡生活的有Turkana(主要)、Rendille、Samburu、El-Molo族人,和平共處沒有問題,再往北就不是這麼回事了,Samburu與Turkana之間的偷牛戰爭,在北邊邊境持續著,加上其他族群之間的紛擾,使得肯亞、索馬利亞、蘇丹一帶的邊界難以安寧,邊境時常關閉,而那裡的環境比這裡更惡劣,不難想像那裡人們為了生活殺紅了眼的樣子。


Turkana人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女生的這顆龐克頭,有些兩、三歲的小女孩就頂著一顆超殺的龐克頭,很可愛。我在這裡最喜歡的事情,就是吃飯時間跟那群孩子們玩在一起,假裝要起身他們就會嚇得一哄而散,跑得老遠,再慢慢聚集回我身邊,他們其實對外國人很好奇,看你走著走著,會跑過來跟你走在一起,甚至牽著你的手,嘴裡嘟嚷著一些什麼事情。

強勁的風、無盡的水,鍛冶出這片灼熱地獄,以及在這裡生活著的強悍生命,這裡的植物會刺穿鞋底,人們光著腳在礫石地上踢足球(*註3),露出一樣快樂的笑容,讓我見識到生命的另一個境界,Turkana族人應該為自己的部族覺得驕傲。


*註1:剛抵達Nairobi時,第一個讓我吃驚的是每個人都講英語,第二就是在肯亞用手機上網超便宜,一小時只要新台幣一塊多,遠比用電腦牽ADSL或插modem便宜,即使在沒供電的小村落,人們也可以隨時用手機上網,當他們問我有沒有facebook時,我真覺得現在做網路生意實在有賺頭,且不論買不買得起,你在網路上賣的東西,連在這樣窮鄉僻壤、鳥兒都不一定飛得到的地方都看得到呢。

*註2:很多肯亞人會很熱心的幫忙外國人,可能你問幾路公車,他就直接帶你走到目的地,再自己走回來,花上自己一個小時的時間。不過這類人有兩種,要錢的跟不要錢的,跟馬達加斯加一樣,很多人會主動過來幫你忙,然後伸手跟你要錢,要分辨這二種人,或許可以從穿著打扮,穿襯衫或像學生的,通常不會跟你要錢,不然就只能憑感覺了,也不用因為這樣就拒絕許多單純的好意,多去試試看吧,很好玩的。跟馬達加斯加不一樣的是,很多肯亞人會多收外國人的錢(overcharge),只要看你不是黑人,價格就自動加倍,我很不喜歡這一點,不過這是他們的文化,他們說是因為貧窮,我才不相信,馬達加斯加比肯亞窮得多,馬拉格西人說五百就是五百,只會少不會多,誰來都一樣,肯亞是東非的經濟樞紐,可惜人心也變得貪婪了。我把常用的一些價格列在這,給各位參考,這都是小錢,但需要給這些人一些教訓,當對方想楷你油時,不用客氣,給他大聲嚷嚷,想辦法讓他的黑臉變紅。
--
2011年4月
單位=KSH(Kenya Schilling),1塊新台幣約合2.8 KSH
("/"=或)
茶=10~15
Ugali/Chapati+豆/菜=50~70
Ugali/Chapati+牛/雞肉=80~120
米飯+豆/菜=60~80
米飯+牛/雞肉=150~170
旅館=200~250,都是我覺得夠安全的地方,有些還是附衛浴的套房,問巴士司機們都睡哪裡,通常就找得到這樣的便宜旅店。
(以上是鄉村的行情,城市當然就貴一些,不過要是卯起來找,還是找得到這樣便宜的地方)
cyber cafe(網咖)=每分鐘0.5~1.0(有公路通的城市);每分鐘1.0~2.0(沒公路通的城鎮)
Matatu(巴士):
市內短距離的不會差太多,中長程巴士可以自己比價,通常他們不會overcharge你,不過因為各地方政府收的稅金不盡相同,有時會有相同距離不同價格、回程是去程的2倍之類的奇怪情況,覺得不對勁就問到自己放心為止,運將們基本上都是想要幫你忙的。
--

*註3:馬達加斯加與法國的關係之好,已經讓我乍舌,沒想到肯亞與英國(英格蘭)更加親密,受過小學教育的都能說英語,有些父母甚至不教孩子講史瓦西里語及自己的族語(母語),在家裡只講英語。英格蘭職業足球超多人在看,他們對每個球員的出身背景、學校、家庭瞭若指掌,很多人的夢想是到英格蘭踢足球,常常看到噴塗著Chelsea字樣的車子在路上跑來跑去,肯亞有自己的足球隊跟賽事,但似乎不是很吸引人,在這裡遇到英超球迷的機會,比在英格蘭高太多了。最近舉行的英國王室婚禮,肯亞電視台全程直播,新婚的William與Catherine還會到肯亞度蜜月。看來歐洲人殖民非洲實在有一套,就某些層面來說,肯亞、馬達加斯加仍然被英格蘭、法國殖民著,影響力無所不在,話說回被日本殖民過的台灣,好像也是差不多哦。


[其三 Somali]

肯亞東部與北部,住著許多索馬利亞人,他們很久以前從索馬利亞遷徙過來定居,已經很久沒回去了,也不想回去,說現在索馬利亞是無政府狀態,家裡大人忙著權位角力,海盜才會舉世聞名。他們幾乎都是穆斯林,不過男人不纏頭巾,女人不蓋頭蓋面,有些人還喝酒,不是很虔誠。我們拿來拜拜用的香,他們用來當香精油使用,放在客廳或房間裡薰著薰著,說是可以防蚊子。沒記錯的話,一支香在這裡賣(將近)新台幣10塊錢哦,廟公們沒事可以網拍看看,阿要先跟媽祖講一下。

2 則留言:

  1. 你也可以申請個facebook摟,方便在旅途上交朋友。

    回覆刪除
  2. You could find my facebook page with searching my full name in English, putting "-" to connect given names.
    But it's almost blank, as I don't use it a lot.
    It is opened to contact someone I meet on the way.
    I would love to have some of your news on FB. :)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