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2日 星期五

Samburu v.s. Turkana(一)


放眼肯亞境內洋洋灑灑42個部族,絕大部分都已經穿上西裝、polo衫跟牛仔褲,仍然堅持傳統服飾與習俗、並引以為傲的,大概只有Maasai、Samburu與Turkana。相較於外人所熟知的Maasai(馬賽),我對其他二個部族比較感興趣,於是決定往北走,沿路上所見到的村落、禮俗與人們,也的確是非常特別,只不過沒有政府與旅遊業者的廣告,加上不便的交通,使他們不為人所知,這也有個好處,就是他們比較不會改變,或許等各位有機會拜訪他們的時候,他們仍然會像歡迎我一樣的歡迎你,仍然會告訴你許多他們的故事,像他們生活著的那片星空一樣,不論何時仰望,總是能令我駐足許久。

[其一 Samburu]


*守護者

很久很久以前,Samburu與Maasai在聖山Nyiro上決鬥,Samburu勇士們打敗了Maasai的王,他們對著神立下誓言,此後Samburu族人就在這片淨土上生存繁衍,而Maasai再也不能回到這裡來。於是Samburu定居在以聖山所在的South Horr為中心的區域,而Maasai遷徙到西南方,數百年後,Maasai成為肯亞的國徽,很多人生活在有水有電的房子裡,而Samburu仍然待在他們的聖地,守候、守護著他們的聖山、神和那一大片星空。

幾乎可以肯定,Maasai與Samburu是源於同一個種族,他們一些細微的不同,是自分家後才開始,為了區別彼此而逐漸發展出來的,他們彼此也以兄弟相稱。現在最大的不同,應該是有錢與否吧,各位別看Maasai人只裹著一片布到處晃,他們很多都是有錢人,擁有大片土地(尤其是在公路有通的城市附近)和大批牛羊,只是喜歡穿著涼快些,真的很涼哦,布底下常常都什麼都沒有,有時不用打開就可以撇尿,很方便的。

*割禮

Samburu男孩大約在小學八年級(約14歲,*註1)左右會進行割禮,也就是割包皮,這是Samburu一族非常重要的儀式;孩子們會被帶到聖山上面,那山頭光用目視,至少要走三天三夜,然後他們要對著神發誓,從未和女孩子上床,在長老和其他孩子/勇士的見證下,穿過大家用手臂搭起的拱,說謊的就過不去。下了山脫掉褲子,坐成コ字狀,由族裡的長者操刀,在不用麻藥、不補血的情況下,用只比宰牛刀(Samburu人常掛在腰間的那把)小一點的刀子,用不是很快(也沒辦法很快)的速度,完成這關係到一家命脈的重要手術。老實說在見過那把刀子之後,至今我還是很難相信他們可以這樣子完成割禮,一個又一個,一年又一年,操刀的長者通常只會有一位,而他會越來越老,手會越來越抖,若不是他擁有黑傑克一般的技術,就是Samburu男孩們都很勇敢,或許這是Samburu勇士能幹掉Maasai王的原因。我問到一個即將於今年八月進行割禮的孩子,問他怕不怕,他說不怕的燦爛笑容,也一樣的令人難忘。

*婚禮
-婚禮之前
傳統的Samburu族人,是由父叔輩或堂表兄來物色自己的女人,一般他們會留意15歲左右的女孩,利用聚會的場合(例如教堂禮拜,現在我終於知道為什麼那麼多人喜歡去教堂了)。一旦他們中意某個女孩子,會告訴男孩,要是男孩喜歡,男孩就要去買一個項圈送給女孩,給她戴上,不過也有聽說一些長輩見了喜歡就直接買項圈給女生套上的,不知道是幫人討媳婦還是幫自己找二房(*註2)。


女孩被套上項圈後,就屬於那個男人,任何人都不能動她,要是你膽敢搭訕,或有任何意圖不軌,全村的勇士們都會過來找你,把你拖去叢林深處痛打一頓,然後找長老仲裁,結果通常是你得付一筆錢給那個擁有這個女孩的男人,做為自己不長眼的遮羞費。不過你看到Samburu女孩脖子上的項圈,有些是男孩送給女孩的,有些是女孩自己喜歡買給自己的,有些是長輩送的禮物(非關婚姻),他們告訴過我其中的差別,但我從來無法自己分辨,所以保險起見,只要脖子上有戴東西的你都別肖想就是了,不然可能會被拖去打一頓。

等到女孩子17-18歲時,男方會率眾親友前往女方家談論婚事,這程序像是我們的訂婚,兩邊家族會開始討價還價,決定男方該付幾頭牛、幾斤糖、幾斤菸草給女方。關鍵在牛,在肯亞諸多部族裡,牛都是主要的牲畜,價錢也最貴,男方付牛給女方,不光是作為娶妻的代價,也為了招待那三天裡前來幫忙的各位村民、勇士們,直接宰牛大家當場吃。他們說牛隻數量的上限是十二頭,包括最重要的一頭全身黑、不能有任何斑點的聖牛,通常女方不會要求超過這個數字,若男方沒有足夠的牛隻,就用糖、菸草代替,沒有算得那麼清楚啦,兩邊奇摩子好就好了。雙方談妥後,男生會幫女生戴上一雙漂亮的耳環,做為婚事已決的象徵,這時你再跟人家搭訕,應該就會被抓去割包皮哦。

-婚禮進行



第一天傍晚,村子裡的勇士、耆老們會聚集在新郎的家門口,由新郎倌(是位警察)帶隊,牛羊走在前頭,漫步走向聖山腳下的婚禮場地,一路唱著這樣的歌謠,大概意思是讚誦新娘子的美麗與美好,新娘子(是個護士)已經在那裡等待著。這一場婚禮的代價是九頭牛、一頭羊加上若干的糖、菸草,是一般水準。

第一天夜裡,勇士和(多是未婚的)女人們圍成一圈在廣場上跳舞,男人發出野獸一般的吼叫聲,女人則是像雞一樣的抖動脖子跟胸脯,嘰哩嘰哩叫,我猜這也是未婚男女看對眼的機會。他們會一直跳到子夜,一邊煮著熱茶,一邊茅草屋裡,女方的親屬聊著一些瑣事,在聖山的環抱之中、鑽石般的星空之下,等待黎明的到來。夜晚使我變得和他們一樣黑,音樂使我感受到他們的快樂,我跟著他們跳啊唱著,細細品味靈魂與靈魂之間,如此接近的鳴動。

第二天清晨,大約4-5點,天剛露曙光時,眾男丁會把那頭全身黑的聖牛拖出來,四隻腳牢牢抓緊,由新郎來執刀宰牛。新郎會在牛的後頸部狠狠的戳出一個洞,鮮血咕嚕咕嚕的冒出來,這一戳,是整個婚禮當中最重要的儀式,這戳下去之後,新娘子就是他的了,不論以後發生什麼事,都不會改變兩人夫妻的事實,以聖山與神為證。等到牛差不多昏厥了,他們會先把血放光,倒進皮囊袋裡等下配生牛肉吃,然後一刀一刀的庖牛,我第一次見到牛被這樣徹底的肢解,而最讓我訝異的,是沒有血、只剩一半身體的牛,還能夠活著。至此為止,新娘子都還沒正式露臉,牛被牽來之前,我有瞄到新娘子一眼,出草屋來喝杯茶又走進去了,這時新娘子還是有頭髮的。

第二天中午至晚上,是女人們的跳舞時間,已婚未婚老的小的統統跑來一起唱歌跳舞,一樣是雞一般的抖動脖子和胸脯、嘰哩嘰哩叫,讚誦婚禮的美好、食物及茶的美味。下午時分,新娘子總算出現,身著華麗的服飾,頭髮已經完全剃光,腦袋瓜跟新郎一樣染上赭紅色,到處跟大家寒喧、拍些照片。按照習俗,那一戳之後,新郎跟新娘就必須要一直待在一起,不能分開,不過大家可能沒那麼嚴肅了,這二天新郎還是照常到處跑,餓了就去飯館吃東西,而在這一刻之前,我也不確定新娘子在哪裡。


(右二為新娘)

對了,有件很重要的事沒提到,Samburu女性著名的一點,是會把胸部外露,她們身上的布會隨便纏,但不會刻意遮掩胸部,平常走在路上可能會忽略,但現在這麼多女人在一起就……,嗯,而且又一直跳就……,嗯,可惜的是,年輕的都沒露……

婚禮至此算是完成,第三天之後,夫婦倆會去拜訪雙方的親戚友人,接受大家的祝福。整個婚禮進行當中,有些時候是允許拍照/攝影,有些時候不允許,如果你想要隨心所欲的拍照,請直接找新郎倌談,這一場他們索價是5000 KHS(近2000塊新台幣,可以隨你拍三天),是有談的空間,但我不想付這筆錢,幸好有位新郎的表哥幫忙,告訴我什麼時候可以拍照。

-婚禮之後
完成這場婚禮,等於完成一生的約定,只要你們兩人結了婚,就是永遠的夫妻,即便日後離了婚,你們仍是彼此的丈夫與妻子,離婚後的男人往往會再娶,但女人卻常常守寡,問他們為什麼,他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這不是個規定,也不是個責任,但事情就是這樣。於是在這裡(不光是Samburu,其他部族也是)有很多寡婦,他們難以自力更生,靠一些NGO(Non-Government Organization,非政府組織,通常是慈善單位)買食物、駱駝給她們,再轉賣以維生。當離婚的女人死後,村民會通知她的這位惟一的丈夫,丈夫有責任來張羅女人的喪禮,將她好好的埋葬,或許至此,這一生的約定才算完成。

-教堂婚禮
上面是Samburu族人傳統的婚禮儀式,他們說我很好運,今日這樣的婚禮已經很難見到,年輕人或是為了省點錢、或是觀點不同,多喜歡到教堂完婚,我也去過教堂婚禮,跟其他國家的教堂婚禮差不多,音樂很棒。若是傳統婚禮,男方要付牛羊糖菸給女方,而教堂婚禮則是付現金,此外,招待來幫忙的親友吃住是一樣的少不了,教堂婚禮會省一點錢,但不會太多。



整個來說,這裡的女人是被當成財產看待,身上掛滿各樣的裝飾品,結婚就是一樁買賣,男方付一大筆錢,把女人娶回家,之後啥都不用管,女人幫忙家務、生子、服侍男人,要是男人沒用還得負責賺錢。我常常看到一些媽媽,胸前綁一個喝奶的、背上背一個睡覺的,左手牽一個流鼻涕的,右手抱著一大袋玉米,辛苦的一步一步走回家,我知道她的男人不是在樹蔭下睡覺,就是在撞球間發愣;這裡男人們的工作,大多不是放牛羊,就是騎摩托車載客人,而這二件事其實是一樣的,男人們把牛羊車帶到定點後,就躺在那裡看藍天白雲,一會兒這裡晃晃,一會兒那裡晃晃,就這樣一天一天過。這不只是Samburu,也不只在肯亞,很多非洲國家的人們,都是這樣子生活著,這是這裡的文化,我們沒有置喙的餘地,而且你可能不相信,這樣子生活著的女人們是很快樂的。

那就好了,不是嗎?


*註1:肯亞的小學為八年制,6-14歲,免學雜費,只需要付些書本錢,還可享有免費的午餐,很多孤兒都會跑去學校吃免費午餐,然後不上課繼續鬼混;中學為四年制,14-18歲,聽說很貴,要想成為警察或軍人,都需要中學畢業,但很多人都沒錢進中學,甚至沒錢念完小學(因為住深山,交通費昂貴),這是其一,其二是很多父母的觀念是,孩子不需要受教育,只需要把牛羊顧好,累積足夠的財富可以娶妻生子就夠了,所以有一部分孩子被叫回家裡的原因是,顧牛羊的人手不夠,一回家往往就不再回學校了。

*註2:他們說在非洲這裡,只要你有錢,要娶幾個老婆是隨你便的,不會有任何人有意見,而婚後的女人要負責所有的家務,打掃、煮吃、修理馬桶,當然包括生養/照顧孩子,女人可以有自己的工作,但那只是加無閒的而已,下班回家後女人仍然得要打理一切,而男人只會晾在沙發上看電視一邊哭么。很不合理吧,他們也知道,但這是他們的文化,有時我看男人在那裡有些坐立不安,但他們仍然無法做些什麼事,可能他們還是不想做,或是早已不會做家事了,所以有時候我看忙來忙去的是女人,但令人感到可憐的是男人。想被奉待得像皇帝的各位,來非洲吧,或是娶個非洲妹回家,這裡也有很多符合我們所謂正妹標準的女生,而我可以肯定的告訴各位台灣男士,你們在這裡會非常的受歡迎,亞洲人在這裡比歐美人吃香哦。

2 則留言:

  1. 亞洲人比較吃香...紀百你是親身體驗了嗎...

    回覆刪除
  2. 等我搜尋完照片確定有正妹再來考慮要不要去非洲走走!!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