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Jarred的一天


Meo說那裡有個老外,看樣子是日本人,我想說閒著也是閒著,找他來喝點酒也不錯。於是Meo喊了他一下,拿一瓶水對他搖了搖,那老外搖了搖頭,Meo招手叫他過來,他又搖搖頭,然後舉起他的寶特瓶水向我們示意,我們大笑,看來他以為我們是要向他賣水的,Meo第三次向他招了招手,他知道我們不是賣水的,笑著向我們走過來。

他說他來自台灣,我問他是不是用膝蓋打拳擊的地方,他說不是,台灣是中國旁邊的一個島,有跟馬達加斯加很像的氣候,夏天也有很多cyclone(旋風),不過他們不叫cyclone,叫typhoon(颱風),台灣比馬達加斯加小得多,卻有和我們差不多的人口,我想那裡一定有很多馬路,房子都蓋得很高。我們給他斟了杯酒,之後要再倒,他搖搖頭,說他比較喜歡喝水,台灣人真是奇怪。

我們跑車常常遇到老外,尤其是旅遊旺季(*註1),大多是法國佬,一些美國人跟日本人,他們有些會花大錢租車子進國家公園,有些喜歡坐taxi-brousse,跟我們擠成一團,看他們鬧的笑話、很累又沒辦法睡覺的一臉死樣子,也是我的樂趣。

每個禮拜我要從Antsirabe到Morondava二趟,跑一趟大概就一天24個小時,要是沒輪胎了,或是像昨天一樣有cyclone、風雨太強沒辦法開車,就得多花點時間,到Morondava之後我們都會休息個幾天,然後載另一車人回Antsirabe。在Morondava的日子差不多就像這樣,買點吃的跟幾瓶酒,找個涼爽的地方就可以消磨一天,遇到漂亮的馬子就虧虧看,有時運氣是還不錯的,晚上到車站附近或酒吧裡泡著,睏了就回車上睡,二、三天很快就過去了。

他說他叫作Chi,只有一個字,真是個怪名字。他說他想要從Morondava搭船往南去Morombe,但是要花很多錢,而且船很破爛,這我倒是同意,那艘船要是能在海上浮三天三夜沒有沉下去,的確是值得付那一大筆錢。有些人做生意的方式實在令人無法苟同,但就是有老外願意上當,東方人比較聰明,前幾天載了個日本人,殺價殺得兇啊,不過兇也沒用,在這裡,跑車的大夥都是相互幫忙,不是互相競爭,你到車站去,說要往Morondava,問十個十個都會報你同樣的價錢,帶你到同一輛車上,通常一個時間只會有一輛車子出去,人滿了就走,下一輛車再等人滿,所以我們都知道每條路線的價錢,大家都互相幫忙拉客人,貼在牆上的報價其實跟底價差沒多少了,短程或許減個1000、2000 Ariary(*註2),長程的話,運氣好可能砍個3000-5000,看人看方法啦,要知道跟我們殺價,你的起點就矮了一截,像我說的,車子都等人滿了才走,你不坐別人要坐,我們有的是時間可以等,要跟我們談價錢,技術要好一點。

跑車沒有很多人想的那麼輕鬆,就算在公路通的地方,爆胎、淹水也是常有的事,拋錨了還得打電話找人來救,在沒公路的地方,底盤加再厚還是不夠撞,輪胎陷進泥裡要拿鏟子鏟泥巴,大家下車吃飯,我們得要鑽進車底下檢查這個檢查那個,收的錢拿去加油就去了大半,再分給那些車行的人,真的拿在手裡的真的沒有那麼多啦,不過我的確比很多人幸運,有自己的車,也有固定的收入,還有空閒在這個安靜的海邊,跟Lida、Meo一起吃喝聊天,還有個老外,告訴我們一些發生在很遠很遠地方的事情。

回到車站附近,我們請Chi吃了些烤肉串跟喝杯咖啡,順便介紹幾個馬子給他認識,我說她們是朋友,不是女朋友,不過Chi似乎不太相信,他說朋友不會用這樣的抱法,但在馬達加斯加就是如此,交情好一點的男生女生,都是這樣子抱來抱去,比法國人還要熱情。我是喜歡女人,有女人在一起,吃東西、唱歌,幹什麼都比較有意思,但我不會想跟這些馬子過夜,我愛我的老婆,愛我的小孩,他們在Antsirabe,我在Morondava,都在等待再次見面的時刻,這裡的馬子,大家玩玩高興就好,她們也都知道的。

「喂,車子讓你開。」Lida說著,開了門就下車。
Chi轉頭問我:「他是說…」
「對啦對啦,你會開車吧?」我說。
「會啊,不過很久沒開了,這你的車耶…」
「沒關係,趕快坐過去」

老外小心翼翼的踏著油門,我催促他可以開快點,開進大坑時記得換檔,他載著我們在市區裡繞了一下,樂得閤不攏嘴。經過海邊的時候,看到沙灘上有個很正點的妹,大家紛紛跳下車,有了她等下就可以去唱歌了。

這個女孩子不是這裡的人,趁休假帶著父母親來Morondava玩,我說我們幾個想去唱歌,還有個老外跟我們一起,問她要不要跟我們一塊去。她對老外比較有興趣,我指了指在那邊泡腳的Chi,說他是台灣人,剛剛在涼亭那邊遇到的。她說她想跟Chi說話,要我去把他叫來,我想她可能不太相信我,有Chi幫我說話也是好,就去把Chi帶了過來。

還好她在銀行工作,會說一些英文,Chi跟她聊了一會兒,好像還不錯,然後跑過來跟我說,要我過去告訴她我們的計劃,如果要唱歌要去哪裡唱,唱完是不是會一起吃晚餐,因為她可能要跟她的父母親一起吃飯,不能太晚回去,之類。我就去了,結果這女孩告訴我,她比較喜歡Chi,想跟他在一起,不想跟我們去唱歌,這下糗了,我只能搔搔頭,回過頭去告訴Chi,看來那女孩要Chi做個選擇,是跟她去浪漫的約會呢,還是跟我們繼續鬼混。Chi一聽,捧著肚子大笑,拍拍我的肩膀,說這真的不是他的意思,而這沒什麼好選擇的,「你們是我的朋友,她不是」,Chi這樣子說。

我們就在那個海邊待到傍晚,看夕陽慢慢的沉下去,Chi告訴我,這就像每一個他在台灣的夏天,跟朋友坐在沙灘上聊些無關緊要的事,吹著海風直到日落。我很喜歡這個老外朋友,所以當我開口向他拿錢的時候,其實是不太願意的。

「Lida跟我說,或許你可以幫我們付一點啤酒錢,如果晚上我們去喝酒的話…」

在馬達加斯加,我們習慣給點小錢,以答謝別人的幫忙,這說來是有點奇怪,但不論是不是你要求的,別人在幫了你之後,都會期待你給他們一些小錢,如果你不給,有些人還會生氣,這不光是對有錢老外,我們自己人之間、就算是朋友也是如此。這或許是因為我們很窮、沒有錢,總之在我懂事的時候,就是這個樣了,算是我們的文化。我想在Chi旅行過這麼多地方之後,一定很清楚那些為了他的錢而接近他的人,而我真的很不願意讓他以為我是這種人,我的英文又說得不是很好,只好慢慢的、小心的,把我想說的話告訴他。

「如果是我,我不會跟你拿錢,但他們也是我的朋友…」

Chi很認真的看著我,然後再次拍拍我的肩膀,說他了解我的意思,他很謝謝我們給了他這麼美好的一天,他會給我一些錢,作為答謝,但他也告訴我,如果沒有這些對話,這會是個完美的一天,這也許是他該學習的地方,他還不是很了解我們的文化,也許在這裡,錢有其他的意義,也許這裡的美好,就該包括這個部分。

夜幕低垂,蚊子(*註3)多了起來,離開前,Chi抱了抱我,再次謝謝我和我的朋友們。我希望他真的了解我的意思,或許還能了解我其實有些後悔說了那些話,我很高興Meo邀了他上車,也很高興他把我們當成朋友,日後在Morondava的海邊,我多了一件可以懷念的事情,而從此之後我也知道,帶著老外虧馬子要特別小心。


*註1:每年的七至九月,乾季,也是南半球的冬天,不過他們說這裡沒有冬天這回事,從房屋看起來也確實如此。

*註2:馬達加斯加貨幣,1塊錢新台幣約等於70 Ariary。Ariary是2005年才開始採用,現在很多地方都還在用舊貨幣(Madagascar francs,馬達加斯加法郎)報/計價,5塊馬法郎換1塊Ariary,如果你聽到十萬、百萬這樣的天價,大概都是用馬法郎。

*註3:一些統計數字會告訴你,馬達加斯加是世界上瘧疾最流行的地方之一,每年有一大堆人死於瘧疾,我想這並不假,但是真實情況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嚴重,即使現在是雨季,我也從未見過任何一個當地人在擔心蚊子。瘧蚊(只有母蚊帶原)只在某個海拔高度以下出沒,在高如塔那的地方,或是其他山區城鎮,被蚊子咬也不用擔心,往海邊走就要留意,有些樣子的旅館,每個房間都會有蚊帳,而在中小型的城鎮/聚落,仍然有機會看到藥房。在塔那,你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瘧疾用藥,從新台幣幾十塊到幾千塊、單劑或單日或多日用藥都有,我實在搞不懂這些藥的差別,就買些便宜的帶著,也沒機會用到,所以沒辦法告訴各位有沒有效。如果真的擔心,可以在台灣諮詢一些醫生,他們可以幫助你多了解瘧疾一些,教你瘧疾用藥或抗生素應該怎麼吃。


2011/03/08、03/10 at Antananarivo

6 則留言:

  1. 紀百你出運了 原來你在馬達加斯加這麼罩!!
    還有呀 出去玩 錢就不要看的太重
    在臺灣 錢能解決的事情都是小事

    回覆刪除
  2. 你怎麼揣摩對方的想法阿,好酷歐,本篇重點是Chi在那邊很吃的開 哈哈

    回覆刪除
  3. 我只有一句
    沒圖沒真相
    反正正不正點都是Jarred說的...XD

    回覆刪除
  4. I was just thinking that it might be fun to write in this way, and it is.
    And... it's a matter of feeling,
    not of money.

    回覆刪除
  5. 同學,你這篇寫得很讚啊!!

    你的寫作手法讓我又想要去把西默農(Georges Simenon)的小聖人(Le Petit Saint)拿出來讀...^^

    Keep writting!!

    回覆刪除
  6. 這篇最棒,這件回憶已變成了你的感受囉,讚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