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中美一回(三)


•女人當家

Susan說,在宏都拉斯,是長女擔起照顧年邁父母的責任,一個家裡面,也是女人做主,其他中南美國家也是一樣(*1),我則說,在東南亞是長男負責,中亞、亞西的穆斯林國家,長男長大後的地位更是凌駕父親,也必須照顧弟妹的婚姻、學事業和其他大小事。

Susan喜歡下廚,煮的東西也很好吃,她做飯、打掃的時候,老公Rene總是隨侍在側,她說,這裡的男人娶了老婆,往往是跟女方住,若像她是長女,就會住在女方父母家,幫著老婆整頓家務,照顧爸媽。Susan是個很細心,很有主見的女人,Rene則總是接著Susan的話,幫Susan補充,少有Rene出主意的時候,可以明顯感覺得到這二個成熟個體之間的主從關係,而又不是主人跟寵物那樣。

所有他們生活的細節,幾乎就是台灣已婚男女互動的角色對調,若有啥婆媳問題的話,在這裡也就是婆婿問題吧。我曾以為這種角色指名總有些原因,諸如宗教信仰、傳統文化、男女角色定位/能力之類,可現在想想,其實只是輪盤轉出來的結果而已,這裡的女人婚後所扮演的是台灣男人的角色,男人婚後扮演的是台灣女人的角色,該做的事、該扛的事、必要的應對進退,一模一樣,可以想見社會對於男女角色的期望,在台灣跟在這裡就是剛好相反。

男女能力有差、想法做法有差,可是那並不是誰主外誰主內的真正原因,也其實沒啥原因,只是你被輪盤轉到了台灣,在台灣的環境下長大成熟,就得在社會的規範(也可說壓迫)下,扮演好你應該扮演的角色,犧牲掉你不該有的東西,若被轉到了伊朗,轉到了印度,轉到莫三比克,轉到宏都拉斯,就要扮演好你在那裡的角色,想抵抗,就會被貼上自私、不孝之類的標籤,承受來自群體的壓力,受不了要不就妥協,要不就是換到另一個適合你的地方繼續生活。

生命不過是不斷買賣的過程,你付出什麼,得到什麼,過程中人們所受到的折磨,不過是貪婪在作祟,也許不滿足於所得,不甘心於所失。我們無法選擇父母,選擇生在那裡,但我依然相信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是他自己的選擇,不論是為了自己或為了某人,追求名利、道義或是所謂的夢想,每一個人都付出了些什麼,也得到了些什麼,只是大多數人並不知道他要的是什麼,也就難怪在付錢的時候會猶豫,買到了之後會懷疑,所以老一輩會告誡我們,往人多的地方走,買跟大家一樣的東西,這樣你就不會起疑,不用花那麼多時間跟精神去了解自己,去知道自己真正要的是什麼,這樣起碼你可以過跟大多數人一樣好的生活,有個社會所謂「正常」的工作跟家庭,平安的度過這一生。這也是一種選擇,所以不要在決定做自己以後,抱怨壓力大,也不要在決定跟大家一起走以後,抱怨日子平淡,標價清清楚楚,都掏錢買了才在抱怨,小屁孩都不如。

那些窮苦的孩子們,也許不知道他們的人生可以有所選擇,也許要花太大的代價去做出選擇,不過,那也是一種選擇;選擇不去知道其他選項,不去知道外面發生的事,選擇閉上眼睛與耳朵靜靜活著的人們,不光是在第三世界而已,你我周遭都有,別誤會了,這無關好壞,就只是選擇的不同而已。

我很幸運,出生在不錯的家庭,擁有比很多人更多的選擇機會,我沒立場講這種話,但我遇到的那些人有;他們沒我幸運,但還是努力的尋找更多可能,拼了命的堅持自己的選擇,為此付出龐大的代價,我不是每一個都能了解,也不是每一個都能認同,但我欽佩他們每一個人,即便有些中途放棄,有些終究失敗,但他們生命的光輝,不論何時回頭都能看見。如今我可以理解「命運」這個詞,不過聽從命運安排,只是其中一個選擇。



旅行

中美洲的旅遊資源並沒有被開發太多,除了遺跡、火山是特產,其他如城鎮教堂、森林珍獸、海灘潛水等,單就廣告與書面資料,並不會讓我覺得跟其他地方有什麼不同,加上昂貴到詭異的機票,墨西哥飛宏都拉斯只比墨西哥(經美國)飛亞洲便宜一點,不難理解為何中美如此乏人問津,一樣的預算,去南美或加勒比海都划算許多。

自助的花費,大概只有交通比較大條;宏都拉斯、尼加拉瓜、薩爾瓦多的巴士便宜,瓜地馬拉的短途巴士便宜,長途巴士(*2)就貴,1美元跑15公里左右,觀光巴士就更貴了,應該是油價的關係,一公升汽油在瓜地馬拉要4-5美元(*勘誤1),鄰近國家都是1美元左右,顯然是貪污腐敗的結果,老百姓沒起義革命真的是太善良了。墨西哥境內沒有野雞車可以搭,長程只有貴聳聳的豪華大巴士,1美元只跑12公里左右,有時間的話搭廂型車(combi)一段路換過一段,可以省不少,不過墨西哥北部是有名的危險,要納入考量。

除了自詡為「中美洲的瑞士」的哥斯大黎加,其他中美國家的物價都算便宜、合理(/宿/交通比)也好找,除了安全性,只有通關費值得一書。

整個來說,中美的旅遊安全性,我覺得跟南美差不多,只是它面積小,危險的城市、發生的事件密度,會比南美高出許多。這裡的保安沒有比較魁,拿的槍沒有比較大管,不過不光是商家銀行,連載運木材、家具、可口可樂的卡車上,都有幾個持槍保安隨車看著貨,這就比南美刺激。聽聞的死傷故事不少,但我自己沒出過啥事,也依然一貫的認為,只要聽當地人的話,少白目假敖,罩子放亮點,就能把出事的機會降到最低。其實多數聽到的故事,都是遊客白目,或無視他人警告,都叫你別帶相機出門了你偏要帶,那被搶被打死還能怨誰?對於這類在不同國度依然故我,出了事再來大肆抨擊某國多麼危險恐怖的行為,我是很不以為然的,可惜的是,這種人還不在少數,也許是一種畸形的英雄感所驅使吧,講述自己去過如此危險的地方,似乎也滿足了逞英雄的慾望。

通關費是個意料之外的麻煩;放眼望去,除了免簽甫生效的歐陸,台灣護照只有在中美地區可以享受穿越不同國度而不用辦理簽證的快感(只有哥斯大黎加需要簽證,也不難拿),不過在通關時常常遇到海關索取費用,網路上各種說法都有,也搞不清楚到底那一筆該付、那筆不用付,再說,人都到關卡了,對方說不付就不給你過,你又能怎辦,頂多也只能跟他要個收據而已。雖然這不是大錢,但白白掏錢給人家總是不太爽,以這六個國家來說,我覺得情況是這樣;基本上是入境付費,出境只有尼加拉瓜是規定要付2美元,其他跟你要錢的就跟他頂跟他吼沒關係。入境瓜地馬拉時,付20 Q(2.5美元)拿到的那個章,官員會跟你說可以通行瓜、宏、尼、薩四國,無須再付費,四國合計最長停留90天,但宏都拉斯不吃這套,入境宏都拉斯會被要求付約4美元的海關費,並給你宏都拉斯自己的章,可停留30天,離開宏都拉斯時(Guasaule關卡)會被要2美元,這不用付,而入境尼加拉瓜時也規定要付300 L(15美元)的海關費,不另外蓋章,只有薩爾瓦多是出入境皆免付費(El AmatilloChinamas關卡)。墨西哥最黑,我在東邊的Chetumal要入境貝里斯時,被坑了25美元,在西邊要從瓜地馬拉的Tecun Uman入境墨西哥時,問了海關,說從這裡離開墨西哥只要付25個墨西哥披索(2美元),這時候就可以了解走私偷渡人的心情。


(全文完)



*1:在跟幾個南美的朋友討論後,確定南美洲沒有長女/女人當家這種現象;這算是一種古老的西班牙傳統,由殖民者帶到中南美洲,隨著時間過去,男女角色逐漸擺脫傳統束縛,由這種現象在南美幾乎絕跡,卻仍存於中美洲來看,中美是相對保守的地區。

[南美的情況]
在丈夫/妻子掌家方面:男人主掌或是雙方均權,只有巴拉圭(Paraguay)例外;巴拉圭在與阿根廷、巴西的戰爭中,大部分的男人都戰死,此後巴拉圭家庭就由女人掌家,直到今日,巴拉圭的女人忙內忙外,男人就啥也不幹只是耍廢這樣。

在哪個孩子照顧年邁雙親方面:傳統上由長男或長子(不論男女)照顧,只有智利是么女負責,巴西、阿根廷的年長老人依然獨自居住,只有身體狀況不好時,會由(任何一個)孩子們照顧,或外包看護。

以上講的都是傳統,而這些傳統都隨著時代演進,逐漸消失中。


*2:這類巴士又稱野雞車(chicken bus),短中長程都跑,是當地的主要大眾交通工具,一些大叔大嬸會拎著雞鴨上車,故得此名,說是美國的學校校車拿來改塗裝的,古巴跟一些加勒比海國家也都用這種長條車,在古巴跑的很老舊,應該是用人家淘汰的,中美的有一半都很新,該是出廠新貨。雞公雞母們常常在車子轉彎的時候大聲嚷嚷到處打轉,不知道是方向感不好還是太好。這種巴士在第三世界蠻常見,也可以看見羊、鵝、豬、老鼠、野兔等,除了馬跟牛,所有可食用/飼養的家禽畜都會搭這種巴士,有食物一起旅行總是會讓人安心一些。

*勘誤1:經查證此為一加崙價格,換成一公升約為1-1.3美元,至於瓜地馬拉的汽油為何要以加崙標/計價,仍然是個謎。


2013/07/06 San Salvador
2013/07/09 Chalchuapa
2013/07/11 Antigua
2013/07/17 Tepexpan


3 則留言:

  1. 有食物一起旅行總是會讓人安心一些!
    你應該養頭豬一起走!

    回覆刪除
  2. 紀百本身就可以擔任豬的角色

    回覆刪除
  3. 對我來說,偷牽人家的豬比較划算,也方便...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