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中美一回(一)


青天白日

就像往往說不清楚為什麼喜歡這個人、討厭這個人,有時候決定停留,也沒什麼真正的理由,你可以說是因為一種感覺,但我認為那只是受科學教育長大的我們,硬要畫出一個空格並填上文字而已。

抵達貝里斯市(Belize City)是一大清早,睜開睡眼所看到的,是截然不同於美式的猶加敦(Yucatán)半島、塵土飛揚的第三世界,走出車站望了一會,一直有股很強烈的念頭,要我在這裡待一晚,我問了煎餅大嬸銀行的方向,就往那裡走去。
                                                                                             

仍受英國王室管轄的貝里斯,是中美洲(*1)唯一說英語的國家,因此沒幾下就找到了便宜旅館,並順利以好價換到了貝里斯元(Belize Dollars)。洗完澡洗完衣服,就著大太陽出去晃晃,市區很小,很多學生來來去去,還看到兩三家國際奧林匹亞競賽(International Olympiad)的補習班,這種密度相當罕見,問了一下,結果貝里斯並沒有特別加強奧林匹亞訓練,世界排名也不凸出。



中美是台灣一直以來的邦交地盤,貝里斯則是我走這麼遠終於走到的第一個台灣邦交國,中華民國台灣大使館座落在離市區不遠的海邊,挺明顯的,我沒有特意要找,隨便走走都走到,看著那面飄揚的青天白日旗,和鍍金的大使館館牌,心頭感觸很深,在走過這麼大一圈之後,知道那些海外華人的恩恩怨怨之後,了解駐外人員的工作與辛苦之後,那面我的國旗,讓我駐足好久。

使館的張大哥特別撥冗跟我聊了一會,臨別前還說要幫我連絡農技團的人,讓我隔天可以去拜訪他們,我跟張大哥道了謝,望著那幅超大的馬英九肖像,覺得很好笑。

(台灣農業技術團,Central Farm)

農技團雖然隸屬於外交部之下,但拿的是國科會的錢,以一個個計畫為單位,徵選各個計畫所需要的人才,派往各國執行計畫,計畫結束就返國,若新舊計畫有銜接到,本人也有意願,就繼續待著。早期農技團確實以農業技術的輸出、作物改進/引進為主,現在則也有電腦技術、軟硬體的協助與培育課程。我到的時候,除了葉團長,還有三名技師、二個替代役,有些人休假,他們都有農林園藝學經歷背景,跟他們聊了不少,才知道這裡的計畫都已接近尾聲,貝里斯農技團很快要收起來了,之後就看有沒有新的計畫囉。

之後在瓜地馬拉,曾幫台灣農技團工作的當地人告訴我,很多技術其實都沒有真正轉移到當地農民身上,指導栽種的木瓜、西瓜、水稻,收成就了事了,(當地)種子技師懶得把所學散播給其他農民,腐敗的政府也不會盯這事,一些以台灣農技團名義贈與的卡車、摩托車、工具車輛,都被官員納為己有,聽了也只能搖搖頭。我想農技團是認真做事的,計畫也都有驗收程序,不過這種驗收後的鳥事,要管也真的管不到,給錢貪污,給車暗幹,也許以後就少給這些,多給點技術或作物上的協助吧,能幫一個是一個囉。

跟其他中美國家不同,貝里斯的黑人佔大多數,小拉美與馬雅人(*2)大概是人口的三成。中美跟加勒比海的黑人,大抵源自西班牙殖民時引進的非洲黑奴,不過不知為何,貝里斯的黑人保有幾乎完美的非洲口音,連驚嘆時的用字、語調、表情跟動作都一樣,讓我覺得很有意思;由完全不同的學校、文化、社會體系所孕育出來的黑人,說話動作竟然一模一樣,使我必須把「語言表達」由「後天環境」的那一半腦袋裡拿出來,重新考慮有多少「先天本性」的可能。


小國家都有自己的一套生存方式,新加坡是吸引外勞,台灣是產品加工,貝里斯是土地販售;早期來貝里斯的台灣移民也搞炒地皮,但似乎沒有炒起來,現在只有幾百個台灣人住在這裡,而萬把計的中國移民搞的家族批發(*3)顯然成功得多,在整個中美洲看得到的華人,九成五以上是中國來的。現在還是常常看得到土地讓售的牌子,插在只有蜥蜴會經過的地方,仲介佈告欄上標榜的「退休好住處」、「前景看好」,實在是不怎麼有吸引力,雖然下頭的數字是頗低,或許我去學些炒地皮的學問再來看就會不一樣了吧。




*1:一般謂「中美洲」(Central America)是指墨西哥以南、哥倫比亞以北,以陸地連結的七個國家,包括貝里斯(Belize)、瓜地馬拉(Guatemala)、宏都拉斯(Honduras)、薩爾瓦多(El Salvador)、尼加拉瓜(Nicaragua)、哥斯大黎加(Costa Rica)和巴拿馬(Panama);加勒比海海域上的諸多島國則稱為「加勒比海島群」(The Caribbeans),加勒比海島群說英語的國家就很多。

*2:中美有很多馬雅人後裔(Mayans),墨西哥西部、瓜地馬拉的馬雅人口尤其多,他們的名字都是星辰、日月、花草、風水,很容易跟小拉美辨別,他們是古代馬雅人的後代,有諸多不同的部落種族,說各自的語言,有些甚至不說西班牙語;他們之中的某些人依然認得古代馬雅語,可以辨識一些馬雅遺跡上的古文字。古代馬雅人的身材嬌小,從他們房舍廟宇的門寬、階梯可以明顯看出來,是我印象中看到現在,唯一一個身材比現代人嬌小的古代種族,以這種身高而言,馬雅金字塔的階梯算是很高的,使我一直覺得馬雅金字塔的階梯不是造給人踏的,而是給神踩的。現代馬雅人的體型,只比一般拉丁美洲人稍微小一點而已,跟祕魯的印加(Inca)後代差不多,輪廓還蠻像亞洲人的。受馬雅語言的影響,中美洲與墨西哥的很多地名都可以看到「x」,發音近「h」或「x」,是在其他西語地區少見的現象,墨西哥「Mexico」的那個「x」就發「h」的音。

*註3:一般中國人到海外經營小生意,會先一兩個過去勘查一下,看看當地人賣些什麼,租間好店面然後開始營運,上軌道了就一個拉一個,本家婆家堂表兄弟姊妹家統統帶過來,然後一起開(N家)餐廳或超商,因為需求量大,原物料/商品就可以用批發價進口,一次就幾十個貨櫃進來,大家分著賣,成本低,當地人無法競爭,本地商家就一家家收起來,中國餐廳/超商的版圖就越來越大。所以很多國家是不歡迎中國人過去做生意的,製造本地失業率,而且造成壟斷,更不用說黑道幫派、非法移民之類的問題。台灣這方面的名聲就挺好,一來是很多台商是去開工廠,製造就業機會,二來台灣人也不這樣做生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