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密林腸道―BR319(四)




(8) Antonio的小屋
一大早六點多就開工,我跟阿費喝完咖啡就杵在那裡沒事幹,要不是我不太能走,還挺想跟他們一起割割草,整理環境。十點多,Fakal載了一車垃圾,吆喝我跟阿費上車,看其他人都還在忙,我覺得事情不太對勁,但還是扛著包上了車,Fakal把我們載到棄置廢棄物的地方,要我們下車,自己繼續走,或是在這裡等車載,這會我真的傻眼了。

「大哥,我的腳已經不能走了,這裡沒水沒遮蔭,會死人的,讓我們回去基地台吧,等你們工作完,再跟你們一塊兒搭車走,拜託拜託。」

Fakal沉思了一會,好像有點勉強的答應,我在猜是不是他不太想載我們這兩個累贅,可是看起來他不像是討厭我們,回基地台的路上,一度他停下車熄了火,沉默不語,我像個小媳婦一樣,戰戰兢兢又弱弱的問了一句「車子出問題了嗎」,心裡很害怕他是不是在不爽。

Fakal依然不語,用手指比了比耳朵,我也開始仔細的傾聽。

除了風聲跟林葉颯颯,什麼聲音都沒有,Fakal沉默了半晌,提起獵槍走進叢林裡,不到五分鐘,Fakal又拎著槍回來,笑笑的跟我示意一無所獲。

…小巴西的想法真是奇怪啊。

基地台的工作在午前結束,但後面抽水的馬達出了問題,大夥拼命的修理,我跟阿費也幫忙抬抬管子,搞半天,好像也沒修理到什麼,Fakal把馬達拆開來裝回去,裝回去又拆開來,反覆幾次之後,水就抽得上來了。我想他們應該不是電信公司的人,可能是外包的清潔廠商吧,看衣服上的字樣有個「Humaitá」,滿心期待他們就這樣一路清回Humaitá去,別再扔下我們就好。

不料接著卡車也出狀況,換檔時發出令人起雞皮疙瘩的吱吱響聲,聽來像是齒輪斷裂了,一開始是R檔,後來其他檔也出了問題,Fakal打電話找來一位大叔,看來不像是電信或清潔公司的人,帶著一個可愛的小女孩,開著4WD小卡,要來把卡車拖走。他們用一跟鐵棒連接兩輛車,兩處接口沒有金屬掛勾,只用繩索綑綁,我一度懷疑繩子可以撐多久,畢竟卡車可是滿載家當,比小卡重很多,沒想到這種克難的方式還挺管用的,在凹凸不平的崎嶇泥濘上拖行,只斷了四、五次,換了條厚實一些的麻繩後就沒有再斷過,大叔拖曳的技術也不在話下,顯然有相當的救援經驗。

打獵部隊今天依然犀利,兩三下就幹掉一隻大山雞,後來看到一隻更大的不曉得啥,戰士跟Fakal提槍拿刀火速衝進叢林裡,大夥滿心期待,可惜最後讓牠給跑了。路過二座基地台,沒有停留,照基地台間隔來估算,今天應該走了有六、七十公里,直到天色已暗,我們停在一棟小木屋前,屋主慢慢走出來跟Fakal及大叔寒喧,Fakal從卡車上搬下來一箱看似棉被的細軟,給了屋主,大叔對我們說,卡車今晚放這裡,我們倆也在這裡過夜,明早他們會再過來拖引卡車,載我們走,然後他們一大堆人就拿著各自的家當,擠上那輛小卡噗噗噗的慢慢離開。


和藹的屋主名叫Antonio,應該五十幾了,妻子和一雙兒女在Humaitá,他跟他同事每個月會到這個小屋來住幾天,把一些物資背進叢林裡的度假旅館跟餐廳,在這種地方有旅館餐廳也真是稀奇。這晚我跟阿費都累了,進了屋子倒地就睡,收音機裡主持人跟call in聽眾的對話,給人一種奇妙的安心感覺,我像是回到小時後,蜷曲著身體躺在我阿伯的收音機旁邊,沉沉的睡去。


(9) Humaitá


從滿是灰塵的地板上爬起來,看霧氣看著入迷,拍去睡袋上的塵埃,和衣走進霧裡,沒有什麼比在一個寧靜的早晨,看著霧氣慢慢散去,更奢侈的事。Antonio煮好了咖啡,我跟阿費配著晨曦,慢慢啜飲著,身子漸漸暖和。問Antonio說這裡離Humaitá有多遠,他說二百三十幾公里,剩沒多少了。

七點多,大叔跟Fakal開著小卡回來拖卡車,我們慢慢的駛進平坦的原野,一座座遼闊的牧場映入眼簾,漫長的無人地帶終於走完了,我大大的鬆了一口氣。我們把卡車拖回大叔的牧場,借大叔的小卡繼續往南行,經過一處河道,遇到一隊養護工人,Fakal問他們收了工是不是要回Humaitá,滿臉鬍渣叼根煙的工頭說是,Fakal搖搖手問能不能順道載後面這二個一程,工頭看了我們一眼,滿口答應。於是我們還是跟著Fakal他們到下一個基地台,在那裡一邊看著他們割草,一邊等著那隊工人收工。

BR319路爛,還真是從頭爛到尾,比較靠近文明,路面一樣柔腸寸斷,顛簸難行。工程車隊在中午時分開到基地台,我跟大夥道了別,興奮的跳上這最後一輛車,直指Humaitá

我們坐在大卡車上,跟一些重機械、工具、油料桶一起,這些玩意兒在顛簸的道路上蹦蹦跳跳的,相當具有殺傷力,我跟阿費都被劃了幾道口子。後面是一台小卡,滿載工人,以及一輛大型的鏟泥車,長得有點像耕耘機的那種,靠著鏟泥車的幫忙,我們平安度過了幾個又長又深的路沼,不知道Fakal他們光靠4WD能否順利的離開這裡。

也因為鏟泥車走得比較慢,我們走一段就會停下來等它,順便休息,跟一些行船人、村民打屁聊天。亞馬遜住民的主要交通是船筏,九成以上都是馬達船,不過我走的是陸路,遇到行船人的機會不多,這天遇到個滿載瓶瓶罐罐的大哥,看來像是酒精飲料,要拿去賣的,跟我們寒喧了一下就把船慢慢的開進叢林裡,愛喝酒似乎是世界各地原住民的共同嗜好。

幾天不見人影,路過民房我就高興的跟他們揮手,一張張黝黑的臉龐也笑著回應我,騎腳踏車的老伯,馬背上的牧童,機車拋錨的大哥,搭便車的年輕人,這是我熟悉的便車旅行,卻已經接近尾聲。

傍晚抵達BR319南段的第一個村莊,大夥停車休息,喝飲料打打屁,我到洗手台洗臉洗了個爽,問老太太到Humaitá還有幾公里,「一百」她說。


進入開闊的平原地帶,叢林分布的方式已經不一樣,車行的速度也加快了一些,阿費很害怕那個巨大又加鐵框的油料箱跳來跳去,拿他的木棍抵住,我勸他坐過來一點比較好。入夜後一輪滿月高掛天際,想想月缺到月圓也不過就這麼一點時間,我卻好像經歷了好幾輩子,這趟旅程中,像這麼悽慘的下場有過幾次,每次我都告訴自己,不要再幹蠢事了,但過了一陣爽日子以後,那條蟲又會跑出來,不斷慫恿我「不要搭巴士啦,那麼貴」、「這個加油站紮營不錯」、「不就10公里嘛,走一下就到了」,不知道這種病要找誰醫。

一邊吃著龐克頭小伙子的炸蝦,一邊奔向Humaitá入口的牌樓,上頭有一本書,讓我想起可蘭經,車隊進了城就四散了,司機大哥去跟加油站要了水,沖刷一下前面的N層泥垢,然後把我們三個放在巴士站,龐克小伙要連夜趕去Porto Velho,就搭小客車走了,阿費跟我道了聲再見,消失在街燈中,我想跟他說一聲「別死了」,但是這句的西班牙語我不會說。

巴士站旁邊有間便宜旅館,房間沒窗戶的那種,我把傷口清理了一下,簡單消消毒,想說吃個大餐慶祝一下,最後還是嫌貴,一個漢堡了事。

近七百公里的驚險旅程結束了,不知不覺也寫了萬把個字,而後下雨的夜裡,有時我會試著豎起耳朵,但怎麼樣都聽不到隔壁街的聲音,那瓶帶著甜味的水,我沒有倒掉,只是不斷的被稀釋,已經沒有亞馬遜的味道了。



(全文完)


2013/04/01-05 Cusco, Peru.

4 則留言:

  1. 可以说我很感动吗?也不知道到底感动什么,但就是能热泪盈眶,谢天谢地。

    回覆刪除
  2. 旅人以上浪人未滿

    回覆刪除
  3. 第二段拜託拜託那裡實在峱爆了~~

    回覆刪除
  4. ......至少把小命帶回文明世界了,呼,真是驚險。
    還好,我身上的蟲只有一種,叫做懶惰蟲啊。XD
    By Caliry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