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密林腸道―BR319(三)


(6) ????

 「轟啷~」,晴天霹靂!

「沒有要往南走了?」我嚇傻了眼。


「沒有了,我們整頓一下,待會就往北回去,你們用走的吧,到下一個基地台,就有車可以載你們走。」(翻譯:「或許」有車可以載你們走)

「離下一個基地台有多遠?」
「三十幾公里吧。」
「天啊,那我得趕快動身了。」

胡亂喝了杯咖啡,塞幾片餅乾,急忙上路,阿費高興的跳了起來,眼神閃爍著光芒,好像一開始要走路他就活過來了一樣,跟昨夜的寡言萎靡判若兩人。

也有想過待在這裡等下一輛車經過,至少有個擋風遮雨的地方可以過夜,但這念頭非常的微小,也許是心裡頭壓根兒不認為會有車子經過,也或許是不想再只是枯等啥都不能幹了,心裡盤算著走個二天,應該可以走到下一個基地台。

就這樣,我們上路了。



雖然跟想像的不太一樣,但我仍然幸運的拜訪了亞馬遜雨林裡的村落,看看他們的生活,也如願在密林裡漫步著,我見到了亞馬遜的晨昏晴雨,聽到雨林古老的呼吸與聲音,可惜沉甸甸的背包讓我步伐緩慢,體力慢慢流失,身上的舊傷開始降低手腳的行動能力。一個半鐘頭、50分鐘、40分鐘…,直到每30分鐘就得攤在地上喘氣時,已經下午四點多,離六點半日落已經沒有多少時間,經過一個ponte()的牌子,寫著「BR319 A 375km」,算了一下,從HumaitáPorto Velho應該有巴士,所以要拼的是ManausHumaitá的六百多公里,已經走了一半。

一身輕的阿費走得很愉快,一路領在前頭,有時候我望著他,會覺得他是老天派下來跟我走這一段的天使,鼓勵我,引著我,說不定明早醒來他就會變成一輛車,我可以開著它輕輕鬆鬆的離開叢林。不過他也有很令人無言的時候;他身上的味道有好幾種,其中最令我擔心的,是那股淡淡的水果香,大便拉在褲子上的味道,人的一生中總會聞到個幾次。一回我們在樹蔭下休息,阿費把手伸進他的屁股裡抓了抓,然後拿到鼻子前聞了聞,對我笑了笑,我誠心向老天祈禱,希望他晚上不要拉在我的帳篷裡。

烏雲從東邊往西飄,我把帳篷的外帳拿出來,罩在自己跟阿費身上,雨下起來了,越下越大,我們在雨中行走,速度還不差,決定以後都把外帳綁在背包外頭,下雨就可以當雨衣用。雨中的森林靜謐而溫柔,遺世獨處的亞馬遜,被雨隔絕的更加孤寂,我知道森林裡頭一定很熱鬧,但怎麼樣都只聽得見自己的腳步聲。

我們身上並沒有太多食物,這是一大失策,在Marielson基地台應該多跟Francisco要一些乾糧的,他說三十幾公里也未必是真,還好包裡還有一些麵條,亞馬遜的雨都下得不久,生火煮炊應該不是問題。以往我都隨身帶著21.5L的寶特瓶,不巧這陣子只剩一個,路上又沒得撿,要供我跟阿費的飲水頗吃緊,還好阿費沒有常常跟我要水喝,都是我要喝水時他也一塊,不過就算如此,我還是要常常找水源裝水,有時水就在眼前卻遍尋不著好的取水地,只能將就一下,喝不是太清澈的水,越走瓶子裡的水顏色越深,我蠻擔心的,但也沒其他辦法了。亞馬遜的水有一種甜味,從Manaus到這裡都一樣,不論是桶裝飲用水、自來水或生水,起碼這種一致性可以讓人心安,即便顏色不同,還是覺得可以依賴這個水生存下去。

背部傳來一陣刺痛,卡住背包的腰部皮膚被撕裂開來了,稍微調整一下背包的位置,咬著牙繼續走下去。腳底板出了幾顆水泡,還好位置不礙事,走路不成問題,看看天色已暗,阿費說要走到下一個ponte,我還可以走,但不曉得到下一個ponte還有多遠,這個地方夠大,又有水源,是過夜的好地方。我把帳篷放在路中間,有車子來就可以被看到。整頓完畢,我囫圇吞了幾片餅乾就鑽進帳篷裡,阿費拿出他那個像劍玉的玩具,咚咚噹噹的玩了幾下,才甘願進帳篷躺下。他沒事就會拿那個出來玩,我覺得挺有意思的;不管用什麼方式旅行,身上多少會有些跟日常生活沒關係的物品,連阿費這樣拋棄一切流浪的人,還是有個隨身攜帶的玩具,不見了他可慌張的呢。

阿費是逃離他家的,隨便找一個目的,就一直往那裡走去,這是我的猜想。他不知道沿路這幾個國家/城市的地理位置,不知道安地斯山的方向,這不是問題,一邊走一邊打聽就好;他腳底磨破了好幾個大洞,不過新肉都長出來了,可見他還知道處理傷口,身體看來也沒什麼大礙;衣著單薄,往南入冬越來越冷時,跟人家要件外套跟厚毯子就可以,吃睡就照這一年的方式,也不是問題;問題在,他正逐漸的喪失生活的機能,感覺遲鈍,思考僵化,沒什麼情緒起伏,對危險的感知能力非常的低,如果說我這樣闖BR319是非常不智的行為,那阿費就是找死,我想他根本不知道過去幾百公里連一戶人家都沒有,身上沒水沒食物照闖無人地帶。獨自旅行久了,會漸漸的不在乎很多事情,一開始可能是不在乎吃睡,不在乎距離,慢慢的會不在乎身體狀況,不在乎天候環境,最後會漸漸的不在乎自己的生命,不在乎別人的生命,也不在乎周遭的一切。旅人和浪人的差別之一,大概就是在這幾個時間點,有沒有把自己拉回來的不同而已吧。這一晚,截然不同的二個旅行者,窩在一個帳篷裡,都餓著肚子,都期盼著遠方傳來的引擎聲。

這晚的月亮已經很圓了,在亞馬遜你一定會注意到月亮,因為它比任何的燈都亮,只要沒有下雨,整夜都看得見林山河道的輪廓,像是被一層薄薄的雪覆蓋著。夜裡的森林,比白天還熱鬧,豎起耳朵,可以聽得到翅膀划過空氣的聲音,小蟲爬過馬路的聲音,葉子輕輕掉在野兔頭上,兔子跳走消失的聲音,魚在湖裡游動的聲音,甚至還聽得見植物的動靜,不曉得是葉片伸展,還是花朵綻開了。我第一次有種,自己擁有超能力的感覺,從來不曾聽到這麼細微、這麼遙遠的聲音,也許我真的想車子想瘋了吧。

然後我真的聽見引擎聲了!

很遠很遠,隨著路面高低起伏,我跟阿費都坐起身,等著。聲音消失了,又出現,又消失,又出現,真的是車子來了!我倆連忙爬出帳篷,在路旁等著。

車燈出現,是台4WD小卡,我們高興的揮手,車子在離帳篷50公尺的地方停住,我走過去一邊大聲嚷嚷,對方的第一句話:

「把帳篷移開,讓我們過去。」

讓我心頭涼了半截。我想我們大概嚇到他們了,被車燈照著我看不清楚,說不定對方已經把獵槍拿了出來。我拼命解釋說要搭便車,走多遠都無所謂,但對方聽不懂英語,也不太想聽我說的樣子。

「你說西班牙語嗎?」我問
「說一些。」
「那好,阿費~」我喊阿費過來。
「別動!你叫他別動。」

「聽我說,我們是從前面那個基地台走過來的,沒有車子經過,被困在這裡,麻煩你們載我們一程吧。」
「你把帳篷移開,讓我們過去,我們先把東西載過去,再回來載你們。」
「真的嗎,太好了!你們多久以後回來?」
「大概50分鐘左右吧。」

我把帳篷搬了開來,車子慢慢駛過,經過時我大喊「等一下」,想再確認他們回來的時間,但對方只是咕噥兩句,就頭也不回的走了。

我跟阿費回到帳篷裡,等了又等,八點…九點…十點…

「我想他們不會回來了」
我跟阿費說,他卻早已進入夢鄉。

這一晚平靜的度過,森林裡的各種聲音一直持續到黎明,阿費沒有拉在帳篷裡,而那輛車再也沒有回來。


(7) Aristides Silva基地台
天亮了,又是美好的一天,阿費依然是個人,沒有變成車子。一爬起來全身痠痛,昨天欠的今天該還了,一邊吃早餐一邊活動筋骨,看看哪裡還能動的。七點左右出發,這時天已經亮,陽光卻還沒能照進森林裡,是趕進度的好時機,我勉強扛起背包,調整一下,走是沒問題,但速度只有昨天的3/4左右,沒辦法了,總是有在移動。

今天天氣很好,但有很多很長的、沒有遮蔭的路段,往往要連撐一個鐘頭才有樹蔭可以歇息,休息時蚊蠅小蟲會在身邊飛來飛去,很煩,但想走又走不動,真是悽慘。很多時候都想放棄了,但是亞馬遜的微風總是會輕輕吹來,彷彿吹走了一些疲倦,也彷彿是在鼓勵我繼續撐下去,風總是由北往南吹,吹往我們要前往的方向。

肩膀酸疼,腰部劇痛,腳底像針扎的一樣,我不斷地反省,為什麼把自己搞到這種地步。我想很快我就無法再走了,還有多少路仍然不知道,「或許今天會有車子經過,既然昨晚有出現的話」,我編織著希望,希望有個什麼可以緊抓著,讓我可以繼續前進。

「我再也走不動了」,這個聲音響起了二十幾遍之後,我差不多真的走不動了,把頭埋進一點點葉片的影子裡,看看前方,看看後方,前途茫茫。

毫無預兆地,一輛越野機車突然從後方出現,一個小黑穿著軍服背著獵槍,把我載上車,我們告訴阿費,前面五公里有個基地台,我走不動了,先過去等他。

那一刻我打定主意,要緊緊巴著這群人,直到遇到下一群人為止。

到了基地台卸下背包,立馬大吃大喝,把水倒掉裝自來水,其實味道差不多,只是顏色乾淨很多。這一組人馬有帶頭的Fakal,長得像猶太人(*1),一個辣妹,一個留著有型落腮鬍,一個穿著「戰士」(warrior)T恤的小夥子,跟一個未老先衰很多的先生,小黑吃過飯後就先行一步離開,我們則等到草全部割完後,再搭卡車走,那時太陽已經下山,是很多動物外出覓食的時候,Fakal跟戰士一人拎著一把獵槍,打著手電筒沿路尋找獵物,沒多久就遇到一隻被車燈嚇傻的野兔,杵在那裡頗大一隻,戰士「磅」的一槍命中,把屍體扔上車,興高采烈的說晚上加菜了。

他們到處張望,路上水裡林子裡的都不放過,我第一次參加這種打獵團,看著看著也看出些心得,其實獵物不難看到,在這裡只要會反射燈光的,一定是動物的眼睛,只是要逮到獵物很不容易,這批人都是經驗老到的熟手了,還是很少有出手的機會。

我們在八點多抵達Aristides Silva基地台,用壓力鍋煮出來的野兔肉,味道像雞肉,兩三下啃了個精光。早上還在一路走一路哭爹喊娘的,晚上就有野兔大餐,誰曉得明天還會發生什麼事呢。




*1:聽說亞馬遜叢林一帶有許多猶太移民,二戰前就有一些,戰時戰後大量遷居過來,跟其他地方的猶太移民不同的是,這裡的猶太移民普遍不富裕,過著跟其他人一樣的簡陋生活,而且多半遺失猶太教的信仰,當然也早已不說希伯來語。




2 則留言: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