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善惡之間‧波哥大




天空的陰霾,像是古老教堂壁畫中的地獄背景,繾綣著這座城市散發出來的一切罪惡與墮落。我在又一個雨天抵達波哥大(Bogotá),又一個惡名昭彰的女人,又一次挑戰自己接受真實的能力。

跨過長長的天橋,我杵在牌子前研究Transmilenio(*1)的路線與票價,一個聲音從後面叫住我。

「說英語還是西班牙語?」

Nache戴著毛帽背著包,正要去上課,學校就在我要前往的Calle 22後一站,他拿下耳機,很高興的說要帶我一程,幫我付了車資,在車上向我介紹他的城市,並不斷叮囑我要小心。

Calle 22是紅燈區,很危險,你去那裡幹嘛?」
「我有朋友在那裡,我住他們家。」

「你要注意,像那樣三五個聚在一起的,離他們遠一點,他們可能會把你圍起來打劫。」
「你看那個人,穿得像那樣的,不是好東西,看到就閃。」
下了車,往Lorena家的路上,Nache依然不斷叮嚀我,我覺得好笑,因為那些人穿的,就跟Nache幾乎一樣,我這樣跟Nache說,他也笑了。

Nache的英語有道地的美國腔,半工半讀的繼續第二年的大學生活,嚮往旅行,希望可以走遍整個哥倫比亞,然後去歐洲看一看。關於昂貴的飛機票,我告訴Nache另一個方法,就是去找船公司試著搭便船,加勒比海海域應該有定期貨船往返歐陸,不然先到北美再找一定有,成不成就看運氣囉,我在伊朗試過沒成,但聽過有個法國人,從紐西蘭搭便船到新加坡,一毛錢都沒花,這才是2012年中的事。

把我平安的送到Lorena家樓下,Nache正要打電話,Lorena的丈夫Ricardo就把門打開了,他笑著跟我和Nache握手,對於Nache的一路護送也感到驚訝,Nache留下他的聯絡方式,跟我揮手道別。

這是Santa Fe裡面小小的一塊區域,波哥大最著名的紅燈區,它離市政中心、舊城(觀光)區很近,近得很異常,也沒有管制出入,入夜後大概有一整個師的警察到處巡來巡去,光看外面,警察比客人還多。想想這應該是我第一次住在紅燈區「裡面」,對這些姊妹們的第一印象是,她們很努力的在工作,這天氣溫應該在十度左右吧,一大堆人只穿內衣褲站在路邊吹風,看得我都起雞皮疙瘩。

「這些pub跟政商圈子關係都很好,沒人想動他們,大概也沒人動得了他們,那些有頭有臉的傢伙也常來這裡玩。」Ricardo說。
「所以這些人沒有造成什麼麻煩了?」
「原則上,你不惹他們,他們也不會惹你,是有聽說要遷移這些pub的計畫,但目標是定在二十年後。」

紅燈區多少有人妖,但這裡的人妖比例特別高,橫豎大概各兩條街,人妖就佔據了一半。他們比那些老妓女更倒人胃口,很多人全身上下我實在找不出一處值得讚美的地方,這些去泰國應該都是最低等級的,連應徵看門、發傳單都會被打槍的那種。

「這些男人的價位有比女人高嗎?」我問。
「…這個我們不清楚,不過我覺得應該不會。」Ricardo回頭跟Lorena討論了一下後告訴我。
「我也覺得不會,那為什麼他們要花錢動手術來幹這行?」
「裡面有些人可能是從小就覺得自己是女人,用這種方式來滿足自己吧,但這應該是極少數…」

我不認為有人需要當妓女來滿足自己想成為女人的慾望,當然這些人或許存在,只是我無法理解他們而已。我猜想如此高比例的人妖戶,還是獲利之下的結果;人妖、雛妓、SM這些性癖好,都是主流外衍生出來的花樣,如果人妖戶都這麼多,那從事主流性交易的人數,應該遠大於看得到的數量。

「你猜得沒錯,這裡看得到的妓女,都是二、三流的,最貴的女人,只有那些政商大老玩得起。」
聊著聊著,Lorena去找了個影片解釋給我聽,Ricardo一邊翻譯。
「高級妓女要花大錢進學校,學習儀態、打扮、應對進退,培養氣質跟品味,能夠讓男人帶去宴會、拜訪朋友,出席正式場合,不失大方優雅,絕不能丟男人的臉。」

跟日本的藝妓、中國的青樓、中世紀歐洲的娼妓行業一樣,男人真的是一種非常簡單的生物,古今中外皆同,我想到了世界末日那天還是一樣。

「整型也很花錢,不過有些客人看上了一些女人,會出錢幫她們做胸部、做屁股,讓她們更動人、更吸引男人。」

或許由於性產業發達,哥倫比亞的整型業也蓬勃發展,當地人愛用國貨,幾乎都在本國整。以高級妓女來說,做個胸部大概3,500,000披索左右(近台幣60,000),屁股差不多這個價,令我吃驚的是鼻子也差不多這個價,那當然大家都去做胸部啊,誰管鼻子啊。

「再來就是行頭了,從髮型、飾品、衣服、皮包、鞋子,到那些有的沒有的化妝品、情趣用品,這是一個龐大而充滿利潤的連鎖產業鏈,沒有這些姊妹們,會有幾萬戶人家沒飯吃的。」

衣服鞋子不是只有妓女在買,可是這些姊妹們需要大量客製化的東西,也就是我們說「穿起來像在賣的」、那些風塵味十足的行頭,一般人是不會希望自己穿得像妓女的。再者,應該也是最主要的一點,就是她們推動了相當龐大的現金流,一般人出手不會這麼闊綽,採購的頻率也不會這麼短而固定,這股現金流的源頭,就是客人們源源不絕的鈔票。

La Piscina是這裡最著名的pub,很多菜鳥都先來這裡混一段時間,混出名堂了再往北到高級住宅區當高級妓女。裡面有七成是外國客人,把鈔票當面紙在花,酒保光靠小費就可以讓兩個孩子唸到大學畢業,裡頭姊妹們怎麼海撈自不在話下,別忘了她們還只是二、三流的而已。我就奇怪怎麼晃了好幾天,街上沒見到幾個老外,原來都是晚上跑去夜店了。

「我不愛批判…她們要從事這個職業是她們的自由,去尋歡的人也是他們的自由,只要不妨礙到老百姓,就沒有理由要去承擔一些責難。」我問Ricardo對這裡性產業的想法,他這麼說。

人類文明有多久歷史,性產業就有多久歷史,犯罪、毒品與性產業,是文明發展的副產品,我想那是因為,人類無法承受文明發展所帶來的高壓力與高張力,於是需要一些手段來發洩與舒緩,跟你忙碌了一上午,想喝杯飲料喘口氣是差不多的道理,只是人心遠比任何工作複雜,很多時候不是喝杯咖啡或喝杯酒就可以解決的,我始終覺得那些罪犯沒有離所謂的一般人太遠,只不過那些一般人不知道,或不想知道而已。

南美洲有猖獗的犯罪與毒品產業,卻沒有與之相對應的文明發展,西方文明的介入脫不了關係;美國一手緝毒,一手大力扶植哥倫比亞、波利維亞的古柯鹼、海洛英生產,鄰近國家也跟進,參與生產線(如設立加工工廠)以及培養消費市場,快速而大量的利潤,摧毀這些國家的政治結構,催化犯罪意識滋生,改變人們的價值觀。事已至此,怪罪美國或那些(南美)政客於事無補,就算這些始作俑者現在收手,這個市場照樣運作,照樣一大堆人捧著銀子、鋌而走險來運送買賣這些天堂的甜點。轉動這一片黑暗的,是貪婪、自私、慾求,是最真實的人性,無關神佛與惡魔。

幸虧人的良根性大於劣根性,善惡是非對錯的分界,還是清清楚楚,那些勸我別靠近貧民窟、小心強盜的善良老百姓,日日努力而辛苦的工作著,一點一點的攢著積蓄,攢著美好的良善。來過南美的旅人,都慶幸自己沒有因為那些傳言而怯步,更多更深的黑暗,讓我們更清楚的看到人心的顏色,聽到它跳動的聲音。


火箭車是哥倫比亞的特產,可惜它只有外型炫,跑起來沒有比較快;這裡的食物也特別大碗,平價餐廳裡一盤炒飯配炸雞、薯條,足足二個成年人的份量,要價7,500披索左右(約台幣100出頭),「磅」一聲放在我眼前,嘴巴開開看傻了眼,拼命吃到快滿出喉嚨,環顧一下四周,發現沒有一個人吃得完,大家都打包帶走,這才放心,沒有輸人。這種份量包成的便當(*2)就很澎派,又香料又多,每次看到人家在吃便當,都很想問他在哪裡買的。

哥倫比亞老百姓(尤其是鄉下地方)對教育的觀念,還停留在60-70年代的台灣,認為孩子長大了,工作賺錢比較重要,唸書是有錢有閒的人才幹的事。有趣的是,他們的想法跟台灣人恰恰相反;老一輩台灣人會認為家中男丁該唸點書,女生唸書是浪費錢,哥倫比亞人卻認為,男丁長大後要趕快投入職場賺錢,累積人脈跟經驗,女生要多唸點書,在生產力上不及男生,就要有些學識,以後才能找到條件比較好的男人。

就跟多數南美國家、第三世界國家一樣,哥倫比亞的公立學校免費,但素質低落,老百姓得自己打拼,來讓孩子接受比較好的私立教育。我想一個國家要強盛,必須要從昂貴、特定的私立教育進階到便宜、普及的公立教育才行,公立教育的品質要高到讓大家都想擠進去,以後的十年、二十年、五十年,這個國家才能真正有什麼進展。巴西就已經完成這個階段,邁入像東南亞國家那樣的過度競爭,只不過樂天開朗的小巴西不會想不開說進不去好學校就要跳樓,還是很多人在唱歌、跳舞、畫畫、寫作。

波哥大的街道都用數字編號,calle是東西向,數字由南往北遞增,carrera是南北向,數字由東往西遞增,要迷路是挺困難的事。聽說calle 70以北才是相對安全的地區,我蠻幸運的,前幾天住在calle 22,後幾天住在calle 163附近,Gervin的公寓裡,所謂安全與所謂危險的地方都有看過走過。我覺得calle 26以南的地區的確是殺氣重一點,不過只要都在白天活動,少往人少的地方走,拿相機的時候注意點,應該是不至於出事,Gervin在那裡被搶了三次,一直很擔心我住在calle 22的紅燈區裡。

(白天平靜的carrera 13,夜晚是毒蟲與毒販聚集的場所)

LorenaRicardo把我照顧得很好,他們住在那裡七年了,我才住幾天而已。」我這樣跟Gervin說。

我沒說的是,Lorena曾經被她二樓的鄰居莫名其妙痛打一頓,從此不敢自己下樓,每次都要Ricardo陪著下去,然後搭計程車離開紅燈區,再由Ricardo接回家門。在這裡出事了沒人會管你,警察跟司法都是屁,人們自私而沒有紀律,這是我遇到所有會講英語的哥倫比亞人的共同結論,這麼多人能有一致的見解也真是不簡單。只是當我聽著他們痛批自己的國人與政府的時候,總是想到Nache,以及一路上幫我找路、找車,陪我走過陰暗街道,邀我喝杯咖啡的人們,無論如何我也無法用「危險」來為這個地方下註解,


我看著車伕們在大雨中談笑風生,看著人們窩在陰暗狹窄的店舖裡算帳整貨,看著女孩在擠到無法呼吸的公車裡,拼命找出個座位給老先生,看著老奶奶瞇著眼,一塊銅板、一塊銅板的仔細算清該找的錢,這些是這個萬惡城市裡,我最喜歡的畫面。在無法依靠政府、無法依靠其他人的環境下成長的人們,比別人更強悍、更可靠,也更接近人心的真實,太多我們不敢正視的瘡疤,每天與他們為伍,在我們拼命釐清自己是良善的一方、努力與罪惡劃清界線時,他們已習慣於和罪惡一起生活呼吸,並保有自己的良善與天真;真的,有時候我很訝異,怎麼在毒品和妓女之間長大的人們,仍保有如此多天真到接近愚蠢的想法,還是這麼容易被騙,聽他們笑著跟我說那些過去,我還真希望我能擁有那種無可救藥的善良,只是幾分鐘也好,我想看看它是什麼樣子。

南美洲確實不是個適合放鬆心情度假的地方,因為你得處處當心,也不是個適合第一次出國冒險就來的地方,因為被偷被搶這種太強烈的受挫,可能讓你一直存在陰影,甚至抹滅掉旅行的夢想;要面對這個對手,要嘛等你夠強了再來,要嘛就在廝殺的過程中,讓自己成長到足以戰勝它,打倒高等怪,除了能得到更多經驗值,也有機會得到稀有的寶物、武器,至少我自己覺得,我在這裡得到的許多東西,是其他地方無法給我的,那種彷彿可以握在手裡的真實,存在於他們的笑容與淚水之間,每多了解一點什麼,彷彿自己也多擁有了一些什麼。這裡的匪類是多了一些,但也沒多到讓你寸步難行,我多麼想讓那些從未踏上這片土地,卻總是用那些刻板印象來定義拉丁美洲的人們了解,他們是多麼的無禮而令人遺憾,因為抱持這種偏見,他們或許畢生無法遇到這些善良可愛的南美人,真的很令人遺憾。

從南美畢業了,聽說中美洲更刺激,咱們走著瞧吧!



*1:波哥大的BRT(Bus Rapid Transit,快捷公車)系統;曾為同一王國的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厄瓜多,也都致力發展BRT。厄瓜多首都QuitoBRT做得很不賴,專用路權,道路拓得夠寬,站台跟車輛一體設計,開門有踏板彈出與站台連接,不過站台頗窄,雙向乘客擠在一起常常卡住,跟號誌系統似乎沒有整合,不過就算是尖峰時間,速度還是夠快,資訊清楚正確,票價低,在群山環繞、高低不平的Quito能蓋出這樣的BRT,令人印象深刻。波哥大的站台就長又寬,多路共線,不論車子或乘客都不會亂,預估到站時間清楚準確,都具備無障礙空間,而且只要我傻呆在那裡,就會有人來幫我找到我的車子。

*2:其實便當,或者說「攜帶飯盒就地食用」這種概念,在離開中國以後就很少見到;我指的是有適當的飯盒,會妥善幫你分置飯菜,完整包裝的便當,餐廳隨便包一包那種噴包不算。除了海外華人,在伊朗、印度有看過當地人窩在市集裡自己的小攤位上吃便當,東南亞有,南美在祕魯、巴西跟哥倫比亞有看到,一樣是買來窩在矮小陰暗的店裡一邊顧一邊吃,哥倫比亞的菜色最好,吃最飽。



2013/04/2705/01-02 Bogota

4 則留言:

  1. 終於有新文,喜歡你這篇。

    回覆刪除
  2. 終於要打魔王關了嗎!?

    回覆刪除
  3. 內湖的便當不論在世界哪裡都算超難吃等級

    回覆刪除
  4. 關於教育的那點,我覺得台灣的12年國教又會讓私立才有高品質的教育了,回頭路嗎??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