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拉普達的原型





在吳哥王座東方50公里處,有個叫Beng Mealea(崩密列)的地方,大片的密林覆蓋著一座未完成的神殿,坍塌的巨大石塊就像王蟲脫去的殼,長出一根根翠綠的嫩芽,這處遺跡在日本背包客之間很有名,他們相信Beng Mealea是「天空之城」中,那座漂浮在天上的城堡「拉普達」(Laputa)的原型。


摩托大哥帶我抄近路,經過好幾個純樸的高棉村落,一間間的高腳屋被樹木纏抱著,下田的農人、玩耍的孩子、買菜回家的婦人,好奇的看著我們經過,偶爾害羞的向我打招呼。跟幾乎變成日本城的暹粒(Siem Reap)完全不同,泥濘的土路、艷綠的地衣、沁涼的風,給自由的旅人更加自由的感覺,是真正的柬埔寨,也是那首想念的歌,「你閃閃發亮的眼,像閃耀的燈火,轉動的地球,帶著你,總有一天我們一定會相會」。


她的外貌方正,被河流四面守護著,深厚的叢林與蒸蒸的沼澤,已經把這裡築成蟲鳥蝶蟻的世界,一跨進去,就是無止盡的鳥鳴聲,以及蚊蟲的攻擊,神殿就在陽光透得進來的地方,等待著什麼人。

Beng Mealea的建造,比吳哥王城(Angkor Thorn)、Bayon神殿還早,她位在王朝的交通要衝,是往來行旅商販的必經之地,但不知道為什麼,她沒有被完成,一些石塊來不及被人放上去,另一些石塊則是在那裡太久了,被時間搬了下來,它們散落一地,錯過彼此。


在城牆縫隙中窺見的另一頭,以為是無法進入的封印地帶,隨著林中出現的孩童,奮力的爬上牆,與盤根錯節的樹木站在同一個高度,才看清楚Beng Mealea的全貌。「…下得去嗎?」,「…上得來嗎?」,就在猶豫的那一下子,孩子們嬉鬧的聲音已上上下下的漸行漸遠,完全沒看到他們是怎麼進出的,然後,森林頓時沉寂下來,我成了被窺探的獵物,想沿著來時的蹤跡回去,卻再也找不到。


穿過陰暗潮濕的長廊,終於又聽見了鳥鳴聲,我走進遮蓋整片天空的綠蔭,看到了那個曾經漂浮在水上的神壇,清澈的倒影早已枯乾,神壇也快要被長在頭上的大樹壓垮,「妳守護的秘密呢?」,我知道妳祭祀的是濕婆,或許神官還藏了些財寶在妳腳下,但是妳守護的秘密呢?不是那些人們感興趣的東西,而是對妳來說很重要的秘密,就像拉普達的秘密,從來就不是飛行石。


人聲來了,樹的呼吸聲就聽不到了,守衛的蟲鳥們逐漸換班,Beng Mealea將擁有整個黑夜,黑夜知道很多人的秘密,或許她也知道Beng Mealea的秘密,也許有一天,黑夜會給我一個夢,告訴我Beng Mealea的秘密,就像宮崎駿給我的,飛翔在天空的城堡的夢一樣。

親愛的D,記得我曾問過你,為何大人們只教孩子夢想,而不教他們現實嗎?我想我有答案了。

人是很懦弱,也很脆弱的,先給他們現實,他們就不會去夢想,選擇比較簡單的方式活著,是大多數生命的本能,然而人類不甘屈於自己的怯懦,於是當狼的孩子在學習辨識地盤,鹿的孩子在熟記水路的時候,人的孩子在聆聽童話故事;蟲蟻追逐著氣味,花粉追逐著晨風,我們追逐著想像與感動。先賦予孩子們夢想的能力,再讓他們自己去面對一路上的風雨和孤獨,決定是否繼續前進,世界才有機會改變,人們才有機會改變,也才有機會往好的方向改變,於是人們努力編織夢想,用書本、音樂、影像和舞台,感動年輕的靈魂,使他們離開牢固的現實,去尋找更多的可能。

再怎麼現實的人,都會偷偷地拿出夢想的拼布,織疊著那些五顏六色的美好,只是在他們實現夢想之前,會猶疑、會孤獨,也會失去,他們不敢,也不忍讓他們重視的人們,走上這一條路,所以他們冷酷無情,所以他們把夢想冠上別的名字,所以他們撒謊。織夢的人其實都很世故,逐夢的人其實都很現實,完全的浪漫主義者,就真的只能作夢而已。

人們都用不同的方式在夢想著,Beng Mealea這麼告訴我,她依然在等待著什麼人,在那被蓮花包圍著的大池塘裡面,所以人們稱他為Beng Mealea,蓮花池。

3 則留言:

  1. 久違了的文章
    還好不是大病一場第二集XDD

    話說...帶賽的妓百走到哪..那裡就會出事情
    你看你看...最近澳洲是不是很紅?
    是不是是不是?
    我就覺得這假說屢試不爽!

    回覆刪除
  2. 真是好答案(摸摸頭~)

    回覆刪除
  3. 看到你寫文章真好,人是平安的! ^_<
    夢想?我沒有教孩子夢想,
    倒是讓一個四歲又三個月的小女孩去學鋼琴畫畫跟跳舞,
    這樣子做,好或不好我都還沒有找到答案。:)
    By Caliry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