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越之南




*邊境

出太陽了。

背脊被烘得剛剛好暖,我等不到那群打牌的運將過來,只好起身,隨著漫步的牛羊與孩童們,往山下走去。

通常自己過邊境會比較便宜,但是在泰、寮、越,往來主要城市的跨國巴士,算起來並不會比較貴,如果因為時間接不上而必須過夜,這樣自己過邊境反而會比搭直達車還要貴。我看著豪華大巴往來奔馳,自己只能可憐兮兮的拖著腿慢慢走,摸著口袋裡的幾張鈔票,心想不曉得今天能走到哪裡,還是興致勃勃的看著路邊的孩子們鬥雞。

路旁的里程石寫著「26KM」,還好是下坡路,十分鐘走一公里的話,天黑以前是走得到Moung Xien。越南鄉親們很熱情,大聲的朝我喊「歐兜賣」,還蠻像台灣口音的,可惜每個都要錢,都是坑老外的價錢,我還是只能里程石一顆數過一顆的走下去。路上風景蠻好的,小孩看到我都會開心的笑,可惜我沒辦法好好的走,鞋口與鞋墊都早已磨破,這段下坡路讓鞋底的金屬磨出頭來,給右腳大拇指踩個正著,我坐在23KM的石頭上,把右腳鞋墊前後顛倒塞起來穿,走不到一公里就不行了,再試著把左右腳鞋墊換過來穿,嘿,成功!因為兩邊磨破的都是大拇指的位置,對調過來就兩隻大拇指都有墊子踩,不會踩到金屬,是還有些疼,不過這樣就可以繼續走了。

過了19KM不久,有群運將大哥坐在雜貨店門口聊天,看到我又指著他們的車喊「歐兜賣」,我搖搖頭拍拍口袋說「no money」,他們笑了開來,我也笑了。走沒幾步,一部摩托車跟了上來,長得像越共的大哥說要載我下山,我又說了一次「no money」,他笑笑的揮揮手,似乎真的懂「no money」的意思,他散發著可以相信的味道,我就跨上他的車,一路飛馳,看著里程石飛快的走到個位數,右腳腳板又隱約的痛了起來。

到了鎮上,剛剛好遇到往Vinh的小巴,又剛好鎮上有間銀行可以換點錢,越共大哥一路幫我打點好,可開心的,逢人就介紹這個身上只有三張盾,從寮國走過來的台灣人。我把背包扔上小巴,到對面小吃攤買了罐冰可樂,塞給越共大哥,他笑嘻嘻的看著小巴開走,才滿意的騎車回去。

所以不是我固執,是每次只要死命撐到最後,就會有像這樣的好事、甚至接近奇蹟的事情發生,每一次都是。


*水上木偶戲

古早時代的越人,在農閒或紅河河水氾濫時,會在水上操弄木偶自娛娛人,漸漸發展出了獨特的水上木偶戲,千年以來已然成為越之南的著名傳統技藝,雖然早已衰落,成為演給外國人看的寂寞國粹,但它仍保留了許多很具歲月的東西,沒有千年也有七、八百,而且不怎麼商業化,說明了操偶師傅們很下苦心、很嚴格,也很固執的把許多堅持一代傳過一代。



舞台是呈L型面對觀眾,左邊有樂器班、歌手和燈光,下方的水池深及腰,後方是個結構,操偶師可以踏上去(劇情需要),結構裡外用簾子隔開操偶師與觀眾,簾片向內傾斜,使坐在高處的觀眾看不到簾內,而操偶師們可以看到簾外木偶的動作。右方那棵椰子樹我一直以為是布景而已,直到有個人(偶)爬上去摘椰子,才注意到它的機關設計,舞台上方有鋼絲、燈光和下雨用的水管,雨水嘩啦嘩啦落在水池裡的聲音相當磅礡,跟在湖邊下起大雨一模一樣。要搭一個這樣的舞台不是簡單事,我想他們出國表演時,不是刪改一些戲碼,就是得付一大筆運費。


樂器班裡有支我第一次見到的樂器:Đàn bầu,中文叫「彈匏」(音譯)或「獨絃琴」,它像是吉他化的古箏,右手撥絃出主音,左手搖那根小桿出副音,右手一個音,左手可以搖出三至五個音階變化,以及長音、抖音、揉音的花樣,它的聲音很好聽,可以像古箏一般清脆,也可以像提琴一樣渾厚,彈奏Đàn bầu的應該是樂器班的首席,只有她能夠獨奏,也常常見她起身向觀眾致意,但我覺得她最迷人的地方,是她總是帶著自然的微笑迎向觀眾。

搭配悅耳又古色古香的音樂所進行的,是一齣齣有關越南傳統、生活、神話的短劇,搭配歌舞與搞笑的橋段,約一個小時的表演裡,共有12齣不同戲碼,在用心編排以及音樂的伴隨下,還蠻黏的,不會因為段落間的換場而失去流暢感,能讓人一齣接一齣的專注與期待。裡面我最喜歡的,是「男女唱游」與「魚化成龍」二齣戲。


「男女唱游」很完整的表現了古時男女從看對眼到成親前的這一段過程,用時開時合的傘象徵「圓滿」與「伴侶」,搭配女聲的吟唱,與木偶之間的簡單互動,很生動的演出了「含蓄中慢慢接近彼此」的感覺,非常的東方。台灣布袋戲的關節越做越多,動作越來越像人,反而越來越少見這樣子的表現方式,現在的年輕人(偶)都害羞的太誇張了。我了解操偶師們追求完美動作的執著,但那會使戲偶脫離不完美的人們,讓觀眾無法把靈魂附在木偶身上,變成只是在看戲而已。

「魚化成龍」應該就是「鯉魚躍龍門」,只是在越南,它是被上天選中的李太祖建國的故事。鯉魚在人們的載歌載舞之中,在水裡翻滾跳躍,天上下起了大雨,一片漆黑之中,魚化成了閃著金色光芒的巨龍,(由黑衣人舉著)飛上了天,最後(吊上鋼絲)衝向天際。我一邊看一邊在想,應該是有不需要讓操偶師出現在觀眾面前的方法,但一時想不到,等我想到再來跟劇團面試要工作好了。

人偶及道具的操縱都是間接的,以一根長棍連接機關頭(操偶師手持)與木偶腳底/道具底盤,使木偶在水面上看來完全獨立,沒有連接物,木偶可以從簾子後方走出來,也可以從水池的任何一個地方突然冒出來,這種出場方式所帶來的驚奇感,是水上木偶戲最吸引我的地方。受限於這種操偶方式,機關的種類不多,人偶最多只有五處關節(脖子、雙肩、雙腕),下身一概固定,移動很僵硬;木偶可以噴水、騰雲駕霧和抽竹筒菸,我想也可以做到噴火效果,但戲院裡離觀眾太近了,也許出國表演時會玩玩吧。

在木偶的表現上,魚、龍、青蛙在水面上下出沒的動感十足,就跟真的魚群游跳沒什麼兩樣,人偶在種稻、用魚簍捕魚、跳舞、划船的表現還OK,但再多就不行了,機關的限制到哪裡,就只能做到那裡,沒有令人意外的演出,也就是說,我認為操偶師不強,厲害的操偶師,就算是間接操偶,也能做出一些直接操偶能做到的動作,要是讓台灣的操偶師傅們來演出水上木偶戲,一定會精彩許多。

一個意外的發現是,「釣魚」其實是很複雜的一個動作,跟「坐下」類似,看起來簡單,但要很有功力,才能做到栩栩如生,可惜坐下起身一向不是現代偶戲的重點,葉小釵都可以使佛山無影腳了,要坐下喝杯茶還是跟痛風十幾年一樣。

道具我覺得普普通通,(刻木偶的)木料看來不怎麼高級,而且以一個具有豐富國際演出經驗的團隊來說,很多細節都存在明顯破綻,例如人偶在船上站立的位置沒有卡榫,使得人偶下船後再上船,面朝的方向會有偏差,變成爸媽看前面,女兒在看旁邊;魚、龍體內噴水噴煙的管子太外露了,以那種體長,不論用什麼方式加壓,都可以完整的把管子塞在嘴巴裡才對;最糟糕的是替身人偶/道具不一樣大,人偶下水再上來整個腫了一圈,椰子掉進水裡變成籃球浮上來,這麼神奇的水池,應該再編個金斧頭銀斧頭的故事來演的。

最後謝幕時,意外發現操偶師們都很年輕,也有不少女生,聽說河內(Ha Noi)的大學有專門開設水上木偶戲的學系,猜想他們應該來自那裡吧,從他們手上的木偶,可以看出他們表演得很快樂,衷心為他們感到高興,也祝福他們。

2 則留言:

  1.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
    慢慢體會當初牧羊小弟所說的
    If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 to help you~

    回覆刪除
  2. 一个人走的时候身体心理状态才开始调整到旅行模式,各种各样的承受能力都增强好几倍。路上让人感动的帮助者太多,于是整个旅程里的困难和问题也随即都有了解决和答案,最大的难关也是我早前预料和担心的语言问题,可无论如何我也还是顺畅地走完了全程,并安全回到家。遇到能说上几句话的人,我就煞有其事地表情说我从泰国学了thai boxing来的,然后笔划两下,还真有人相信。
    我是tang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