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9日 星期四

異域‧美斯樂(二)




有很多美斯樂的居民,是在台灣完成學業,畢業後也留在台灣就業、成家,甚至服役的,一個來這裡當義工老師的退伍職業軍人告訴我,台灣不少將級軍官都是美斯樂第二代、第三代出身。

最早要赴台就學、就業的美斯樂居民,必須透過電話和國防部聯繫,跟國防部說他的爸爸叫什麼名字,國防部去查士兵名冊,查到了就用這個當作他們的戶籍,幫他們辦理身分證等赴台所需文件;泰國這邊,在取得合法公民身分以前,就託人做假泰國護照,拿這個進台灣。聽起來並不是太困難,國民黨政府雖然一直不肯承認這幫孤軍,但多多少少都有在幫助他們,兩蔣時期甚至是由政府出面,反而是陳水扁執政那八年,把支援美斯樂的經費、申請統統砍掉,好在民間團體的活動並沒有受到太多影響,一直到今天,都還陸續有捐贈書籍、硬體、派遣義工等等的支援泰北活動在進行著。

在美斯樂的人們有泰文名字跟中文名字,還差蠻多的,唸起來完全不一樣,他們說在家裡講中文,在外面講泰語,不過以那幾天晃下來聽到的結果,在家裡講中文的機會也不多,倒是屋裡傳來中文廣播、電視聲音的機會比較多。


【興華學校】
美斯樂有二所學校,一所泰文小學,一所中文小學,也就是照片裡的興華學校,說是小學嘛,它裡面從幼幼班到中學三年級(約同台灣的國中三年級)都有,大部分美斯樂的孩子就在這裡度過了他們的童年和青春期。孩子們早上八點到泰文小學上課,下午四點多到興華學校上課,上到晚上八點多,周六泰文小學不上課,孩子們早上八點到興華學校,上課上到下午四點多,周日休息,上學期是五月到九月,下學期十月到隔年三月。我想這比大多數台灣中小學還要操,還好他們的考試不是那麼的密集,壓力也沒台灣學生大,是學習與托育各半的制度。

他們不但學繁體中文,還是學注音符號系統,之前聽聞全世界除了台灣,只有香港與澳大利亞的一些華人學校有在教授注音符號,現在多了一個泰北。使用的課本與教材都是台灣送去的二手書,並不缺乏,他們缺的是老師。

除了校長、總務與訓導主任,幼幼班好像共有二位老師在帶,小一到小六各一位級任導師,中一到中三也各一位導師,都是美斯樂附近一兩個村的年輕人,有幾位是從比較遠的村落來這裡上課的,在滿星疊一所小學裡遇到兩個老師,都才高中畢業,利用暑假回到村子裡的小學教書,暑假過後就去念大學或工作了,所以這裡的老師都很年輕,待不久,有老師要離開了,校長或主任就要再去找看有沒有今年高中畢業的,可以來接替老師的位置,可想而知這樣子的教學品質一定不佳,而且不連貫,沒有很強的效果,不過這就是這裡的情況。

這樣子教出來的孩子,能不能繼續念泰國一般高中與大學呢?答案是可以的,只要通過考試,就可以跟城市裡的孩子擁有一樣的機會,家境好一點的,還可以把孩子送到台灣接受教育,這裡不乏建中、台大的畢業生,也有些正在深造碩博士,沒那麼幸運的孩子,混口飯吃也不是問題就是了。

僑委會、救總(*註1),以及之前的「送愛心到泰北」系列活動,似乎一直都有派義工老師來美斯樂、滿星疊以及附近的華人學校,做短期的義務課程、團康活動,主要是寒暑假的時候會來,其他時候還是青黃不接,要培養一個長期的海外服務教育系統也不是那麼容易,所以我想,我把興華學校楊校長的聯絡方式留在文後的註解,如果你有興趣也有時間,可以來美斯樂,跟興華學校的孩子們共度一些時光,如果你時間夠多,想去其他村落的華語學校待待,也可以詢問楊校長。今年八月初,興華學校會有一棟新大樓完工,可以提供義工老師們住宿,我想如果你要在興華學校教一、兩個月,跟楊校長要求要住宿舍,應該是沒問題的。

興華學校對義工老師的要求,跟一般老師一樣,只要高中畢業就可以了,高職我不確定,可以問問楊校長。至於你想要教什麼、怎麼教、教材準備等等,完全看你自己,如果是數學、英語、國文這類的主科,我想學校就有夠多的課本可以讓你使用。

(校園,左邊的新大樓就是義工老師宿舍)

(教室,正在準備壁報比賽)


(朝會朗讀,朝會一個禮拜只有周六早上一次,會升一下中華民國國旗再換成泰國國旗)


【中國人】
(美斯樂附近的華人聚落)

這附近的風景真的很漂亮,租輛摩托車,就可以沿著山路一路拜訪這幾個村子,他們有的說中文,有的說泰語,有生在緬甸的漢人,有傣族的後裔,他們說的語言不同,但都有聲調高低,聽起來很近,中南半島和中國閩粵地方的人民、語言、文化習俗,是相互影響的,可能這一個百年我影響你比較多,下一個百年你影響我比較多,久了也就不需要計較誰是正統、誰比較強這種小事了,越靠近就越像一家人,家人不是越多越好嗎。

我們就是太愛比較、太會計較,家分得越來越多、越來越小、越來越遠,孫文真的很了解中國人,才會說「中國人是一盤散沙」,不過這是中國文化的一部份,很無奈,但很難去改變,就連時間也很難改變。且不說台灣、港澳、西藏、新疆與中國之間的政治問題,就連各個省分彼此之間也有嫌隙和成見,長江這岸的說對岸的不是,陝西的討厭甘肅的,浙江的不理福建的,河南人都是騙子,上海人放的屁都比較香,就連逃到台灣了,閩粵還是要械鬥,分什麼本省人外省人、北部人南部人,弄那麼多標籤煩不煩吶?

漢朝時他們稱自己為漢人,唐朝時自稱為唐人,誰稱他們中國人?遼人稱他們中國人,蒙古人稱他們中國人,馬可波羅稱他們中國人,外人侵略中國,歷史上稱為「五胡亂華」,自己人鬧分裂,我們叫「南北朝」,「中國」這個概念是很宏大的、包羅萬象的,但我們把它縮小到只剩政治,用它來區分你我、相互攻訐,甚至連根本都想要忘掉,就像飛黃騰達的孩子,再也不想認他的老媽媽一樣,這像話嗎?

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我流著漢人的血液,也流著排灣族的血液,我來自台灣,我的國家叫做中華民國,是另一個政治上的中國,只是畏於比較多人知道、大很多的那個中國,我們不敢也無法常常說出這個名字,我討厭共產黨,也不是很喜歡國民黨和民進黨,就某些角度來說,他們都是一丘之貉。我講閩南話,也聽得懂一點客家話,我喜歡用中文寫的書、用中文唱的歌,也愛聽原住民的音樂,我喜歡蘭嶼,一如我愛看長城。我不管你要用什麼樣的標籤來貼我,但我不會跟你爭這種小事,也希望你別把時間浪費在這種無聊事上。我知道我從何而來、要去何方,那些不同膚色、不同地方的人流的血跟你一樣紅,跟你擁有一樣的煩惱,或許還跟你擁有一樣的夢想。不要區分彼此,只有家人跟朋友可以讓你笑,放下這些偏見與過往,才能交到更多朋友,發現更多家人。

孤軍已經在美斯樂蓋起了家,也已經不愁吃穿,他們的孩子和泰國孩子、甚至台灣孩子擁有一樣多的機會,只是他們依然很孤單,他們認定的那個中華民國,台灣正努力地想要擺脫掉,他們心底的中國,在那個島嶼上,已經沒有太多人能夠了解,這樣子的他們,依然很孤單。




(全文完)



註:興華學校聯絡方式與相關資訊:
==================
泰北美斯樂興華中學
校長 楊成孝
手機:0850-374-189
傳真:053-765-459
在台電話:0936-079-495 (楊校長每年都會回台一陣子)
地址:23/4 Mu1 Maesalongnok Maefahluang Chiangrai Thailand 57110
(捐贈或可寄到這個地址,但還是先電話確認佳)
E-mail:sp0603@yahoo.com.tw

[簽證]:
(1)在台申請:台北、台中、高雄都有受理簽證申請的辦事處,一般會給90天之內入境、可停留60天的簽證,在泰國境內可以延長一次,延長期限為簽證停留期限的一半(也就是30天),所以一張簽證最多可以讓你在泰國待90天。別傻傻的跟人家說你要來當義工啊,旅遊簽是不准工作的。
(2)泰國落地簽:在曼谷機場取得,交1000泰銖跟一張相片就有,停留15天,不得延長。
(3)簽證到期還想再待:
A.拿旅遊簽的人可至鄰國辦理一張新的泰國簽證,一樣60天,再回到泰國。
B.拿落地簽的可離開泰國再入境,在邊境取得新的落地簽,一樣15天,如果嫌太少就去辦一張旅遊簽。
C.離美斯樂最近的鄰國是緬甸,但台灣護照沒事先辦好緬甸簽證是進不去的,其次是寮國,可以在邊境拿落地簽,30美元30天。

[食宿]
(1)住宿:若只是短期或因故無法入住學校宿舍,美斯樂有很多旅館,雙人房價格在100-300泰銖之間,要久待可以再殺價,乾淨整齊,多可洗熱水澡,有免費Wi-Fi無線網路。
(2)飲食:飯麵都吃得到,20銖就有中等大小的湯麵,因為開放觀光的關係,也吃得到西式早點或晚餐,7-11、糕餅店、合菜一應俱全。
(3)如果住學校的話,可以跟總務主任周大哥商量,借他家的廚房做飯,他就住在學校門口,周主任長得像原住民,講話也像原住民,很親切的。

[交通]
(1)沒錢:從曼谷搭中午發的火車(座位200多銖),隔天早上到清邁(Chiang Mai),搭當地巴士到Thaton或清萊(Chiang Rai),轉搭小巴士到美斯樂(Mae Salong),只要問Mae Salong大家都知道,別問地圖上的名字Doi Mae Salong或Mae Salong Nok。
(2)有錢:從曼谷搭豪華大巴至清邁或清萊,再找另外一輛豪華大巴到美斯樂,沒有就搭小巴士,抱歉因為這太豪華了,所以我完全不了解。
==================

*註1:中華民國救助總會,是因運兩岸分裂而產生的緊急救難統籌單位,負責1949年、1950乃至而後因兩岸戰亂所產生的難民、反共義士與連帶親屬子女的安置,以及戰爭時期的人道救援行動,兩岸關係趨緩後,轉型為榮民、泰北軍後、大陸配偶等的關懷與協助單位,於美斯樂設有辦公室。



2012/07/12-13 Mae Salong.
2012/07/15 Chiang Khong.
2012/07/18-19 Vang Vieng.

3 則留言:

  1. 我們五月跟公司去泰北部門旅遊,也去了這個地方,但可惜的是,停留時間很短!!

    chiachi

    回覆刪除
  2. 紀百:都已經到泰國了,要順便回台灣看一下嗎?

    回覆刪除
  3. ...板聚嗎? :D Caliry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