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 星期一

喜馬拉雅的孩子


(大吉嶺的藏族姊妹)

我走在橋上,與來來往往的人力車、三輪車、黃包車和老老少少一起,就像走在每一個在印度的平常日子,完全沒有過邊境的規矩與緊張感,兩邊的邊防都不在馬路上,站崗的士兵也只是懶懶的瞧著我,鬆垮垮的五官像是剛抽過大麻,要不是背著這個包,大概也不會有人叫我過去蓋章。長長的橋另一邊就是Kakarvitta,到了根本沒人理我,我還是乖乖的進到辦公室去買簽證,尼泊爾邊防管制的鬆散是有名的,我只要把包扔車上自己走過來,八成不會被攔下,也不會有出入境紀錄,難怪有這麼多人用尼泊爾當據點,往來偷渡周邊國家。

這個山之國,對於鄰近地區的(合法/非法)移民採取相當寬宏的態度,除了自1959年至今陸續湧入的西藏難民,還有不丹難民,以及搬遷而來的印度人、孟加拉人,在這裡看到的細眼寬鼻臉孔,數量跟大眼濃眉的差不多,黑嘛也差不多黑,我頭髮都已經長到會引男人側目了,和藹的藏族大叔還是笑笑的跟我「札西得列」,問我是不是西藏過來的。

第一次進喜馬拉雅山區,是拜訪西藏流亡政府所在的達蘭沙拉(Dharamsala),那時就覺得山上的人們,跟山下狡猾可惡的印度人完全不一樣,而且在離開中國之後,第一次吃到熱呼呼的湯麵,他們叫thukpa。第二次進是去大吉嶺(Darjeeling),在那裡吃到了好吃的momo(水餃),通常是用蒸的,跟thukpa一樣,是從中國(西藏)傳過來,在喜馬拉雅山區是很普遍的小吃。人、食物,加上濕寒的山區氣候,使得喜馬拉雅成為截然不同的國度。

(跟牛一起沉思的牧童)

尼泊爾人樸實、善良,臉上永遠帶著笑容,跟我共桌或鄰座時,不會太過熱情的一直說話,也不會讓人覺得有絲毫的冷漠,只要我開口,他就很樂意陪我說話,不管他說不說英語,我不開口,也可以感受到他的陪伴,就像山一樣,一直在那邊。這讓雨季前來的我解了些遺憾,沒辦法接近聖母峰,還有這些喜馬拉雅孕育出來的孩子們,可以和我相處,告訴我他們的故事。

尼泊爾的國旗,是世界上唯一的非矩形國旗,但是在尼泊爾境內,只有在觀光紀念品店看得到它,不同地域的各個城鎮,會懸掛自己的(矩形)旗幟,花白黑綠的,一路看過來還有點中世紀歐洲城邦的風味。上山以後,最常看到的是藏人的經旗,其次是蘇聯的刀槌紅旗,印度共產黨(含Marxist)在現今的國會裡擁有相當影響力,誓言要在下次大選奪回國會主導權,而尼泊爾共產黨(主要是Maoist),是經年紛亂之下的結果,尼泊爾政府讓毛派的人當上了總統,以換得Maoist的偃旗息鼓,終止由邊境逐漸蔓延至中心的戰亂。我在Rajbiraj遇到共產黨的示威遊行,人龍把市區包住了一半,但是後來跟老百姓聊的結果,發現大部分人還是不希望共產黨執政,認為現在只是過渡時期,也普遍認為現在的日子比以前難過一些,尤其是藏民們。

尼泊爾比印度還窮,一般人要好幾天才賺得到10塊美元,但是這裡幾乎看不到坐在路邊的乞丐,只是一樣有跟老外要錢的風氣。這裡的環境也比印度乾淨,但這可能是人口少很多的關係,因為在這裡一樣找不到垃圾桶,大家還是隨手扔。就跟其他用水力發電的國家一樣,尼泊爾長久處於電力短缺的情況,只要離開馬路一段距離,就沒電沒(自來)水,不一樣的是,他們的電線牽得密密麻麻,像麻花捲一樣,整捆掛在電線桿上,那天見到其中一條電線不小心掉下來,打到一輛腳踏車,「碰!」一聲轟然巨響,把輪胎電爆,濃濃的焦味撲鼻而來,還真是好加在不是打到人。停電時市區裡不用發電機,而用化學電池儲/放電,小小一顆可以用蠻久的,我不太能理解為什麼他們在家裡用這麼好用又安全的東西,卻在路上纏一大堆會炸掉腦袋的電線,就像我不能理解為什麼印度人把家裡整理得乾乾淨淨,卻把外面弄得又髒又臭。

尼泊爾人真的有比較矮,我的頭老是在磨車頂,上下車就在撞車門槓,一直在懷疑他們的車子是向下改裝的。尼泊爾的改裝巴士很有意思,那車殼切得七橫八豎,看來就像樂高積木拼起來的玩具車,接縫不是用焊的就是補釘,一輛車挖了六、七個洞來放行李,整台車上能夠看到最大的一整塊完整東西,就是座椅。但其實這種跑跑補丁車,跑起來還不差,半路拋錨的機會,比蒙古的蘇聯裝甲車小多了,不過話說回來,要是把這種補丁車送到蒙古草原去跑,大概就像吸血鬼照到陽光那樣,一邊跑車子一邊消失吧。

上下課的孩子們,白亮的制服一定會吸住你的目光,幾乎每所學校都有校車接送孩子們上下學,那些校車都比補丁車完整多了,起碼車底盤跟車頂是一整塊的。尼泊爾的學制是小學中學一起,15-16歲左右就可以繳錢參加升大學考試,不過這是在有馬路通的地方,山上的孩子在這個年紀的時候,可能都有一兩個小孩了,慶幸的是有越來越多的老外、國際組織,在偏遠山區辦學校蓋醫院,讓山上的孩子們可以讀書,擁有更多的想法。

(學校外面的圍牆壁畫,但還是沒什麼人在洗手)

加德滿都(Kathmandu)是個登山補給站,從各式裝備、登山行程、(看聖母峰的小飛機)機票、入山證到雪帕人(Sherpa)都有,但價格都不菲,我想除了嚮導跟入山證,其他東西都在自己國家備齊比較划算,品質也可以掌握。另一個有名的,是可以去賭場吃霸王餐,其中二間離旅館聚集的Thamel區不遠,你就大方的走進去,問你是不是房客就說是,穿得整齊點可能比較好,有次門房嫌我鞋子太破,叫我去換一雙再來。裡面是自助式buffet,菜色蠻不錯的,有很多肉,只是味道還是偏重,沒有關係,可樂果汁讓你喝到吐,我看到一個阿三,提著外接的槍管,像加油一樣把可樂拼命注入巨大的寶特瓶裡面,頓時有種英雄惺惺相惜的感覺,這傢伙一定也是來白吃白喝的。

晚上九點後的Thamel,完全變了一個樣,皮條客跟大麻佔據街道,也常常看到單獨一個外國女人,跟個尼泊爾男孩一起走著,這一定跟登山旅遊沒關係,我很驚訝,當我看到這些夜行的孩子,當我看到住在三千多公尺高的人們還得買水喝,原來文明已經爬到如此高的地方了。

(很風行的撞球遊戲)

草原的孩子們,單純而率真,因為馬背上的草原永遠是那樣子的無止盡,使他們不畏眼前的艱難,直視著太陽升起與落下的地方。沙漠的孩子們,強韌而樸實,因為總是憑著堅強的信念度過困境,使他們從不懼怕因為偏見而指著自己的槍口,不在乎世人都相信的謊言,那個信念叫做「和平」(salam),是他們見到你的第一句話。我喜歡從孩子身上學習那一個地方,那最簡單也最直接,即便他們日後被文明同化了,有時還是可以很強烈的從他身上感受到生養他的故鄉,彷彿在他的言談之間,就可以聽到蟋蟀的叫聲、山谷的風鳴與海浪的拍打。這些童年時光的印記,使每個人與眾不同,使得山林的孩子們,總是吟唱著山上的歌謠,使大海的孩子們,永遠尋找著記憶裡的那一片湛藍。

(躲雨遇到的小女孩,頭髮染得華麗又自然,足以跟Turkana小妹比拼)



8 則留言:

  1. 白吃白喝被抓到是不是會被丟到山谷裡?

    回覆刪除
  2. 沒聽說耶,若是在非洲,是會被吊起來凌辱致死沒錯。

    回覆刪除
  3. 第一張照片的大姊姊很有架式,這麼小就嶄露出這種氣質,真是驚人!最後一張的妹妹,她的髮型實在比較有創意(想到台灣都是整頭染),另外,原來看聖母峰可以用坐小飛機的呀...by caliry

    回覆刪除
  4. 一个老外告诉我,他喜欢尼泊尔,不喜欢印度,因为他一个人在印度旅行时,数次被人从旅馆赶出来。就我碰到的老外来说,他们都更喜欢尼泊尔
    小剑

    回覆刪除
  5. 尼泊爾的山跟人真的很讚,但印度有一種其他地方看不到的真實。

    回覆刪除
  6. 第一张照片的姐妹长得太像我表妹了......就皮肤稍微更黑一点点.....像到可怕。

    手工艺品有没有比较便宜?

    阿六

    回覆刪除
  7. 印象裡比泰國便宜點,犛牛毛衣便宜,很保暖。

    回覆刪除
  8. 從印度到尼泊爾有讓人鬆一口氣的感覺,從尼泊爾回到印度有讓人想夾緊屁股的感覺,不過整體來說,我也是比較愛印度,那是一種犯賤的自虐快感。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