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德蕾莎之家(三)


難得有機會如此頻繁的遇到各個國家來的人,我待的時間又久,在第一印象之外,本人又開發了遺傳基因的新遊戲,找來自各地的人做一些手指併攏、捲舌蹲下之類的動作,看看有沒有一些區別性。這一回最好玩的,是好些個白人沒辦法像這樣子蹲下然後腳掌平放,他們蹲下以後腳跟一定會往上翹,硬要把腳跟壓下,身體就會失去重心然後跌倒,而所有的亞洲人都可以辦到,每天掃地的時候,我都一邊蹲著掃(*註4)一邊取笑他們,這個遊戲讓我樂了好幾天。

真正的旅人,就像一本書,你不去翻閱,他只會靜靜地擺在那邊,不發一語,一旦你願意去翻開他,而他也願意讓你閱讀,他就會告訴你他所經歷的一切,所知道的一切,所感動與批判的一切。不知不覺之間,我也累積了足以讓人翻閱的厚度,面對二十出頭選擇印度作為第一次獨自旅行的新手旅人,我很高興的聽著他們訴說他們的興奮與恐懼,樂於回答他們對於各個國家地區的疑問,闡述我對於許多現象的觀感與哲理。我試著不偏不倚、簡單中肯的訴說每一個國家,對他們感興趣的東西,就多說一點,盡量拉他們一把,試著甚至不用鼓勵的方式,把他們導引到這條路上,就像過去我所閱讀的許多旅人們,對我所做的一樣,這是我在旅程的這個階段可以做的事,也應該做的事。

在這裡工作的日子,除了生死與人性,還可以看到很多很有意思的東西,很難去論斷是非、留下註腳,從各個面向去看,都有它的好壞,這裡面的每一個都會是辯論的好題材。除了棄養、死刑、安樂死這些老議題,有幾個新想法我還蠻感興趣的,其中一個是紀律與人權的衝突。

「你覺得吃喝拉撒都需要人照料的病患,依然擁有基本人權嗎?」

比較中肯的答案會是「擁有一部分」,那問題就變成,誰來決定病患擁有什麼樣的基本人權?

Prem Dan的一些病人,從來不吃午餐,針對瘦得不像樣的病患,有些Sister與ma’si會強迫他們進食,有些不會,這兩種照顧方式都有人批評,這就是看護工作難做的原因。Kalighat的病患們下午五點左右就吃完晚餐,統統要進去又熱又悶的屋裡躺在床上,連在外面走廊上吹風發呆都不准,我完全可以體會把他們搬進去時,病患們碎碎念甚至是哀嚎的心情,但是沒辦法,基於某些理由,看護中心定下這個規定,病患、ma’si、Sister、Brother與義工們都必須遵守。

許多由宗教團體建立起來的慈善機構,都非常講究紀律,他們的規定是沒有當兵那麼多,但嚴格程度絕對不輸國軍。日子久了,你可以漸漸了解某些規定的緣由,但一些規定的不合理依然很難理解,很多Sister與ma’si也不知道為啥要這樣規定,反正照做就對了。就我的觀點,德蕾莎之家是一個宗教戒律凌駕於慈善服務的組織,他們基於對天主的信仰,投身於濟弱助貧的事業,這樣的結果其實也不意外,只是在某些環節上,你會對他們如此刻板的嚴守紀律,而捨棄對病患們的禮貌與尊重,而感到憤怒,只能說服自己,好歹他們經營Mother House這麼久,拯救了無數的生命,而且至今仍然每天努力為這些老弱殘疾盡心盡力,我們這些只憑著一腔熱血去插花幾天的菜鳥,還真沒什麼立場去批評他們。

病患們也不全都是垂死的天使,他們會偷看護中心的錢,會吸毒吸到幾乎掛掉,被撿回來照顧,康復後出去又繼續吸,又被撿回來。照我的想法,這種自作孽的就是死好,但德蕾莎之家依然把他們與其他病患同樣看待,該給的一樣都沒有少,這是我無法做到的寬容大度,也給我一個新的比較基準,讓我知道有人可以把善良做到這種地步。

嚴謹的紀律造就了一些不人道,但它的確讓許多事情進行得很順利,讓德蕾莎之家可以依照原本的理念持續運作,他們嚴格規定病患們的每日作息,也徹底執行德蕾莎修女「來者皆收」的理念。紀律是人類的極限,當我們能力不及,卻又想達到某些理想目標時,就必須犧牲掉一些東西,藉由紀律的訂定與執行來完成,所以我們不喜歡法律、規範,但是它們到處都是。

也許你不介意孤獨的老去,但我想沒有人願意孤獨的死去。那個乾癟枯瘦的年輕人,吃不下東西,體溫一天比一天低,他不斷地對著經過的人訴說著什麼,但是沒有幾個人聽得懂,我握著他的手,傾聽一個靈魂最後的話語,那像是走在顛峭的山谷裡,迎著風,冷冽又強勁,它時而呼嘯時而呢喃,像是還想做些什麼,像是還可以做些什麼,但我卻慢慢地走向它的盡頭,那個什麼都沒有的盡頭。

東方人都避諱談死亡,但它卻是在我們充滿不確定的未來裡,唯一一件必定會發生的事,我們忙碌於百分比與數字之間,談論許多美好的可能,卻不願面對這個必然,是很荒謬可笑的。電影和電視的基本不同,就在於電影有時間限制,不論劇組有多少想說的東西,都必須在二個小時、十五分鐘,甚至是三、五分鐘之內說完,而電視是打開就有,今天播完明天繼續撥,連續劇紅了劇本就繼續寫下去,只要還有電就沒完沒了。很多人希望自己的人生像電影一樣精彩,卻把它搞得像肥皂劇一樣無趣,然而大家都忽略了,我們的生命只會是電影,不會是電視,不論精不精采,終有一天要開燈散場。

只有清楚的看到自己生命的盡頭,才會有所覺悟,才能決定這一輩子要怎麼活。我覺得死亡也是一種美好,只是我們要學習怎麼樣去看待它,就像棒球一樣,如果你不懂,那就只是沉悶的投球揮棒遊戲而已。

在瓦拉那西(Varanasi),我看著一個個人從血肉之軀燒到幾乎完全消失,瘋狂飛舞的火焰之中,黑色頭顱那深邃的眼窩直盯著我;在加爾各答,我和孤單的靈魂一起生活,和殘缺的靈魂一起工作,和枯槁的靈魂一起等待死亡。我不知道他們的人生上演了哪些內容,但我相信絕對不只悲慘與坎坷,我覺得很榮幸,在他們生命的最後,能夠站在這裡,和其他關心他們的人們,一起給予他們最熱烈的掌聲。不為轟轟烈烈,不為無怨無悔,只為他們在人生舞台上最後的那深深一鞠躬,以及那一句發自肺腑、直搗心靈的話:

「謝謝大家,我曾經活過。」

(全文完)



*給有意前來服務的義工
1.病患們的飲用水有時候不夠喝(原因如前述),請自備飲用水。
2.請盡量不要用特殊眼光看待病患們,把他們當作自己的親人照顧,多迎向他們的眼神,多與他們互動。
3.請自備在醫療院所服務的自覺,不要拍照。如果非得要留下照片,請先徵求修女的同意,別拍到不願意入鏡的病人。
4.若擔心被病患傳染,可自備手套與口罩,打些預防針,但我幾乎沒看過帶口罩工作的義工,預防針要打哪些我也不曉得。有聽聞被病患傳染然後自己也住進德蕾莎之家的義工,但就那麼一例,而且是很久以前了。
5.如果你想服務社會弱勢,不用特地跑來印度,台灣就有跑不完的療養院、孤兒院與慈善機構,而他們一定沒有德蕾莎之家這麼多的義工。


*註4:非洲黑人、阿拉伯人、印度人用的掃把都很短,通常是站立彎腰掃地。

5 則留言:

  1. 他们的扫把明显不人性化啊
    小剑

    回覆刪除
  2. 是叫小孩掃地用的吧,
    大人都外出工作去了.(瞎說)
    Caliry

    回覆刪除
  3. 瓦拉那西那段我也有很深刻的體驗!

    回覆刪除
  4. 瓦拉那西那段我也有很深刻的體驗!

    回覆刪除
  5. 瓦拉那西那段我也有很深刻的體驗!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