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翡冷翠之秋


接連下了好幾天的雨,幾乎見不著托斯卡尼的陽光,我們緩緩的抵達佛羅倫斯,隔著細雨,在山丘上俯瞰這個美麗城市的夜景。

這裡一樣有很多觀光客,但和羅馬城不同的是,佛羅倫斯並沒有給我許多觀光勝地都有的浮濫、奢靡、毫無品質/水準的感覺,走在狹窄的巷弄裡,和當地人並肩擦身而過,看著他們牽著狗、拉著菜籃,懶散的走著,哇哩哇啦的談論生活瑣事,像是進入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如此的沒有距離。不論用哪一種角度、方式來看佛羅倫斯,我都可以了解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這個城市,或者說,其實沒什麼原因,她就是這麼討人喜歡。

我住進A的超大公寓,大到牆壁上貼有逃生路線圖。他是個建築事務所的老闆,公寓就是他的公司,大部份房間都用做辦公室(兼講堂,他是個專業的風水/易經講師),後方有間廚房,廚房螺旋梯上面是他自己的臥室,以及兼作客房的客廳。住在這裡是很舒適,不過我不喜歡和他相處;他喜歡高高在上的感覺,喜歡一切都在他掌控中,帶給人壓力。他招待我吃了好幾道美食(廚藝很棒,而且很會做東方菜),還答應載我一程到Padova去(不過最後沒成),他是個好人,只是我不喜歡和他相處。

A酷愛亞洲文化,精通風水、八字、易經,是北京易經@$%#%協會的會員,前妻是日本人,而我之後的二批guest,也來自日本、中國。我想A最大的娛樂,就是收留來自各國、到佛羅倫斯旅行的女孩,和她們上床,而我也相當驚訝,居然有這麼多女孩,到佛羅倫斯的原因之一,是為了和這個其貌不揚、挺著啤酒肚的男人做愛。從他三句不離fuck的嘴裡,可以明顯感覺到他的得意洋洋,而我不由得猜想,這裡面應該有很多亞洲女孩。

只有談到他的小女兒的時候,A才像個普通人,才會收斂起所有銳氣,變成一個悲傷的父親。小女孩和她的媽媽住在一起,A只有每個月的第三個週末才有機會去看她(媽媽還不一定准),我睡的客廳裡擺著小女孩的照片,還有為她買的Wii(聽說她很會玩)。問A常不常打電話給他女兒,他說當然常,常常沒人接,因為小女孩知道和爸爸說話的話,媽媽會生氣,就算再想接電話也要忍住。讓她幼小的心靈就要遭受如此折騰人的兩難,A知道是大人們的錯,也從不多說些什麼,不過他斬釘截鐵的說,要是她媽媽要帶她回日本,他一定衝到機場攔住她們。

葉子變黃了,不曉得是前些天陰雨的關係,還是我沒注意,感覺是一下子老成黃色,那是我從未見過的黃,今天的黃色與昨天不一樣,於是開始期待明天的黃。風一起,滿天的落葉紛飛,灑在披著斜陽回家的人們身上,輕拂他們溫暖的笑靨。又是一天過去,不知道對這個古老的城市來說,這短暫的一天有沒有差別,這年年來訪的秋黃,有沒有差別?在一批批人們到來,總是仰望著巨大教堂、聖殿,以及米開朗基羅的傑作,並不斷讚嘆的時候,在千年的佛羅倫斯眼裡,有沒有差別?或者,美麗的翡冷翠,容我問妳一句:對妳來說,什麼才有差別呢?可以告訴我嗎…妳告訴我,我能夠了解嗎……

與龐大的羅馬城相比,你可以輕易的在一天之內走遍佛羅倫斯(古城區),還有時間坐下來喝杯cappuccino或吃片披薩(*註1),也是在這裡,我輕易的發現好久不見的、可以坐下來看書的書店,有Ca'fe和音樂,讓我悠哉度過陰雨的午後。

在羅馬的中國街,我終於買到了鹹的醬油;走在佛羅倫斯,隨處可見華人,他們或是觀光客、街頭小販、店家,或是長住在這裡的居民,也只有說廣東/北京話的老闆娘們,能夠一眼看出我是台灣人(通常我都被認做是日本人),我跟溫州來的老闆娘哈拉幾句,買了包水餃,配上有點怪味的醬油,享用一頓好久不曾有的家鄉味。

義大利應該是離開中國後見到最多華人的地方,很多義大利人也都熱愛東方文化,在華人商店裡往往可以遇到義大利佬隨便就跟老闆娘聊了起來,我認識的人裡面,就有一對是義大利夫/台灣妻。這支高筒靴雖然位於地中海,但其實很靠近亞洲,來這裡待了幾天有著相當的感受,不過,因為廉價中國勞工大舉入侵的緣故,不少義大利佬很賭爛華人,但是話說回來,義大利佬悠哉的工作態度,讓我覺得這種情結很有意思;你不想工作,讓中國人幫你幹活嘛,你又不高興。

已經是秋天了,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親愛的你們,最近好嗎?
我很好哦。


2010/11/05 at Florence
2010/11/10 at Padova

*註1:大家都說拿坡里(Napoli)披薩比羅馬披薩好吃,而我吃到的拿坡里披薩是湯湯水水的,像是醬汁打翻在麵皮上,摻和著蛋白、番茄和其他香料,上面塗著一層最重要的起士,幾乎沒有肉,切開後攪拌著盤/盒裡(從披薩上流下來)的湯汁吃,和在台灣吃到的披薩完全不同,不過相較之下,台灣的披薩是料多又便宜;他們說在義大利吃披薩,只要菜單上第一個披薩(Margherita,最基本的,只有番茄塊/汁、起士和一點香料)在6歐元以上,那就是給觀光客花錢的餐廳,4-5歐元的披薩就可以吃得很飽了。

*註1註:
拿坡里是公認的危險城市,義大利俗話說:當你見到拿坡里時,你也差不多快掛了。觀光客或許不至於有生命危險(別亂跑的話),但皮夾、相機被偷被搶是常有的事。然而還是有成堆的人(包含義大利人)想著要到拿坡里一遊,為的就是道地的拿坡里披薩。在很多方面,義大利南部和北部都有著相當大的差異,要吃好吃、便宜的披薩,大家都會叫你到南部(羅馬以南),其中的王者就是拿坡里披薩。傳說中,當你迷失在拿坡里小巷之間、擔心遇到黑道火拼時,往往也會發現美味的義大利餐廳;他們會給你臉盆一樣大的麵皮,厚到你會擔心自己咬不動,然後把他們所有盤子裡的東西統統灑上去,堆成小山一樣高,再澆上香香濃濃的起士,笑著對你說「4歐元」。要我是往南走的話,還真想見識見識這值得拼上一命的拿坡里披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