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大學城Padova


由於在威尼斯找不到住的地方,我轉而尋找鄰近城市,才有機會拜訪Padova(帕多瓦),與Dario和他的室友們生活幾天,因為他們,Padova在我心中留下的印象,遠勝於威尼斯。

到Padova你一定會認識Padova大學,因為學校的建築物分佈在城市各處,不小心就會走進他們的教室、學生餐廳(*註1)、圖書館、理髮廳等等,大概只有女生宿舍是我怎麼找也找不到的。伽利略(Galileo Galilei)在這裡講課時的走廊,如今鑲滿各個家族的徽章,在古早時候,只有貴族子弟才有機會進這所大學就讀,想要畢業的難度,很可能比現在高上一截,於是每當家族子女畢業時,他們就有這份榮幸,把家族的徽章高掛在這個迴廊。各式各樣的紋章、徽章,是歐洲國家的獨特之處,從莫斯科到這裡,教堂我已經有點膩了,但徽章還是看不膩,而在伽利略迴廊最有意思的徽章,該屬這件褲子,看起來還是裡褲(內褲?),究竟是什麼樣的家族,會擁有一個內褲徽章呢?

Dario(主修量子物理,希望成為教授)和他的室友們有個我很喜歡的習慣,就是每天一起吃晚餐,每個人會通知彼此到家的時間,而後決定幾點吃飯,通常是八點到八點半之間。在我待的那幾個晚上,每天都有不一樣的豐盛晚餐,Dario做的馬鈴薯燉飯(做法來自Sonia),讓我印象深刻;他把馬鈴薯塊扔進鍋子裡煮到爛熟,再加進米飯一起悶煮,在我們聊著聊著的時候,就不知不覺的好了,馬鈴薯完全溶進飯粒裡,撈出來的飯湯完全看不到馬鈴薯,那味道真是讚!

來自Sardegna(*註2)的Marco(主修政治學,希望成為自由記者),特別為我示範了手工披薩的作法,成型的麵糰跟我認識(用來做麵包)的差不多,也有加發粉,麵糰做好後要放在微溫的烤箱裡5-6個鐘頭,拿出來灑些麵粉,再多搥/摔幾下,灑上番茄罐頭、鋪上起士,烤個30分鐘就OK了,吃起來料是軟熱的、麵皮是脆的,比一些餐廳裡擺冷後拿去烤熱的披薩好吃多了。看著一個南方來的義大利人在我面前做出一片道地的披薩,絕對是歐洲旅程中難忘的經驗之一,我將大致的步驟抄了下來,但我相當懷疑自己能做出多少相似的東西。

也是在這裡,我終於試做了一道炒飯;我想做很久了,但一直沒有好機會,而要用普通的鍋子把米煮乾,真是一件超級困難的事,每個地方的米質差異之大,通常必須失敗個二、三次,才能大概掌握恰當的時機,而此時我又得到另一個地方,嘗試另一種米了。到目前為止,似乎只有在華沙的那次,運氣很好,一次OK,其他的都煮成稀飯,這次也是,於是,用稀飯炒出來的飯,你們大概也能想像是什麼樣子,不過由於醬油與豬肉的緣故,味道還不差,只不過不是炒飯而已,大夥吃得津津有味。

(看起來蠻噁心的對吧)

周日晚上,跟Marco去酒吧看了場足球賽,是兩支米蘭球隊的對決;AC Milan對FC Inter(國際米蘭),Marco是Inter的球迷,他說這二支球隊關係不太好,就像許多屬於同一座城市的球隊一樣,而Inter今年傷了太多大將,連守門員都是二號,表現不如去年(去年Inter拿了歐洲盃、歐冠盃與XX盃的冠軍,橫掃歐洲),不過就我看來,Milan也好不到哪裡去,Ronaldinho連個鏡頭都沒有,搞不好連來都沒來。開賽五分鐘,Inter就被罰十二碼,氣實在是背到家,終場就是以0:1輸給Milan。跟在佛羅倫斯看的現場相比(ACF Florentina對AC Chievo),在酒吧吹暖氣看電視當然是比淋雨吹風看現場舒服,又看得仔細,但現場的震憾力,那持續90分鐘、我完全聽不懂但卻無法忘記的啦啦隊歌聲,以及滿滿的紫色/白色雨衣、雨傘、圍巾、眼鏡、衣褲、帽子、靴子、旗幟…(我想應該有很多人連內衣褲都是紫色的),絕對值得那10歐元一張票(球門後方的位置,隨便坐),佛羅倫斯的那場球賽讓我想念台灣的棒球賽,也突然發覺,我漸漸看得懂足球了。

*Dado

每個禮拜二在Bologna、禮拜五在Padova,你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拎著一張板凳,站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高談闊論,批判政治,吸引人們圍觀,並與他討論。要發言,Dado會要求你站在板凳上對著群眾說,你不上去,他會一直指著板凳對你唸唸有詞,甚至板起臉孔,可惜這天發言的路人都不想站上板凳,只見Dado遊走在人群之間,一邊不斷慫恿,一邊有點氣憤的碎碎念,顯得些許無奈。他或許是一個好的辯論家,但並非一個好的引言人/主持人,我可以輕易的感覺到,他並不是真的在聽人們的發言,往往對方說個二三句,Dado臉上就一副「好啦好啦∼我知道你接下來要說啥」的輕蔑表情,而後打斷對方的發言。要跟這種人抬槓,要不就比他聰明,要不就比他無禮,總之,我不喜歡他的內容,但非常欣賞他的方式。

由於對媒體操弄輿論/民意/群眾的不滿,Dado想鼓勵人們用自己的腦袋思考,用自己的嘴巴說出自己的意見,別再人云亦云、三人成虎,盯著電視降低自己的智商,於是就這樣禮拜二、禮拜五、禮拜二、禮拜五,一眨眼過了十年。沒想到能親眼見識到希臘城邦遺留下來的古老民主,在離雅典這麼近的地方存活著,千年之後,仍舊吸引著人們、影響著人們。(不過這是否也意味著,千年來人類沒什麼長進…)

很浪漫的一個人。


*PA'PIRO



Padova大學有個很特別的傳統,每個畢業生在畢業前夕,會收到一份來自好友們的禮物,叫做PAPIRO;它是一張海報,上面有照片、手繪圖或是其他奇怪的東西,以及這位同學的自傳,好友們幫他寫的惡搞自傳,交情越好,他們就越竭盡所能的羞辱你、揭你瘡疤、使你難堪。PAPIRO完成後,他們會幫苦主選定一個良辰吉日,定好裝,打點好舞台,剛受夠畢業考折磨的苦主,得穿上絕對會被警察叫住的奇裝異服,站在相當顯眼的地方,一邊喝著我完全不想知道是啥的液體,一邊大聲的唸出PAPIRO上的每一個字,逗得圍觀的老師、同學、學弟妹以及掃地的阿婆們哈哈大笑,然後將PAPIRO貼在牆上的某個地方,告訴這個孕養他們智慧、開啟他們視野的城市說:我要畢業了。當然,我看不懂義大利文,但我看得懂一張張PAPIRO背後的用心,以及主角們這三年來的一部分痕跡。因為PAPIRO,因為Dado,因為隨處可見的討論聲與書本,因為學生們的反政府遊行,我再次呼吸到單純而自由的空氣,試著回想大學生活是如何使我成為這樣的一個人,而眼前的這些菜鳥們,又將會成為怎樣的一些人。

交大運管九一級的混蛋們,繼續在各自選擇的路上加油哦∼~
每次有你們的消息,總是能讓我開心好久,即便是現在,在第一場冬雪前的布拉格,仔細回想每一個你們,在哪裡,在忙些什麼事情,也能讓我一直笑一直笑。


2010/11/19、11/21 at Vienna
2010/11/23 at Praha


*註1:在歐洲許多城市裡,學生餐廳是很不錯的省錢選項,在Bucharest,你可以享有和本校學生一樣的折扣,在Padova則是學生與外來客有不同定價,但即便是外來客的價錢,也比外面的餐廳便宜,還有可樂喝到飽之類的好康。

*註2:義大利西方的大島。

4 則留言:

  1. 能把炒飯做成像大便一樣也真不簡單
    拜託你這輩子絕對不要做廚師

    回覆刪除
  2. 丟臉丟到義大利去!!

    回覆刪除
  3. 味道不差耶~真的,像大便是沒錯。

    回覆刪除
  4. 以後他們去中式餐廳,會跟廚師說 你們的炒飯不道地 哈哈

    回覆刪除

文章及未註明出處之照片皆為網誌作者所有, 請勿隨意轉載. 技術提供:Blogger.